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移动员工持干股开公司牟利 利用职务赚取705万

2015年09月11日 16: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中移动湖南公司客户部原副经理沈勇与其他3人成立了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并在该公司内持有20%的干股,然后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为这家公司拉与中移动湖南公司有关的生意,多年来仅个人就挣到705万元。

  《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日前获悉,中移动湖南公司客户部原副经理沈勇,被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湖南移动员工

  开公司拿干股

  2002年底,在湖南移动数据部任职、从事增值业务管理工作的沈勇,与朱某、权某、张某4人决定成立湖南京泰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信、移动、联通、数据通讯等领域的软件产品开发、无线通信产品全套解决方案等业务。

  4人经商议,朱某占40%股份,沈勇、权某、张某各占20%股份,沈勇、张某不实际出资。但是如果湖南京泰公司亏损,沈勇不担任何风险。

  公司于2003年1月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沈勇以母亲名义代持股份,之后又将其中的20%股份变更至郑某名下代持。

  朱某作证称,之所以大家决定让沈勇不实际出资,但仍占20%股份且按比例从公司利润分钱,是因为沈勇是中移动湖南公司数据部管无线上网业务的,而且管GPRS卡,便于在移动公司开展业务。

  他坦言,成立公司前,“能看得见可以赚钱的就只有沈勇手中的GPRS无线上网卡这个业务”。

  “成立公司事项基本商量好后,沈勇就正式提出了他手里的GPRS卡上网业务……一致认为公司的业务可以从沈勇手里的GPRS卡业务做起,争取赚到第一桶金。”

  到上级老总家

  请求关照生意

  据法晚(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2002年底,中移动湖南公司开展“随e行”业务,需要采购中国移动集团也要求推广的GPRS无线上网卡业务的产品,开始进行上网卡的招标程序。

  时任中移动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分管市场经营、数据业务等工作的权明富证实,沈勇把这个信息告诉了朱某,朱某就选择了南京双电的GPRS卡进行代理。为此,有一天朱某、沈勇等来到他家,要他关照一下。

  案情显示,湖南京泰公司和权明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据朱某对办案人员讲,设立公司时他只拿得出100万元来验资,另一个股东权某讲,剩下的100万元由他找陈祎娟拿钱来应付验资,验资完就把钱抽走。

  陈祎娟是中移动湖南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在今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的百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中,罪名是“洗钱”。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整个湖南,上榜者仅有两人。陈祎娟于2013年4月出逃,据消息人员称是权明富的妻子。

  产品价格高昂

  仍被采购买入

  沈勇交代,在2003年“5.17电信日”统一采购GPRS无线上网卡工作中,京泰公司代理的GPRS卡报价高于中国移动集团同型号GPRS卡的参考价,但他还是将京泰公司代理的GPRS卡纳入了推广、采购范围。

  当时主持湖南移动公司数据部工作的刘某作证称,2003年的GPRS无线上网卡业务由沈勇负责,沈勇在组织询价、了解产品型号、谈判好价格后将定好的产品型号和价格作了汇报。沈勇极力推荐湖南京泰公司代理的双电EE828型GPRS无线上网卡,之后起草了方案和呈批件,当时他不知道双电EE828卡的参考价是1700元,沈勇对他有所隐瞒,他没有认真核对数据而听了沈勇的口头汇报就在合同送审表上签了字。

  付款申请书、付款凭证证明,2003年6月5日,湖南移动公司向湖南京泰公司支付GPRS上网卡货款1062万余元。湖南各地市移动分公司GPRS无线上网卡供货数量统计表证明,2013年6月,湖南京泰公司向湖南各地市移动分公司供应双电EE828GPRS卡共计5373张。

  这笔买卖,湖南京泰公司从中获利100余万元。

  业务规避评审

  走“绿色通道”

  沈勇交代,之后,湖南京泰公司通过湖南移动公司SP业务评审,他带朱某找了湖南移动公司网络部的技术人员,介绍说朱某是湖南移动公司老总权明富的朋友。

  法院最终查明,2006年6月13日,湖南京泰公司与湖南移动公司签订《华声手机报》WAP版、彩信版省站业务协议;2006年8月21日,湖南京泰公司与湖南移动公司签订湖南移动梦网彩信业务合同;2010年7月27日,湖南京泰公司与湖南移动公司签订湖南移动SI“农信通”业务合作协议。

  沈勇说,这些业务中有些是他经办,有些他告诉朱某等人怎么做,并对他透露了移动公司的一些信息。

  而中移动湖南公司的工作人员证实,京泰公司接入湖南移动公司SP影视业务时,走的是“绿色通道”,没有经过评审小组评审。

  持干股牟利 被认定犯罪

  法晚(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沈勇升职为中移动湖南公司客户部副经理。而权明富也一再升迁,先后担任中移动云南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移动天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但2013年,中移动湖南公司出现“地震”。2013年4月,陈祎娟出逃,权明富被调查;同年4月23日,沈勇被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带走。同年9月13日,沈勇被刑事拘留。2015年2月13日,沈勇被取保候审。

  被调查期间沈勇承认,他在湖南京泰公司总共挣到745万元,705万元是分红,其余40万元是2004年至2005年春节朱某送给他的现金。这些钱,沈勇要求分别打入他的岳父、岳母及其他人账户内。沈勇案发后退还违法所得170万元。

  2014年11月5日,案件公诉至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法院。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沈勇收受干股时系与湖南移动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一般技术人员,所从事的是劳务活动,而非履行组织、领导、监督、管理职责,其不具备国家工作人员身份,不符合受贿罪的主体要件,应认定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经查,2003年湖南京泰公司注册资金为200万元,沈勇在未出资的情况下占有20%股份,应认定收受干股40万元。

  鉴于沈勇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属于立功,法院对其减轻处罚。案发后,沈勇退回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

  2015年4月23日,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沈勇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在沈勇案宣判前的几个月内,中移动湖南公司党组书记王建根、副总经理郭小明、周晓春先后被调查。 (记者 毛占宇 实习生 杨红钦)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