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纪委:困难职工千元慰问金工会专干抽成70%

2015年09月16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就是前线。截至今年7月底,陕西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629件,初核392件,立案204件,处理32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57人,移送司法31人。西安市纪委还对21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目前,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怎样对症下药?还有哪些难点亟待解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身边“苍蝇”扑面

  吃喝发票换成办公用品补财务窟窿,工会干部从慰问金里揩油

  记者从西安市纪委了解到一组数据:从2012年12月至今年5月,西安市共受理涉及基层党员干部信访举报1803件次,占贪腐类信访件总量的77.4%;初核涉及基层党员干部491件,占初核总数的83.1%;查处基层党员干部案件208件,占贪腐类案件总数的85.6%;因贪腐案件受处分党员干部257人,其中科级以下222人,占86.4%;移送司法机关110人,其中科级以下党员干部85人,占移送总数的77.3%。

  “今年以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据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介绍,从今年1至7月查处的情况看,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还呈现出手段隐蔽、虚报冒领、抽成分摊等特点。

  把公款吃喝的票换成办公用品、找名目“搭顺风车”发放福利、向下级单位或企业“借车”进行用车腐败……这些现象屡见不鲜。西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万青平向记者介绍,“某单位组织干部参加竞走比赛,就半天的比赛,18个人参加,但该单位共买了三次水,每次都是1000多元。一查发现是拿买水的票充账‘填窟窿’。”

  还有更为严重的行为,有的基层干部对上虚报冒领、对下隐瞒实情,挪用、截留各种专项资金,甚至直接或变相骗取涉农补助费、补偿款、低保金等,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发放给困难职工的1000元慰问金,却被街道工会专干“抽成”70%。“今年2月,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组织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时,街道工会工作人员王某‘雁过拔毛’,要求部分发放对象向他支付1000元慰问金的70%作为‘感谢费’”,西安市雁塔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局副局长刘伟告诉记者。

  此外,个别处于关键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法纪观念淡薄,形成“小官巨贪”“利益共沾”的现象。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于某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索贿5000万元并涉嫌挪用集体资金4000万元;户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张某挪用学生资助款800余万元参与赌博……这些案件的查处,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信号。

  “如果身边‘苍蝇’扑面,我们打多少‘老虎’,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杨鑫认为,“苍蝇式”腐败严重破坏了基层政治生态。

  监督触角延伸

  严格执行“一案双查”,重点部门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全面组建纪检组

  长安区韦曲街办违规用公款购买烟酒、公款吃喝,以项目协调和慰问名义用公款购买大量食品,同时违规滥发、重复发放各类补贴和春节慰问品。掌握这一线索后,西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迅速介入调查,除了对经办人员进行处分外,还分别对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某和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某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并向社会通报。西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朱文斌向记者表示,将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陈明泉是陕西省西安市户县运输公司的一名工会主席,从今年初开始,他有了一个纪检组长的新职位。和他一样,户县运输公司上级部门——户县交通运输局下属的17个单位都设立了纪检组长,担负起监督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民主决策和廉洁履职的重要职责。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户县的一些大局大系统,下属单位多,权力比较大,特别是一些执法单位工程项目多,使用资金量大,存在监督力量不足、执纪问责不力等问题。

  鉴于此,今年初户县纪委要求在全县大部门、大系统局一级单位全面组建纪检监察室,并在二级事业单位设置纪检组。农业、教育、住建、民政、公安、交通、工商等13个重点部门在下属二级单位共设立了223个纪委纪检组,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了基层单位每个角落。

  西安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庞武平向记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市先后出台了20余项制度和措施狠刹“四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

  面临诸多考验

  街道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较少,查处力度“逐级递减”

  苍蝇扑面、违纪行为频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严查“四风”和反腐败工作全局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记者采访发现,如何抓好这项工作,仍然面临诸多考验。

  “从市区县一级,到街道乡镇,存在查处力度‘逐级递减’‘上热下冷’的问题。”杨鑫告诉记者,一方面,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基层,而目前在街道乡镇一级,专职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是比较少,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也亟须加强。另一方面,一些基层单位和部门一团和气,担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伤害感情,给单位抹黑,对发生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信奉“民不告官不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稀泥抹光墙”;有的“说功好做功差”,喊喊口号表个态,真正在基层一线推动落实比较少。

  8月中旬,西安市纪委组织召开了严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对1至7月工作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了点名批评。会后,市纪委特别强调,将对严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不安排、不落实的;工作停滞不前、进展缓慢,或不按时完成任务的;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都将严肃问责。

  记者获悉:西安市纪委即将出台“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同时,深入推进基层纪检体制改革,重点加强区县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和专职化建设,让纪工委书记“一门心思干自己的活儿”,“现正在莲湖区、雁塔区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开,切实解决基层执纪力量薄弱的问题”,刘伟告诉记者。记者  姜  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