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全城寻人找回“失踪”男孩 出走仅因作业没完成

2015年09月16日 14: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因为一篇作文没有完成,10岁男孩小成(化名)被爸爸打骂后,又遭老师一番批评。9月14日上午放学,小成怀着满腹的委屈和心酸,“决心”离开校园和父母,独自去“流浪远方”。事发后,小成父母、学校、警方及同学家长等多方人士,立即行动起来全城找人。一条寻人信息也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极速传播开来……昨日午间,在郑州市棉纺路一厂门口,溜达街头的小成被一名热心的哥认出,遂报警。一家人终于团圆。

  微信上传播开来一条揪心信息:

  男孩放学后没了踪影

  昨天早晨,一条寻人信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很快地传播开来。这条出自建设路公安分局的民警微信说,他们接到郑州市民报警称,9月14日中午,一名叫小成的小朋友,从郑州某小学放学后,独自乘坐90路公交车西行至闫垌村,随后去向不明。走失时,孩子穿着海水蓝和粉红色条纹短袖,身高1.3米左右。接到报警,该局一名副局长带队,抽出专人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市民苏女士向大河报新闻热线96211反映,这名走失的孩子读四年级,和她的孩子同班。当天下午,其他家长获知情况,纷纷放下手头的工作与小成的父母联系,协助他们寻找,“全班72个孩子,几乎所有家长都行动起来了。”苏女士说,从伊河路、桐柏路、嵩山路、到秦岭路,众人行经郑州西区的大街小巷,一边找寻孩子,他们一边通过微信发送寻人启事,希望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协助找人。

  “班主任打来电话,说孩子不见了。我们头都蒙了。”小成的母亲郑女士说,获知儿子不见,他们立即向警方报案。平素里,他们与人和善,没有与谁结仇,可以排除绑架勒索事件的可能性。但她提到一点:事发前,孩子的一篇作文没完成,父亲吵了他几句,儿子顶了嘴,被父亲打了一顿。第二日孩子到校,作文未完成难以交差,老师又批评了几句,“孩子丢失,估计与这有关。”介绍着情况,郑女士哽咽地说。

  陌生人之间掀起一场爱心行动:

  网络助力全城寻人

  据建设路公安分局宣传科负责人郭建领介绍,当天下午,他们接到小成家人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并且尝试着将寻人信息通过私人微信,对外扩散,“网络太强大了,从14日晚到15日,多个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参与进来了。”

  为了加大传播效果,他们还建议分局民警,在朋友圈转发。郭建领称,通过微信这种新型传播方式协助警方调查,他们还是首次尝试,今后将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苏女士说,儿子所在的班级,有不少家长是80后,他们熟知网络操作。甫一得知孩子不见的消息,就有人提议将小成的基本信息整合成简短文字,并配以生活照片,通过微信朋友群,全城动员寻找其下落。

  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寻找小成的信息,呈现出N加次方的状态,在绿城传播开来。“那个小孩找到没?受到伤害没有?”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时,多位民众都很关心。

  一场多人参与的寻人行动,最终以小成平安回家一家团圆宣告结束。这一幕,让众人悬着的心得以平复。

  全家团圆后回望一天煎熬历程:

  幸亏碰见的都是好心人

  郑女士说,儿子不见踪影,其班主任和她一样揪心,从事发至找到孩子没吃一顿饭。而其他家长,则陪同他们找到15日凌晨才回家休息。

  其实,小成离开父母的这段时间,亦感受着绿城人的温暖。

  昨天下午1点多钟,在棉纺路国棉一厂门口,小成正无聊地闲逛,引起了一位热心的哥的注意。经过比对寻人信息后,的哥赶紧与警方联系,小成这才重回父母身边。

  母子相见,相拥而泣。据小成透露,作文没完成遭父亲打骂,又被老师批评,他感觉很委屈。中午放学后,他没去午托班,也没有回家,就一个人沿着伊河路行至桐柏路四处溜达。天色渐晚,他想回家或给父母打电话,但想着逃学一下午,回家又会挨揍。就这样,小家伙继续流浪,这期间,他遇到一位好心老奶奶,给他1元钱买食物。夜晚遇到一位热心叔叔,把他领回家暂住一宿。

  郑女士说,儿子失而复得,让她百感交集。这段时间,多位素不相识的市民和媒体,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寻找儿子,“从内心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但郑女士庆幸的同时也心有余悸——假如儿子遇到坏人,怂恿学坏、欺负他,孩子还能平安回来吗?

  对于此事,他们想说……

  小成的同学

  一位与小成熟悉的同学说,他不爱说话,性格有些内向,每天静静地坐在教室,很少外出活动。显然,内心藏着心事儿,也不愿与人交流、释放压力。

  小成的妈妈

  “的确,今后怎样教育孩子,需要我和他爸好好反思。”郑女士说,反观丈夫当天的举动,是有些粗暴。孩子身体、心灵都受了伤。接下来,他们会多向老师和教育专家请教,与儿子平等交流。

  教育界人士

  从事多年教育的井先生称,10多岁的孩子正处于心理叛逆期,老师、家长指东,他们会向西。发现孩子的错误,应当以朋友的态度,和他深入交谈,找出错误症结,引导怎样去处理。当今社会,不少家长忙着挣钱,对待孩子的教育,只关注给他多少钱,考多少分,对于其所思、所想等,并没有刻意观察过。而对于孩子,亦应鼓励其多交朋友、多参加社交活动,建立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警界人士

  回望这场网络助力的寻人行动,郑州市公安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分析说,在信息化的当下,以快捷、及时的微信为载体,寻找失踪人员,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是,如果预判出失踪人员涉嫌被绑架、勒索,再通过这个办法,就不妥当了。他提到,几年前,东北一超市老板的儿子丢失,发动全城找人,结果却是犯罪嫌疑人获知通缉自己,狠心把孩子弄死……“咱绿城这个事,民警预判准确”。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