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民警塔依尔·吐尔逊16年爱心温暖孤寡老人心

2015年09月11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民警塔依尔·吐尔逊16年爱心温暖孤寡老人心
    2015年1月25日,塔依尔?吐尔逊的回族“妈妈”—马慧兰老人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8岁。此时塔依尔?吐尔逊同志正在外地出差无法及时赶回,委托大队副教导员帕尔哈提同志代表他前往喀什市为老人出殡送行,代送的500元慰问金一定要亲手交到老人亲属的手中。 牛卫龙 摄
    新疆公安厅政治部领导宣布授予塔依尔·吐尔逊同志全国二级英模命令。 牛卫龙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1日电 (王小军 牛卫龙)新疆阿图什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民警塔依尔·吐尔逊亲民爱民先进事迹传遍县城各个角落,塔依尔·吐尔逊16年来细心照料孤寡老人马惠兰,不管刮风下雨都回去定期上门。

  11日,记者从阿图什市公安局获悉,今年3月塔依尔·吐尔逊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消息传出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的热潮,记者了解到塔依尔·吐尔逊工作中,同事、朋友们都说他是个严谨认真的人,可是在他铁汉形象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柔情一面。

  那是1998年6月的一天下午,还在天山路派出所干管区民警的塔依尔·吐尔逊像往常一样对社区居民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当走到离休干部、老红军、回族孤寡老人马惠兰家时,敲了半天不见有人来开门。过了好一段时间,门终于打开了,见马惠兰老人用手捂住腹部,额头全是豆大的汗珠。发现情况不对,塔依尔·吐尔逊二话没说就将马惠兰老人背到州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结果为急性肠胃炎。

  经了解,发现老人身边竟然没有亲人照顾,塔依尔·吐尔逊立即为马惠兰老人交了医药费,陪老人看完病后,主动送老人回家。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按医生的要求把老人准时送到医院进行复查。

  从此以后,塔依尔·吐尔逊就放心不下马惠兰老人了,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去看望老人,为老人取药换药。在他的精心照料和呵护下,马惠兰老人的病很快有了好转。

  看着塔依尔·吐尔逊默默为她做的一切,马惠兰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告诉街坊邻居,自己活了7、80岁,他是世界上对她最好的人,今后我有一个维吾尔族儿子了,几天不见他,我心里就会想他,非要看到他,我心里才能安稳,才能放心,他对我真是比亲儿子还亲。对于马惠兰老人来说,每字每句无不透露出对这个“儿子”深深的依赖和眷恋。

  马惠兰老人退休后,每月虽然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但自身状况和家庭原因,一直无法过正常人的生活。马惠兰老人有一儿子,儿子和儿媳妇长期在和田工作,不幸的是两人都患有重疾,不但无法照顾老人,有时还需要马惠兰老人补贴。看到老人生活拮据、孤独无助,塔依尔·吐尔逊伸出了援手,从此,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老人帮助和支持。

  2009年,对马惠兰老人来说又是一个致命的打击,2月份因儿子肝病复发,离开了人世。白发人送黑发人这一家庭的变故,对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此,塔依尔·吐尔逊就如马惠兰老人的亲儿子一样,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着马惠兰老人,为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马惠兰老人只要遇到家里有啥事,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的维吾尔族儿子塔依尔·吐尔逊打个电话,塔依尔·吐尔逊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公安工作很忙碌,时常连家都回不了。塔依尔·吐尔逊经常顾不上自己的家,他的妻子和孩子时常有抱怨,但都理解支持他的做法。

  塔依尔·吐尔逊把照顾老人当作自己生活的重要内容。冬天室温不够,就为老人烧煤炉子加温,过年过节上街购置生活用品,也不忘给老人也购买一份。老人需要的,以及他能想到的,都尽力做好,不让马惠兰老人受半点委屈。他不仅为老人收拾家务、整理房间,还时常送肉送菜,为老人增加营养、改善生活。买米、买面等体力活,不用马惠兰老人吱声,他就来到老人的家里干。

  16年来,塔依尔·吐尔逊精心照料着老人的饮食、起居,这已经成了他的一种牵挂,他两三天就要去看看老人,如果出差,就嘱咐同事代为探望。

  塔依尔·吐尔逊说,我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这么长时间以来,看到需要帮助的她,我总不能撒手不管,时间长了都有了感情,我把照顾老人当作我的义务了,更把她当作我的亲人,看着老人在我的照顾下能生活得好,我也安心了。

  2015年1月25日,塔依尔·吐尔逊的回族“妈妈”—马慧兰老人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8岁。此时塔依尔·吐尔逊同志正在外地出差无法及时赶回。他听说消息当时就哭了,千叮咛万嘱咐委托大队副教导员帕尔哈提同志代表他前往喀什市为老人出殡送行,代送的500元慰问金一定要亲手交到老人亲属的手中。

  塔依尔·吐尔逊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负责巡逻防控大队工作以来,既敢抓敢管,又善于做民警的思想工作和队伍的团结工作,多次被评为各级部门授予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9月被克州人民政府授予“十佳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被国家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这一荣誉是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表彰英雄模范人物的最高荣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最高褒奖。(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