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重视影视作品对法院形象作用

2015年09月11日 09:4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 

  1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山西大同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关于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精神,认真贯彻周强院长要求人民法院报社“抓住融合机遇,乘势而上”的指示,完善媒体传播体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致信祝贺,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出席会议并致辞。

  景汉朝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传播方式的创新,以全新的姿态,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强有力的宣传保障。

  景汉朝强调,人民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法院要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要通过司法宣传工作,把各级人民法院的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向广大干警、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说明司法体制改革的原则、目标和方向,阐释司法改革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宣传各地法院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探索司法便民利民的新方法、新经验、新成效,大力宣传人民法院围绕执法办案这个第一要务公正司法等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普法宣传和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重要作用,报道人民法院保护诚信、制裁失信,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案例。

  景汉朝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法院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掌握话语权、影响舆论场的必由之路,着力推动内容、平台、经营、管理、资本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要在发展新媒体的同时充分发挥机关报、机关刊的优势,继续做好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报《人民法院报》和机关刊《人民司法》的权威、深度报道。同时,机关报刊要紧跟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适应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平台、传播手段,把高质量的内容传播出去,扩大覆盖面,引导舆论场。

  景汉朝指出,要适应移动互联网这一发展趋势,把抢占移动终端作为媒体融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将已经建成的法院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司法宣传移动新媒体,打造成内容丰富、功能齐全、使用便捷的法治新闻传媒和法治服务平台,把移动新媒体建成深化司法公开、回应群众关切的“掌上窗口”,建成方便群众诉讼、提高司法效率的“高速通道”,建成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的“移动平台”。

  景汉朝强调,要高度重视影视作品对塑造法院形象、树立司法公信、弘扬法治精神的独特作用,把目光和精力投注到法院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上,充分挖掘审判案例这座影视素材的富矿。要借助具有成熟运作经验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联合优秀制作团队和著名导演、演员,一起投身法治题材的影视创作。要延伸影视作品的生产加工,形成新的衍生产品,最大限度地发挥影视作品的社会价值。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性,制作短小清新的微电影、微视频。

  景汉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以人民法院报社为主力,以全国法院新闻宣传部门为依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切实提高全媒体、多媒体传播水平,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话语权和传播力的“司法传媒方阵”。要加强《人民法院报》、《人民司法》杂志、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微博、微信和“中国法治”手机客户端等机关报刊和新媒体的覆盖推广,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传播力。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政治部、新闻局和本报有关负责人,全国各高院分管宣传工作的院领导、宣传部门负责人,部分中级法院宣传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还对在司法新闻宣传和司法理论宣传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部分法院进行了通报表扬。 (记者 陈 伟)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