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项整治下郑州电摩躲猫猫 治理效果未显现(图)

2015年09月17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项整治下郑州电摩躲猫猫治理效果未显现(图)
在郑州市主要路段的公交站台附近,揽客的电摩依然存在。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7日电 (记者 门杰丹)日前,《郑州电摩失控被指懒政交警:管控无效受制于法》一报道在本网刊发后,引发社会关注。随即,郑州交警支队针对电摩展开了专项治理行动。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电摩司机对专项整治行动有所了解,但仍对主要路段的公交站点、地铁口等形成围堵之势。“民警少、电摩多,查不过来”成了电摩司机躲猫猫、打游击的充分理由。对此,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坦称,单靠一个部门整治,效果达不到,查处有难度,望相关部门联合执法。

  重拳之下电摩躲猫猫

  9月6日,郑州市交警部门重拳出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摩专项整治行动,首次对车速每小时超过20公里、车辆重量超过40公斤的超标电动车或非法改装电动车按机动车处罚。

  “无证驾驶,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治安拘留;对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但没有号牌的,处以200元罚款,同时驾驶证扣12分;如果在市区4环以内禁行的话,还会进行200元的罚款,同时驾驶证扣3分,以上要并处的话,对于这个交通违法当事人可以予以2400元罚款,同时对驾驶证扣分。”郑州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邢红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与之前按非机动车处理、最多只能处50元以下罚款相比,这次专项整治力度明显加强。

  那么重罚之下,是不是必有秩序呢?连日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一些汽车站、地铁出站口及主要路段附近,仍有大量电摩停在路边钓座揽客,大街小巷里,风驰电掣的电摩仍然随处可见。在花园路刘庄、丰庆路庙李等客流量大的公交站点,记者看到,还是十几辆电摩一字排开,公交、行人、车辆路过时皆需小心绕行。

  “交警一来他就跑,交警一走,他都又拐回来了,就在这儿站着,尤其是上下班人多时候,路边这一块儿交通会比较堵。”紫荆山公园附近一车辆存放处管理员说,电摩专项治理效果不明显,“摩的都是闪避式、躲避式。”

  “交警能查过来?摩的都是打游击战,躲避检查,大不了不跑活,歇一会儿。”一位吕姓兼职电摩司机说:“现在郑州电摩上万辆,在路上检查的交警会有多少?寡不敌众!”

  难怪部分电摩司机暗自庆幸,“是专项整治,一般都有个时间,自己多操点心,就过去了,之后不还是原样?!”

  民警:单靠一个部门整治,效果达不到

  郑州对电摩专项整治活动开展10天以来,尽管已经查扣百余辆摩的,但这个数字对于庞大的电摩群体来说,显然有些微不足道。对此,郑州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邢红军坦称,查处确实有难度。

  “一个是不好取证,固定证据比较难,再一个,当咱们交警去查处时,有一些车辆发现以后,就提前逃跑了,给查处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单单靠某一个部门整治,效果达不到。”

  邢红军建议相关部门联动执法,“交通部门可以对摩的非法营运这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质检工商部门可以对这些车辆生产以及销售以及非法改装等环节进行查处,立法部门可对这一类电动车的管理及时出台地方法规立法,另外还要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不要去乘坐这一类车辆。”

  同时,邢红军还告诉记者,这次电摩专项整治活动为期3个月,在3个月内,摩的不可能彻底消除,还需要在日常管理中作为重点加强治理。

  相关部门:无执法依据

  就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了郑州市相关部门。

  “对电动车摩的非法载客,现在没有正式下发文件到我们这地方,我们现在也没有任何的执法依据,只能等到这种正式的管理办法出台以后,有我们相应的责任权限以后,我们才能查处。”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宣传处工作人员如是说。立法工作再次被提及。

  据了解,现行的《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于2009年1月1日起施行,时隔7年,当它的不完善之处日渐显现时,是否有新的补充或完善办法出台?

  对此,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书面告知记者,《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被确定为市政府2015年立法正式项目,按照立法程序,政府规章的出台一般要经过部门申报、列入立法计划、组织起草、起草部门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政府法制工作部门审查、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市长签署、向社会公布等若干环节。目前,这项立法工作尚处于起草论证阶段。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这一立法项目的责任单位正郑州市公安局和市交运委。而此前记者多次采访中,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知情,交警还在呼吁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交运委也在等待新出台的管理办法中能划分责任权限。(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