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少年吸中国产致幻剂身亡 父亲赴华卧底揭黑色产业链

2015年09月17日 16:4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布里奇在合肥暗访了一家贩卖“开心纸”的企业视频截屏

俗称“开心纸”的致幻剂在网上可以买到网站截屏

  9月14日,英国媒体报道一位澳大利亚16岁的少年服用一种从中国买来的迷幻药后,产生幻觉跳楼身亡。其父亲为了监督当地政府加强监管,不惜亲身涉险,联系到了中国一家致幻剂供应商,前往安徽合肥担任“卧底”,揭露“毒品”制造的黑色产业链,并拍摄下了整个交易过程。

  《法制晚报》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通过调查发现,致使澳大利亚16岁少年产生幻觉的毒品在中国黑市俗称“开心纸”,里面含有25i-NBOMe,目前不在管制范围内,国内多家公司均出售此致幻剂。

  专家称,对这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不法分子只要更改其中一点结构,其就变成了一种新的物质,给监管造成不小的困难。

  事件 吸致幻剂坠亡 其父来中国卧底

  近日,外媒报道了一则澳大利亚16岁少年吸食“致幻剂”25i-NBOme后,失去自控能力,产生幻觉后认为自己会飞,从阳台一跃而下坠亡的消息。

  报道称,2013年,该少年在与同学聚会时,吸食了这种在街边购买的合成毒品,随后跳楼不治身亡。其父亲布里奇得知这种致幻剂大量来自中国后,为了揭露这种黑色产业链,伪装成外国毒枭,辗转联系上了致幻剂的供应商,随后他与澳大利亚版本《60分钟》节目组合作,亲自将交易的全程拍了下来。

  节目中显示,布里奇到达中国后,卖家在安徽合肥某地的停车场接待了他,随后他们进入一栋居民楼内。其中一名男子还向其出示了样品——价格为6300美元一公斤的25i-NBOme,除此之外,还介绍了a-PVP、LSD等致幻剂。在布里奇试探这里的供货能力时,卖家称100公斤没有问题,要是一个月超过50公斤还可以打折,数名工作人员正是在此从事致幻剂贸易。

  谈及如何运到澳洲时,卖家向布里奇展示了两种包装。记者看到,视频中一男子先是拿出了一个水族馆用的滤水器,每“罐”一公斤,或者将致幻剂放到密封的包装内,还称,他们知道各国海关是如何运作的,还强调“澳大利亚安全着呢,7天之内可以送到家门口。”

  调查 网络上公开售卖 10天左右发货

  法晚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在国内某从事生物医药行业的网站上获悉,共8家公司张贴了销售25i-NBOme的条目,包括上海、西安、深圳、北京、石家庄等地。

  记者分别拨打了这8家厂商的电话,大部分均称现在处于无货状态,至于何时能再发货,多以“不一定”回应。其中深圳一商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确实卖过25i-NBOme,现在没有现货。但随即又改口称近期网络上关于这种产品存在争议,有致幻反应,张贴的条目是帮厂家做的广告,现在已不在售。

  位于湖北的一家科技公司却表示,目前在售的25i-NBOme产品,分为三种规格,10mg起售,当天订货后可在10天左右发货。随后工作人员询问记者身份,记者称系为实验室购买,商家表示可以发货。

  据记者查询发现,网上贴出的25i-NBOme都以毫克为单位销售。10毫克的价格在1300至1700元左右,单位最大的50毫克装,售价在3800元到4900元不等。但据此前媒体报道,也有化工公司称,该公司销售桶装的25i-NBOMe,价格为每公斤7000元。

  解读 25i-NBOMe是毒品 “罪行累累”监管有难度

  据媒体报道,25i-NBOMe于2003年在德国被制造出来,是一种新型毒品,俗称“开心纸”。属于高浓度迷幻剂,吸食后可产生幻觉,并引致发抖、恶心、失眠和妄想,而且制造简单,但却并不在监管范围内。

  为此,今天上午,法晚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致电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副所长刘志民教授详细解读了25i-NBOMe的特征及监管难度。

  法晚:25i-NBOMe是什么?

  刘志民:25i-NBOMe是一种强效的致幻剂,可以认定其是一种新型合成毒品。但目前没有被列入管制对象。而这种物质肯定没有医学价值,至于其他用途目前尚不清楚。

  法晚:25i-NBOMe的危害是什么?

  刘志民:毒品的危害与其毒理学作用性质相关。目前发现,25i-NBOMe主要的毒性作用就是致幻。而此次的实例并非个案。根据以往的报告,只要使用了该物质就会产生幻觉。这类的案例在国外有很多。除了本次事件的受害者,幻想自己会飞,从高楼坠下的案例,还有使用者认为自己是隐身人,在高速公路的车流中穿行,结果被撞身亡。产生这类幻觉与使用者当时的心理状态没有关系,只是毒品的毒理学作用造成的。

  法晚:既然没有被列入管制对象,25i-NBOMe为什么会被认定是毒品?

  刘志民:通常情况下,确定一种物质是否是毒品,会以联合国《麻醉药品公约》以及《精神药品公约》的相关条款为依据。其中在《麻醉药品公约》附表4中的物品,就具备成瘾性很强、滥用会造成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但不具备医疗价值等特征。25i-NBOMe具备这样的特征,因此可以被认定为毒品。

  法晚:为什么25i-NBOMe没有被列入监管?

  刘志民:从法律角度来说,目前被联合国列入管制的有200多种物质,被我国列入管制的有400多种。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钻法律的空子,研究“策划药”。所谓“策划药”就是在被管制物质的基础上,对其分子结构进行修饰,增加或减少一些结构,使其变成新的物质,来逃避法律的打击。而其成瘾性和危害性,比一些被列入管制的物质更强。

  近年来,这类新物质层出不穷,具备被人群滥用,并造成比较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等特征。而据联合国统计,这样的物质已经达到了几百种。国内外已经开始关注这种情况,并称这类物质为“新精神活性物质”。25i-NBOMe就属于这种物质。

  法晚:这类物质为什么难以被监管?

  刘志民:要对一种物质进行监管需要经历监测、调查以及评估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一过程才能确定对这种物质是否要进行管理,以及管理的方式。在人群中出现滥用情况时,要有相应的反应;其次,要建立定期检测机制,以发现人群中是否出现某种物质的滥用现象。一旦发现,就要确定被滥用的是什么物质,其性质是什么,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评估。评估主要是从实验室研究、相应的临床研究以及对使用人群的观察等方面进行。最后根据评估的毒性大小、毒理学性质等因素来研究如何管制。

  对于25i-NBOMe这类“新精神活性物质”来说,不法分子只要更改其中一点结构,其就变成了一种新的物质,因此之前所做的评估并不适用,需要重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评估。这给监管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好在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监测、预警以及防范的体制,从发现到进行管控及处置的时间不会很长。(记者 范博韬 徐琨尧)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