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州千名加油站员工组成安防力量 成持油枪侦查员

2015年09月18日 09:3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在北京,“朝阳群众”因多次发现警情,协助警方侦破案件,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成功典范”。现在,浙江湖州也有了自己特有的群众安防队伍。9月14日,湖州市公安局、中国石化湖州分公司启动“平安油使”平安共建协作项目。1000余名加油站员工组成的安防力量加入平安湖州创建大军,定期接受警方的反恐及安防培训。

  手持加油枪的“侦查员”

  据了解,经过分批分层培训,中国石化湖州分公司的“平安油使”队伍总体规模将在1000人左右,覆盖全市范围的所有加油站。“平安油使”主要承担在加油站区域内关注和及时发现各类可疑人员、车辆的职责。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们的许多加油站都是24小时运作。因此,这次成为‘平安油使’的主要是基层一线的加油站员工。我们和公安机关合作,员工通过学习专业的安防知识,在完成加油作业之余,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致力于成为手持加油枪的‘侦查员’。”中国石化湖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平安油使”发现线索的能力和积极性,湖州警方将定期围绕反恐、线索识别、安全防范等方面对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同时,警方还专门设立了手机举报渠道,依托手机终端,开辟“直通所长”快捷举报渠道,方便志愿者在发现线索后,第一时间精准联系辖区民警和派出所所长。

  “此外,对于提供有效线索的志愿者,警方还将给予奖励。”湖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负责人凌浩良表示,“此次志愿者队伍建设,致力于构筑专群结合、全民参与的大防控体系。”

  群众身边的“平安使者”

  除了发现线索、防范犯罪,“平安油使”队伍还将履行公益职能。他们将围绕警方提供的最新预警,对前来加油的群众提供“平安到家一句话”提醒服务。

  杨洋是中国石化湖州分公司的一名加油站员工,此次也正式加入了“平安油使”队伍。加入当天,他就收到了湖州警方以短信方式发送的需要提醒群众注意的重点案件类型和防范内容。

  “今天是我第一次开展提醒服务,我今天主要的任务是提醒前来加油的群众要防范冒充银行客服诈骗的案件。我粗略算了一下,一天下来,我提醒了大概100多人次。我觉得这个工作挺有意义的,加油之余,几句话的时间,既提醒了大家,又可以提醒自己和家人。”杨洋说道。

  据了解,中国石化湖州分公司在湖州市有近170个加油站,每天的加油人数在5万人次左右。此次开展的“平安油使”平安共建协作项目有效整合了社会行业从业人员资源。“平安油使”根据他们的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参与平安建设,将有利于大防控体系的建设。

  【相关链接】

  了解北京知名和新兴的群防群治力量

  群防群治是中国城市安全管理中一种极富特色的工作模式,它既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原则,又因为具有较高的灵活性、能够适应当前复杂的安全形势,从而被赋予了新的职能。

  在当下的群防群治工作中,北京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一度引起社会关注,显现了群众力量在安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8月20日,@平安北京推出“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卡通形象,充分肯定他们的付出和贡献。近期,北京“丰台劝导队”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北京的群防群治工作顺势而为,呈现出不少可借鉴的经验。接下来,我们来梳理一下北京这4大群众性力量,看一看他们的显赫战绩。

  朝阳群众:最先进入公众视野的北京知名群众力量。2013年8月,微博红人薛蛮子被警方抓获,@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根据群众举报,朝阳警方在安慧北里一小区将进行卖淫嫖娼的薛某、张某查获。”由此,“朝阳群众”成为朝阳“神秘力量”的代名词。2014年以来,李代沫、张元、宁财神等众多公众人物均被朝阳群众举报,后被警方查处。“朝阳群众”被网友戏称“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西城大妈:今年7月,一条“‘西城大妈’今年提供72条涉恐信息”的新闻,将“西城大妈”这个群体推向台前,成为继“朝阳群众”之后又一知名群防群治力量。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西城区7万余群防群治力量中,超过七成的成员都是大妈。仅今年前4个月,西城警方就对信息员奖励753人次,奖励金额达到56万余元。

  海淀网友:据@平安北京,除了已被公众熟知的“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在海淀区也有一个“神秘组织”。他们隐藏在电脑、手机屏幕之后,随时随地向警方提供各类线索。警方根据这一群体的特点,送给他们一个称号“海淀网友”。据报道,8月以来,海淀警方对3000余名信息员发放了150万元奖金,但超过九成的“海淀网友”都主动放弃了奖励。

  丰台劝导队:“丰台劝导队”主要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开展群众自治。截至目前,丰台全区307个行政社区已组建成立“劝导队”245支,劝导队队员总数已达7350人。自2011年推广成立以来,“丰台劝导队”共发现和劝导不文明行为1.2万余次,参与维护社区生活秩序1.1万余次,劝解社区各类邻里纠纷1100余件。记者吴江英、通讯员郭楼儿、方颖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