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开幕 两跳伞队和三飞行队表演

2015年09月11日 04: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开幕两跳伞队和三飞行队表演
楔队斤斗
展示国旗
花式表演

  昨日,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在吉林长春空军某机场拉开帷幕。两支跳伞队和三支飞行表演队先后进行了空中特技表演。此外,空军还展示了14型武器装备,涵盖战斗机、对地攻击机、教练机、直升机等。

  □﹃蓝鹰﹄跳伞表演队

  迎风而降

  空中展三旗帜

  昨天上午9点,随着6枚信号弹划过天空,空军八一跳伞队和空军航空大学“蓝鹰”跳伞表演队先后登场。

  21名跳伞队员从1300米的高空离机,他们操纵国产运动-10型和运动-6型降落伞,带着祝福横幅迎风而降,依次表演了“吉祥如意”、“蓝天争锋”、“金龙飞舞”、“仙女散花”等精彩节目,眼前的视觉盛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紧接着,观礼台上空传来了飞机的轰鸣声,首先出现的是3名男跳伞队员,他们跳离机舱后分别展开中国国旗、八一军旗、空军军旗三面旗帜,朝着地面着陆场徐徐飘来,并安全着陆在中心点上。

  随后,又有4名跳伞表演队员陆续跳出机舱,每名队员离机间隔为2秒钟,第1名坠落8秒、第2名坠落7秒、第3名坠落5秒、第4名坠落3秒依次打开降落伞,保证高度差不少于50米。他们操纵降落伞在空中进行编队,编队高度差为30米,前后水平距离为50米。随后,跳伞员在700米高空位置依次打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追梦空天”条幅。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

  三机螺旋

  堪比高台跳水

  随着最后一名跳伞队员刚一着陆,三支飞行表演队和两个机型的单机进行飞行表演。

  教-8飞机的八机编队、歼-10飞机的六机队形变换,初教-6飞机的双机螺旋、三机开花、单机超低空通场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两支“学院派”飞行表演队和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精准控制、默契配合,在碧空中描绘出一幅又一幅画卷。

  首先出场的是“天之翼”飞行表演队,该表演队以一个4机组、一个3机组编队跟进起飞、180度转弯集合的方式开始了他们的表演。此次“天之翼”表演队在以往的基础上,新增7机编队、三机螺旋、双机斤斗等表演动作,提高了表演水平和观赏效果。

  当“天之翼”表演队表演“三机螺旋”动作时,现场掀起一阵小高潮,这个动作堪比“三人高台跳水”。据表演队负责人介绍,螺旋动作是初教-6飞机独有的表演动作。飞机在失速后出现的自动沿一条半径很小的螺旋线急剧旋转下降的失控运动状态,它要求飞行员动作精确,及时改出。三架飞机在编队情况下同时进入螺旋,并在失速的状态下做到协调同步,对飞行员的魄力和技艺都是很大考验。

  □八一飞行表演队

  铛锵玫瑰

  驾战机舞苍穹

  驾驶歼-10出场的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走过53年岁月历程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历史上换装过6种机型,被誉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

  为了此次任务,八一飞行表演队专门编排了4套表演方案以适应不同天气的需要。这次八一飞行表演队安排4名女飞行员进行表演,也是女飞行员列编表演队后,首次回到她们的母校空军航空大学进行飞行表演。作为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三代机女飞行员,这4名女飞行员刚刚完成9·3阅兵任务。

  据驾驶歼-10飞机2号机的女飞行员余旭介绍,此次表演任务达到了他们团队预期想要的效果,虽然前不久的阅兵任务和此次航空开放活动的时间相距非常紧凑,没有一个很好的缓冲时间,“但是这些困难我们都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昨日的天空作美,我们采用了最全套的方案进行表演”。

  □﹃红鹰﹄飞行表演队

  战机做笔

  画丘比特之箭

  “红鹰”飞行表演队在前三届飞行表演的基础上,创新了动作,增加了难度,编排更加合理,动作更加流畅,表演更具观赏性和视觉冲击力。

  昨日,他们先后为观众表演了8机7机编队表演、三机、四机、五机特定动作表演和单机特技表演,共13组26个配套动作,整套表演动作展现了飞行教员高超技艺和教-8飞机良好的操纵性能。

  最后,“红鹰”表演队还用属于自己独有的示爱方式,以蓝天做画卷,以战机做画笔,在蓝天白云间画出一道“丘比特之箭”,也被现场观众理解为“爱心点赞”。

  秘揭

  1 所载旗帜规格

  大似篮球场重量达60斤

  空军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跳伞员所携带的三面旗帜宽为15米、长为23米,相当于一个篮球场大小,重达60斤,携带这么重的旗子跳离飞机并打开降落伞,对跳伞员的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在风的影响下,展开的大旗对降落的速度影响很大,更增加了跳伞队员对降落伞操控的难度。为了给观众奉献精彩表演,跳伞员已进行了上千次的练习。

  而准确降落是跳伞训练的基本科目之一,要想达到准确降落,必须具备高超技术和灵活应变能力,还要正确判断风速风向,设立严格的下滑路线,灵活操纵降落伞。据了解,跳伞运动在我国是一个起步晚、进步快的项目。我国跳伞运动始于20世纪40年代,到五六十年代已经迅速发展为一项具有群众性的国防体育运动项目,全国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开展了飞机跳伞和伞塔跳伞项目。目前,我国跳伞运动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2 特技动作要求

  重力达9倍须精准判断

  据了解,飞行队员在进行加力起飞、大仰角上升、斜半扣、斜斤斗等动作时要承载正常重力的9倍。此外,飞行员之间的配合也尤为重要。例如在表演期间,有六机以超密集三角队形飞过观礼台上空,他们做了一个超低空盘旋姿势,这个动作要求飞行员不但要有精湛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还要有绝对信任、默契配合的团队精神。六机在大坡度盘旋过程中,每名飞行员都要通过精确判断、不断修正跟队误差,始终保持间隔1米、距离负2米、高度差为0的编队队形。

  3 队员另类技能

  八一表演队可遂行作战

  据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王洪岩介绍,整个八一飞行表演队都可以遂行表演和作战任务。无论女飞行员还是男飞行员都一样,他们首先是表演员,然后是战斗员,是全方位的飞行员,表演队还可以担任未来空军发展的需求,每一次的飞行表演风险都是随时存在的。作为表演队,歼-10的队形非常小,基本上只有高度差,没有间隔距离。此外,对头交叉、四机开花、四机同步横滚,这些动作风险都非常大,这些都需要每名队员的密切配合。

  文/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

  图/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京华时报制图 吴尚楠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