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环保督查人员遭殴打续:涉事9人已被刑拘

2015年09月22日 09: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视频:济南环保督查员暗访渣土场遭围殴砸车  来源:济南电视台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了解到,“9·9”妨害公务案的10名涉案嫌疑人中,除1人情节较轻外,其余9人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山东省公安厅、省环保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强化公安环保联勤联动 切实做好环保行政执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环保部门要对阻挠、拒绝环保执法,特别是暴力抗拒环保执法的,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切实保障环保执法的权威性。

  案情进展

  1人情节较轻,9人被刑拘

  “我们是在当天14时48分接到报警电话。到达现场后,报警人称,打人者有10人左右,已经逃离现场。”陡沟派出所出警民警告诉记者。

  看到督查组一行多人受伤,出警民警随即组织救治伤者,保护现场并开展初步调查等工作。同时,向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报告案件相关情况。

  接到报告后,市中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抽调刑警大队、法制大队、陡沟派出所、党家庄派出所和巡警大队成立“9·9”专案组,以妨害公务罪立案,开展各项侦查工作。

  9月9日20时,事发时先期到场阻拦记者拍摄和执法人员执法的1名重要嫌疑人和1名当事人的身份被确认。9月9日23时,当事人李某到案说明情况。

  为加快抓捕行动,9月10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相关部门会同市中分局,组成了50余人的专案组,多警联动开展侦查。

  记者了解到,专案组兵分两路,第一组对此案重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许某某实施抓捕。9月10日21时,通过6个多小时的守候,民警在七贤井家沟地区先后将两人抓获。第二组于9月10日20时30分左右,先后抓获了参与案件的另外8名嫌疑人。

  经审查,涉案嫌疑人均系当地及周边村民。大庙屯村村民通过入股成立了一家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将施工过程中挖出来的土方运到土场存放,等工程结束再回填。包括案件主要嫌疑人刘某某在内,此次参与殴打执法人员的嫌疑人,有不少是公司员工。

  事发当天中午,刘某某在渣土场附近停留。下午,刘某某看到执法人员一行拍摄取证后便上前阻止。其间,刘某某打电话叫来了多名村民,实施妨害公务执法的行为。

  社会声音

  维护法律尊严,改善执法环境

  济南环保督查人员遭遇围攻殴打事件发生后,迅速引起各方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一致要求依法严查、严办、严惩,维护法律尊严,改善执法环境,切实保障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巴松狼王在微博中写到:“朗朗乾坤作恶还打人,还有王法吗?要公开所有事实,把环境污染背后的污垢也晾出来,让公众看看,到底都是谁的良心坏了。”

  济南三中党委书记杨长寨告诉记者:“这起殴打环保执法人员的恶性事件,伤害的不仅是环保执法人员的身与心,也无情地伤害了法律的尊严。一切有良知、有责任心的市民应该一起支持环境保护,支持环保执法。”

  各地基层执法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公安部门查明真相,依法严惩责任人,及时向社会公开查处情况。

  莒县环境监察大队长朱晓朋说,暴力抗法吓不倒环保执法人员,我们绝不能向干扰执法、暴力抗法的恶势力低头,要铁腕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执法保障

  公安环保将联勤联动

  山东省公安厅、省环保厅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强化公安环保联勤联动 切实做好环保行政执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公安环保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公安环保联合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妨害环保部门依法执行公务行为。

  针对环保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公安、环保部门必要时应进行执法风险评估,加强分析研判。对重大环保行政执法行动等活动,可能涉嫌犯罪或者涉及须由公安部门查处的行政违法行为的,可能会引起群体性事件或者暴力阻挠的,公安部门要安排警力予以积极配合。

  山东省公安厅、省环保厅明确,环保部门在夜间执行重大暗查暗访任务认为需要公安部门配合的,公安部门要派出警力予以积极配合;对于环境违法案件多发地区,公安、环保部门要强化联勤联动;对非法污染环境土小企业较多的地区,公安、环保部门要联合开展专项清理整顿行动,依法取缔各类非法土小企业;对屡查屡犯的环境违法企业,环保、公安部门要联合进行重点检查、重点督导和警示教育,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环境违法企业采取约谈、问询、查封、扣押等处理处罚措施时,环保部门需要公安部门派员协助支持的,公安部门应派员给予协助和支持。

  此外,对阻挠、拒绝环保执法的,环保部门要第一时间对其警告,第一时间通报公安部门,依法严肃处理处罚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公安部门要第一时间派员出警,依法调查阻挠、拒绝环保执法行为,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对依法适用行政拘留情形的,坚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对暴力抗拒环保执法涉嫌犯罪的,环保部门要第一时间通报公安部门,公安部门要第一时间立案,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对重大暴力抗法案件,上级公安部门要及时督导办理。(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