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内起火大妈喊邻居被烧伤后续:17日有望进行手术

2015年09月16日 14:1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同事到家慰问老人的女儿魏小华(右一)。

  ■火熏黑的楼道。记者 郄磊 摄

  新闻闪回:半夜两点半,小区突发大火。梦中惊醒的辛集市六旬大妈刘芳明没有只顾自己,而是喊醒邻居一起逃生。结果邻居们被及时喊醒并逃至安全地带,刘芳明全身95%的皮肤却被重度烧伤。

  刘大妈的感人事迹经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为刘大妈祈福的同时,热心的人们开始捐款。那场可怕的大火虽说已过去两天时间,可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楼道里仍是淡淡的烧焦味道,被浓烟熏黑的墙壁显得很是狰狞。记者数了一下,从刘大妈居住的三楼到一楼共有40个台阶,就是这要命的40个台阶让刘大妈全身95%的皮肤面积被重度烧伤。

  爱心

  热心人纷纷给刘大妈捐款

  “这钱也不是很多,算是我的一份心意吧,祝大妈早日康复!”昨天下午,当李燕和同事梁展走进刘大妈女儿魏小华的家里时,魏小华的眼泪夺眶而出。“谢谢,谢谢,真是谢谢你们了!”李燕和梁展为魏小华拿来了1300元钱。这钱是李燕、梁展和另外一个朋友共同捐的。接过钱,魏小华拿出日记本在上面郑重写下了三个人的名字和钱数。

  李燕和梁展是魏小华的同事,他们是从媒体上看到刘大妈的感人事迹的。“没想到,没想到,真没想到!”李燕声音哽咽地说:“刘大妈的事迹太感人了,一开始我还不敢相信,当我打电话询问小华,消息得到确认后,我就赶紧赶了过来,能帮多少算多少。什么是榜样?刘大妈就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传递了正能量,给人们力量。全社会应该大力弘扬这样的好人好事。”

  刘大妈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人们,从昨天开始,已开始有热心市民、热心记者和热心的辛集家乡人为刘大妈捐款。对于每一位好心人的捐款,魏小华都仔细地记了下来。刘芳明的儿子魏小杰的手机也收到了不少热心市民的支持短信,其中有一条短信中写道:“你好,我也是打工的,只能寄给你200元表达对老人的敬意!请告诉银行卡号。”昨天下午,记者试图和这位热心人取得联系,怎奈手机无法接通。

  “谢谢,谢谢,谢谢!”面对热心市民的帮助,魏小华和魏小杰眼含热泪由衷地感谢:“谢谢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请好心人放心,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对于母亲决不放弃!”据了解,由于刘大妈老伴儿魏敬海今年69岁,患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等,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子女们将妈妈的病情进行了隐瞒。

  另据魏小华向记者透露,辛集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目前已来到家中进行走访,对于刘大妈的义举,辛集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予高度评价和称赞。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刘大妈这样的贫困家庭,民政部门将向上汇报,待领导讨论后,最大努力地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

  还原

  从三楼到一楼那要命的40个台阶

  昨日下午3时许,辛集市康乐小区29号楼3单元。

  单元楼外,可以看到该单元楼梯间上一楼和二楼之间的玻璃全没了,二楼和三楼之间的玻璃也少了下半部分。楼梯间外是黑黑的熏痕,越往下熏痕颜色越重。在单元门外的抱厦上,已经装上了新的网络连接盒,几位工人正在调试网络。

  现场一位居民说,因为救火及时,大火当时只是在楼道里燃烧,居民家中并未被引燃。走进单元,还能闻到淡淡的焦糊味儿,通往二楼楼道的下面被熏得更黑,一片漆黑中还能看到细小的白色裂痕,这是被火熏烤的痕迹。一楼电闸箱的小木门已被烧毁,可以看到电闸箱里的新电闸。在一二楼之间,有两排崭新的电表,这是新装上去的。一户居民已经在被熏黑的木门外面钉上了一块白铁皮。这一切都显示,起火单元里的居民们已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

