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士官救8人后被撞身亡 家属将其遗体捐献(图)

2015年09月11日 16:1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梅雄日记截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 通讯员 周明) 8月12日,还有不到3个月,海军驻湖南某部四级军士长梅雄就将结束16年的部队生活,与妻女开始过起新的小日子。就在这天,他在旅游大巴事故现场救人时,一辆疾驶而来的客车将他撞成重伤。昏迷16天后,梅雄离开了。他的家人作出了器官捐献的决定,而此时,仅4个月大的小女儿,还未能记住他的模样。

  8月31日,当地交警对造成梅雄重伤身亡的二次车祸进行了处理,对梅雄家属与肇事司机进行调解,由肇事司机负全责。调解中,梅雄的家人没有提出其他要求,梅雄的妻子周冰庆说:我是英雄的老婆,英雄走了我不能给他丢人。

  日前,从海军驻湖南某部机关驻地出发,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了2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梅雄生前工作的地方。在他宿舍桌子上,记者看到一本本字迹清秀的工作笔记和日志。

  世间有太多英雄的故事,课本里、电影里……但今天,在日记本里的梅雄,似乎更加真实。

  爱岗 做军人就是舍小家保大家

  “看着照片中孩子熟睡的样子,突然觉得在部队的奋斗和努力都是值得的。作为军人舍小家保大家,我们也是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的小家,也是为了让小家更加幸福。”

  2001年7月,梅雄考上海军蚌埠士官学校,两年后结业分配到海军驻湖南某部机关附近的连队。工作一个月后他主动提出申请,要到驻地更艰苦、任务更繁重的单位去工作。单位领导问他为什么,他说:“就是想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越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

  而这一干,就是12年。

  梅雄生前值班的机房在海拔800多米半山腰的洞窟深处,常年潮湿,在两次改造整修前,传输机房里湿热不通风,抽湿机要24小时不停运转,一上午一个25升的大塑料桶就能被灌满。即便这样,被子常年都是湿漉漉的,到了梅雨季节,甚至能拧出水来。每次当班只有两人,一值就是一个星期。

  值班的日子漫长而难熬,但一有战友临时外出、家属来队,或者感冒发烧,梅雄总是第一个主动请缨,帮助替班。他惟一一次提出要求就是说,机房太潮湿了,能不能给大家买个护膝?

  梅雄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我在部队干了十多年,从来没后悔,我现在的一切是部队给我的,部队就是我的家”。在这个大家庭中,他总是充当着一个付出者的角色,乐此不疲。在山间有一个关于他的记录:2006年下半年,他连续值班35天。

  二级军士长谷军利告诉记者,在2000年新报务员岗前培训的时候,每天天刚亮,就看到梅雄起来背诵摩斯电码,晚上他又会偷偷躲在被窝里背通勤用语。“他训练非常刻苦,是我们那一届报务班的优秀学员,当时拍报规定达到120下/分钟,他能达到160下/分钟。”谷军利语气里透着佩服也透着悲痛。

  在他床头卡上,记者看到这样一行字:借人之智,完善自己,学别人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

  爱兵 每个新兵都被梅班长掖过被子

  “侯霖霖今年到期,问他有什么想法,他说打算回去,感觉没什么前途。但我不认同。我17岁的时候来当兵,父母不同意但我自己偷偷跑去验兵,结果还验上了,硬是被家里拦着没走成。直到两年后才勉强同意,就干到了现在。部队最能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这里条件艰苦生活单调,如果在这里能坚持住的话那到社会上还有什么苦不能吃呢。”

  在梅雄工作的地方,记者见到了他在日记中提到的侯霖霖。年轻的小伙白白净净,眼圈红红地回忆着:“我刚来部队的时候,并没打算在部队长期干,说实话我不喜欢这里枯燥无味的日子。梅班长那天晚上专程陪我聊了很多很久,讲了他的从军经历、人生感悟。”

  侯霖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的家属来队,一到周末,梅班长就来帮忙做饭,家属来队一个多月,他做了不下十次饭。“每次梅班长来都会抱着我的孩子爱不释手,当时我想他是想念自己的孩子了吧。有一次,他提来一篮子鸡蛋,说这是土鸡蛋,还开玩笑这是专门给孩子吃的,大人不能吃。”

  有件事侯霖霖一直不明白:嫂子怎么从来没有来过部队?后来他才知道,梅雄是湖南本地人,家距部队驻地也就几个小时车程,家属区的房子紧张,梅班长不想占用家属区的房子影响其他战友家属来队探亲。“他考虑别人总比考虑自己多。”侯霖霖说道,“他给了我长期留在部队工作的勇气,我要坚守在这个深山里。”

  与梅雄生前同在一个分队的班长何应勇也动情地说,每个新兵都有半夜梅班长来掖被子的经历。2005年12月他刚入伍到新兵连,梅雄是他的班长。“那时房间里没有空调、暖气,只能靠生煤炉取暖,外面下着很大的雪,房子里特别冷,我冻得在床上直哆嗦。他就把他的被子盖在我身上,自己却披着大衣靠着煤炉睡了一晚。至今情景历历在目……”话未说完,何应勇就已哽咽。

