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阿勒泰一对蒙汉夫妇的幸福生活

2015年09月16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6日电 (张建玲)九月初的新疆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达布勒哈特村凉风习习,蒙古族妇女布卡的家在一座山包的坡顶山,阳光穿过围墙的缝隙,射在了坡顶上突兀的石头上。

  布卡像往常一样,围着花头巾,在火房里忙碌。火房的左边是一幢坐南朝北的红砖瓦房,这座大房子被隔墙分成了五份,一个客厅,三个卧室,还有一个走廊,为了节约用钱,布卡只给走廊和客厅铺了地板砖,地板砖铺的不是很专业,通过很多拼凑的碎片,可以看出,主人不浪费,哪怕是一小块瓷砖。

  等布卡忙完了所有的清扫工作之后,她很幸福地讲述了自己普通又不仅仅是普通的家庭生活。

  布卡汉语并不流畅,说起自己的家和孩子,她又是那样的神采飞扬。她说,自己嫁了个汉族丈夫,很幸福。今年,儿子考入军校,女儿上高中,成绩十分优异。丈夫欧吉省在乡里承包了富民安居工程,十分忙碌,现在家里买了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机械,日子过的十分舒适。富裕的生活,让村里的人们很是羡慕。

  说起与自己的丈夫从恋爱到结婚的那一段时光,布卡的思绪拉长了……

  30年前,布卡长成了一个漂亮的蒙古族姑娘,17岁那年,从阿勒泰市卫生学校毕业,回到村里当上了一名赤脚医生。23岁那年,村里的青年欧吉省向她发出爱情信号,经过五年的热恋,布卡不顾家人及同学朋友的反对,毅然决然的跟欧吉省结婚了。婚礼当天,布卡穿着鲜红的蒙古袍子,成了婚礼中最娇羞的女孩。新郎欧吉省虽不是全村最帅的小伙,但是也仪表堂堂,踏实能干。这一对新人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开始了新生活。

  嫁到欧家后,布卡住进了低矮破旧、阴暗潮湿的房屋里。布卡的汉语说得不好,但是她精通哈语,婆婆不会蒙语,哈语说的却非常流利,布卡在跟婆婆的交流中,哈语夹杂着汉语,汉语中混着哈语,交流的十分愉快,婆婆十分喜欢这个勤俭持家,孝顺贤惠的儿媳妇。

  转眼,布卡跟婆婆生活了八年,布卡也生下了一儿一女。当两个生命陆续降生在这个家庭时,生活的开支大了起来,布卡的妈妈也因高血压导致偏瘫,年迈的婆婆又得了严重的胃病,一大笔的医药费重重地压在了布卡和欧吉省这个小家庭的肩上。为了个两位老人看病,布卡卖掉了家里所有能卖的东西,甚至连家里过冬的口粮都卖掉了,为了给两个老人看病,布卡四处借钱,极度困难、贫穷的生活,布卡和丈夫四处向亲戚和朋友借钱,最后,连10元钱都借不到了。

  当过赤脚医生的布卡,常年劳累加之住在阴暗潮湿的房子里,身体越来越差,最后一病不起,在这样的情况下,丈夫欧吉省不遗余力地照顾生病的布卡,布卡拖着重病的身体一边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一边伺候瘫卧在床的老娘、身体残疾的大伯哥;一边还要照顾两个渐渐长大的孩子。丈夫欧吉省一边种地,一边利用闲暇的时间去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如果说困难的日子,是遮天蔽日的雾霾,那么勤劳、简朴、持家是拨开雾霾的利剑,阳光一缕一缕地照进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布卡一家精根细作,勤俭持家,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乡政府的干部得知布卡的困难生活也伸出援助的手,春天帮助布卡一家种地,秋天帮助布卡家将种植的树木围起了铁丝网,每到开学日,政府又送来了学费…丈夫欧吉省也逐渐通过打工掌握了建筑方面的知识,积累了一些资金,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队,承包了汗德尕特乡的富民安居和牧民定居工程,布卡一家的收入日渐多起来,陆续还完了亲戚朋友的欠款;婆婆的疾病逐渐好转起来,偏瘫的母亲也能站立起来,阳光照进了布卡的家,布卡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日子好了,布卡决定从那个低矮的阴暗潮湿的房子里搬出来,跟丈夫欧吉省一起在附近的山坡上盖起来一套红砖瓦房,全家人住进了宽敞的房子,生活也越过越舒心。

  因为困难的时候,布卡和丈夫都受到过乡亲们的帮助,自己有钱了,欧吉省也开始帮助困难的群众,为村里特别困难户的巴提免费盖了一套房子,又给困难户阿海盖了住房,布卡为阿海的孩子和媳妇买了衣服和鞋子等。

  去年,布卡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军校,女儿学习成绩也非常好,他们都会讲一口流利的蒙语、汉语和哈语,布卡骄傲极了。转眼,布卡和欧吉省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了,生活一直很平静,生活中虽然也有争吵,布卡说,丈夫有脾气的时候,布卡就不做声,布卡发牢骚的时候,丈夫欧吉省也不做声。两个人总是互相鼓励互相扶持走过了那些最艰苦的日子。

  如今,那些年,过的那些苦日子和无数个日日夜夜受过的累,都像轻烟一样,早已飘散的不见了踪影。今年开春,布卡的丈夫欧吉省又承包了乡政府的富民安居工程,布卡每天除了帮助丈夫购买材料和整理账外,还为工程队的工人们做饭,忙得不亦乐乎。

  当阳光正当空时,布卡又开始准备为工人们做午餐了。从院子里堆放着一摞一摞的苇帘子和一堆一堆的石块,可以看出,布卡又要盖一套新房子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