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称超七成中老年人网民退休前职业为脑力工作者

2015年09月16日 15:0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最近,武汉大学互联网全龄化实践队发布了一份《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情况调查报告发布》。《报告》选取50及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超过7成的中老年人网民退休前职业为脑力工作者,超6成中老年网民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21世纪,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社会正在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时代是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即信息时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了无数的信息鸿利。然而在信息化时代极速发展的过程中,其带来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去重点关注。

  信息化时代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全球化的进程日益加快。然而在这种信息逐渐共享,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过程中,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并不均衡。数字鸿沟现象便是在这种不均衡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数字鸿沟,即信息富有者与信息贫困者之间的鸿沟。其中,人与人之间的数字鸿沟通常表现在性别,民族,文化或代际数字鸿沟等。不同人们由于性别,民族,文化,年龄不同造成他们通过接受信息获得信息鸿利的多少不同。

  与此同时,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基数的庞大对中国经济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人口问题一直都是国家治理的重心。然而,近年来人口结构的变化让中国社会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 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17759.44万人,占我国人口比例13.32%。中国老年人人口之多,增长之快,是我国从未面临的挑战。关注老年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业已成为了社会的共同目标。所谓的关注,不仅要让老年人物质生活得到充分保障,还要注重其精神生活的满足。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养儿防老”正在逐步走向解体。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我国开始推行独生子女政策,每个家庭基本都是一个子女。如今,这些父母已陆陆续续迈入老年阶段。子女经济与精力的限制、观念的改变使得独自生活的“空巢老人”群体日益庞大。

  而几乎与此同时,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另一场深刻的革命性变化,这让老年人更加不可避免地向社会边缘游走。这就是正在全球展开的信息革命。它正以前 所未有的方式对社会变革的方向起着决定作用。在这个社会中,信息与知识成了社会的主要财富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作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媒介,互联网早已悄然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更为互联网发展翻开了一个新篇章。数以亿计的人正在享受这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与乐趣,然而老年人这个特 殊的群体由于个中原因被隔离在了互联网之外。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合计达到78.1% 。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1.5% 。互联网目前仍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平台,只有为数不多的老年人了解或者接触过互联网。然而缺少老年人的互联网是不完整的,存在缺憾的。但是,互联网与老年人的脱节既是挑战,同样也是契机。一方面,老年人网络是一块几乎空白的市场,一旦开发挖掘得当,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老年人市场的开拓将把互联网福利带到每一个有需要的老年人身旁,让老年人不再是互联网世界的观望者,而是真真实实的参与者,便捷其生活,丰富其世界。互联网将成为老年 人群体服务成为应对银发浪潮的一个有力武器,也是目前社会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我们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而开展了老年人与互联网接触程度的调查研究。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了解老年人在与互联网接触时的现状与困难,从而为社会能够找到帮助老年人更好地接触与应对互联网的策略,使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互联网 科技发展的成果。

  我国目前处于信息化告诉发展的时代,然而与此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是我们的社会产生了根本的变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 国进入了一个老龄化社会。就目前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老龄人口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老龄人口年平均增长速度。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无法迅速融入到目前这个以信息化为主流的社会中,造成了信息鸿利的流失,这是目前我国数字鸿沟现象表现较为明显的一处。因此本调研小组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时期,为减少中 老年人与信息化时代的其他人产生的数字鸿沟现象,并致力于促进中老年人更好地接触以互联网为主题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了本次调研。

  本次调查采用了问卷法与访谈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问卷调查共分为三个部分:中老年受访者的基本信息,中老年受访者与互联网的接触情况与影响,影 响中老年人不上网的因素。访谈法的目的则是为了深入了解和刺探中老年人不使用互联网的原因以及其对互联网全龄化的看法。我课题小组前往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走访养老院和居民小区等地,对调查对象进行问卷发放以及深度访谈,借此来取得信息。下面对调查对象进行样本分析。本次调查共发放试卷305份,回收 280份,回收率为91.8%。 (记者何源)

  一、样本特征

  本次调查选取以50岁及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调查对象,其中男女比例大致相同,调查对象平均年龄较大。调查对象学历大多为中学(专)或大专。调查对象职业较为分散,其中以脑力工作者(职工或专业人士为多),收入与居住条件基本在中等水平或以上。多数调查对象健康状况一般或不是很好,调查对象的心态则大多不错。下面进行样本特征的具体描述。

  1.性别结构

  受访者中,男性占51.8%,女性占48.2%。

  2.年龄结构

  调查对象年龄最大94岁,最小50岁,平均年龄为75.3岁。

  3.学历结构

  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互联网的使用正在向低学历,低文化水平扩散。从图中14年的数据来分析,中国网民的学历主要分布于中学水平(包括初高中中专等),其中初中文化水平所占比率最大,为36.8%。除此之外,小学及以下的网民年龄结构占11.1%,高中(或 中专技校)的占30.6%,大专的占10.4%,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占11.0%。而从13年到14年间,仍然是初中文化程度人群使用互联网的增长比率是最高的,达到了7.7%。因此可以得出我国的网民主体学历程度愈发的向中学靠近。相比之下,由于本课题所调查的人群主要为中老年网民,因此学历结构与 CNNIC所提供的中国网民整体的学历结构略有差别(图1),其中中老年网民以大专或本科以上的人群为网民主体,而CNNIC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是以中学学了为主体。由此可以反映出虽然互联网整体是在向低学历群体扩散,然而在中老年人群中却并没有像青少年群体低学历化扩散程度明显。

  4.职业结构

  本调查数据结果显示,中老年人网民绝大部分在退休前职业为脑力工作者。其中工商企业职工占了20%,干部占25%,农民占10%,军人占18.3%,专业人士占25%,其他占1.7%。其中脑力工作者一共占了将近7成。其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调查结果所显示结果基本一致。由此表明在中老年网民中职业的分布与整体网民是具有统一性的。

  5.收入结构

  本调查样本采取地段多为发展较好地区,因此收入为2000元左右或以上,与全国人民整体收入情况有一定区别。生活水平中等以上的被访者居多。

  6.居住状况

  根据本调查数据显示,与人同住的中老年人更容易上网,如图6。其中与子女居住的占23%,与老伴居住的占42%,自己一个人住的占8%,养老院居住的占27%,其中与人同住的中老年网民和独自居住的中老年网民比例达到1:11.5。

  7.健康状况

  身体状况正常的中老年网民占了整体的80%。

  8.心态结构

  心态好的中老年人占到了将近一半。而心态正常(包括一般和好)的中老年网民基本占到了中老年网民中的全部(95%)。可以发现积极的心态是可以促进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