  爱家 只希望孩子健康别无他求

  “老婆生了个女儿,我当爸爸了!小孩真是太小了,护士第二天给她洗澡的时候不让家属进房间,十多个小孩都放在那个台子上,我怕护士把小孩给弄错了,就一直站在窗子外面盯着。不知道怎么回——她一直哭,我急死了,想冲进去抱一会儿。我的心都提起来了,不断在心里默念,快点快点,千万小心别掉下来。老婆、女儿,我爱你们。”

  27岁的周冰庆是湖南某小县城的基层公务员,2013年,她和梅雄走到了一起。然而随之而来的是聚少离多的日子。平时这对小夫妻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打电话,基本上每个月妻子都会抱怨别人的老公都是随叫随到,但他却不行。

  “和他相处最幸福,时间最长的一段日子是今年4月我生孩子坐月子的时候。”小周说,“生完孩子我住了十天院,都是他来照顾,朋友们都羡慕我有这么好的老公。”

  他们也曾经设想过几个月后转业了的生活,梅雄告诉妻子,他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好好生活。女儿有肠绞痛,时常会半夜哭醒。梅雄说只希望孩子健康就好,别无他求。

  “对于他救人我一点不意外,但我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女儿出生以来他回家的时间很有限,抱孩子的次数可能还不到十次。长大后我会给她讲父亲是什么样的人,她一定会为父亲骄傲的。”说到女儿,小周的语气里多了一丝力量。

  热心 他的举动很自然 发自内心

  “这个周末过得比较有意义,去了杜奶奶家帮忙。善良的奶奶看到我提的那点东西眼泪立马落了下来,不停说谢谢,还让我不要再为她花钱,留着自己家里还要用。如此善良朴实的老人生活这么艰苦,八十五岁了一个人孤苦伶仃还得劳动养活自己,而我又做了些什么呢?微乎其微的一点事让一位老长辈落泪,担当得起吗?我可以做更多的。”

  尽管经过专家们全力抢救10多天,但由于脑部受到重创,梅雄始终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没有自主呼吸。从专家口中得知已无挽回生命可能后,妻子周冰庆萌生了捐献梅雄器官的想法:他是为救人而牺牲的,通过这种方式发挥他作为军人最后的光和热,去救更多的人。

  “如果弟弟有意识,他肯定也会捐的”,10多天中,梅雄的三姐刘桂香一直处在崩溃的边缘,“在家的时候,他经常在别人有困难时帮助别人。虽然自己家穷,但每次休假,他都提着水果去看望周围的留守老人。我们替他做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尽量让他不留遗憾。”

  梅雄的朋友邹志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9年春节,他驾驶摩托车不慎摔倒在路旁爬不起来,当时很多人看到了,但都不管不问。这时一辆中巴车停了下来,从车上跑下来一个人,扶起了压在他身上的摩托车,把他送到医院后还垫了1000元医药费。这个人就是梅雄。

  事件追踪 被追授“舍己救人爱民模范”

  8月28日上午,周冰庆和刘桂香拿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噙着泪,一笔一画签下自己的名字。

  做完手术,医护人员小心地清理他的伤口血迹,为他穿上军装。梅雄的双脚已经肿胀,根本穿不进军鞋。于是护士将鞋子松紧带轻轻割开为他套上。而他的战友们行着军礼,送他走了最后的一程。

  8月29日早晨,湖南永州农民黄某完成肝脏移植手术,被推出手术室。

  海军司令部党委批准梅雄同志为烈士。

  9月6日,海军党委追授梅雄“舍己救人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 你会让他冲到路上救人吗?

  第一眼见到梅雄的妻子周冰庆时,她正从暗暗的楼道那头走来,白色的大T恤掩不住产后还未完全恢复的身材,红肿的眼皮低垂着,透着一股随时可能崩溃的无望。

  这些日子是如何度过?未来有了打算吗?不用多问,答案都在那张脸上。

  “女儿现在在哪里?还好吗?”

  “她在我妈妈家,她很好,晚上也不哭了”,这位孩子不到半岁的母亲说道,也奇怪,以前女儿半夜常常哭醒,但自从她爸爸出事后,女儿安稳了许多。“可能真的是她爸爸在守护着我们吧。”说到这里,周冰庆的眼里闪过一丝安宁。

  她说,“钰婕”是丈夫给女儿起的名字,当时坐在书房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女儿最后一次见爸爸是在事故发生的两周前。梅雄给女儿办了一张宝宝游泳卡,一共可以游15次。

  “可他只陪宝宝游了一次啊……以后我们该怎么办?” 年轻的妻子终究控制不住,抿住抽动的嘴角,手里的纸巾已展平又揉紧。

  最终,我还是问了出来:如果那一天你也在车上,会让他冲到路上救人吗?

  她咬了咬嘴唇,停顿了一下:“会的,一定会的,我还是会的。”

  如今他的器官已经移植到另一个人身体里,“这让我觉得他还活在世上。”小周说。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