  刘大妈住在三楼东门,从一楼走上去,共有40级台阶。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下,从三楼到一楼用时35秒。

  可就在三天前的凌晨,就是在这平平常常的40级台阶上,却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六旬的刘大妈在面对突发火患时,没有只想着自己逃生,而是以大无畏的精神,大声呼喊着熟睡的人们救火逃生。

  通过老伴儿、子女和邻居们的讲述,刘大妈喊人灭火逃生的事情大致如下:刘大妈睡觉比较轻,大火和浓烟很快惊醒了刘大妈。确认是着火后,刘大妈没来得及穿衣服,趿上鞋急匆匆跑了出去。她先通过呼喊和敲门,唤醒了同楼层两家邻居。之后她又来到二楼,将其中一户邻居喊醒。此时,刘大妈已被火烤烟熏得非常虚弱。当她挣扎着往一楼走时,二楼的西门邻居打开房门,看到了刘大妈正趴在地上,在火海中艰难前行。于是,邻居准备向刘大妈浇一盆水,帮刘大妈浇灭身上的火,紧接着他们看到刘大妈挣扎着在地上打了个滚,身上的火灭了,就没有泼水灭火。

  在呼喊邻居的过程中,刘大妈的一只鞋子丢在了二楼,到一楼时,脚上的鞋子只剩下一只。

  从大火中逃出来后,刘大妈继续喊人灭火,另外单元的邻居听到呼声,匆忙赶来,泼水灭火。

  40级台阶,对于正常人来说,或许用不了多久就能走完。可在当时,可怕的大火和滚滚的浓烟面前,这40个台阶,让刘大妈全身95%皮肤被重度烧伤。

  另据记者获悉,当地消防部门目前正在走访调查,力争早日找到火灾原因。

  进展

  刘大妈明天有望

  接受切削痂植皮术

  河北友爱医院烧伤科主任石龙杰昨天下午说,虽说刘大妈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但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如果一切顺利,明天他们将组织医护人员对大妈进行切削痂植皮术,将大妈身上被大火烧焦的皮肤进行切削痂处理。同时,如果条件允许,他们还会对大妈进行植皮手术。石龙杰同时表示,目前,他们已安排了最好的医生和护理团队,以便让刘大妈最快脱离生命危险,为今后的进一步治疗奠定好的基础。

  河北省红十字会:

  刘大妈的事迹感人

  昨天上午,记者将刘大妈的感人事迹报知河北省红十字会。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总有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像刘大妈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质、舍生取义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人们学习并弘扬光大。刘大妈的义举彰显了燕赵人的高贵品格,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和谐社会还需要相互帮助、相互理解支持,更需要‘一个好汉三个帮’的团结友爱精神。”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将去医院慰问刘大妈及家属。

  石市慈善总会:

  将给老人一定帮助

  看到刘芳明老人的报道后,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给老人提供帮助。“我们可以为老人从‘8·18帮一帮’基金里提供帮助。”石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石市“8·18帮一帮”全民公益慈善捐赠善款使用坚持“全民参与慈善,慈善惠及大众”的原则,实现慈善捐赠与帮扶互助成果最大化,营造“人人可公益、人人可慈善、人人可互助”的全民公益慈善氛围。

  亲爱的读者:这是一个较为贫困的家庭,64岁的刘芳明事发前是辛集市一家绿化公司的临时工,老伴儿患气管炎、糖尿病多年,不能干活儿;女儿魏小华因腰部疾病早已不能工作,全家就靠她爱人在外面工地打工过日子;儿子魏小杰和爱人在村里以种地维持家境,更让人揪心的是,魏小杰在不久前也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如果您想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请拨打魏小华和魏小杰的电话:15081120233、13473185908。(记者 郝子朔 王凤伟 通讯员 常啸)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