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进站口人流量差距大 换个口或不用“肉搏”

2015年09月22日 10: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地铁进站口人流量差距大换个口或不用“肉搏”
    17日早高峰,通州北苑地铁站门口,进站乘客排起了长队。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换个地铁进站口 也许不用再“肉搏”

  部分地铁站不同进站口人流量差距大,有的进站口排长队,其他口却畅通无阻

  “最堵月”里,很多人出行优选地铁,但早晚高峰时段,不少地铁站内人挤人,千辛万苦挤上车厢后,也是“前不能迈步,后不能转身”。

  如何快速、顺利地挤上地铁,在车厢内抢占“一席之地”,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体验西直门站晚高峰时段,天通苑北站、通州北苑站早高峰时段,总结出进站、安检、候车等攻略。

  - 地铁乘车攻略

  ●进站

  选择合适进站口

  很多车站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站口,新京报记者观察发现,在同一个车站同一时段,不同进站口的人流量都不一样,有些进站口相隔不远,但人流量差3倍以上。乘客可以在某个进站口人特别多时,尝试从另一个口进入。

  ●安检

  尽量别带水进站

  人多的时候,安检也要排队,只要带包出门,这个不可避免。但是尽量不要带水进地铁站,可在进站前喝完,以免安检时工作人员留下你“试喝”,耽误进站时间。

  ●候车

  到车头车尾上车

  候车乘客从楼梯或扶梯下来后,一般就近等待,所以大多列车都是中间车厢挤,车头车尾略空。乘客可多走几步等车,上车后,车内也会较舒适。不过如果要换乘,可以选择最靠电梯的一节车厢上,下车时也能尽快走到换乘的上行楼梯。换乘多时,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乘车

  避免站在门附近

  在拥挤车厢内,一定要抓住扶手,且最好避免站在车门处、靠近车厢中部或车门两侧,以免列车到站时下车乘客过多,被挤下去。快到目的地时,也要提前换到门口,常有乘客因人太多,被迫到下一站下车。

  【体验线路·天通苑北站】

  两口相距30米 每分钟进站人数差3倍

  9月18日早高峰,地铁天通苑北站外人流如潮。从排队进站到顺利上车,新京报记者共用时20分11秒。新京报记者观察发现,天通苑北A、B两个进站口相距不过30多米,但一分钟内,A口的进站人数是B口的3倍多。

  天通苑北进站就花了16分钟

  18日早上7点44分,天通苑北站A口进站处排起了宽近2米,长达20多米的队伍。新京报记者在队伍中与周围的乘客紧紧相挨,缓慢移动,至标有A口进站口标识处时,就用了4分15秒。进入站内,还需要通过8个10多米长的弯道,记者走完这些弯道,花了近12分钟。

  此后的安检没有花费太多时间,A口进站后有6扇安检门,3个安检机,将进站的乘客有效分流。但在刷卡处,乘客再次汇流,排起了近4米的队伍。

  在站台,每个车厢外都有20人左右候车,地铁驶来后,乘客迅速涌入。只有率先进入的五六个人才有可能坐到座位。

  从排队进站到顺利上车,记者共用时20分11秒。

  A、B两进站口人流量差别明显

  新京报记者观察发现,天通苑北A、B两个进站口相距不过30多米,但两个口人流量差别仍较为明显。

  18日早上6点44分,记者来到天通苑北地铁站外,在随后的3分钟内,记者粗略估算,天通苑北A口进站情况为113人/分钟,B口进站人流为37人/分钟,一分钟内进站人数相差3倍多。乘客想从A口进站,需缓慢移步,而B口处无需等候。但3分钟里,只有少数乘客选择路过A进站口,走到B口进站。

  记者发现,A口处有来自西北、东北方向的两支人流汇入。紧邻A口的就是天通苑北(东三旗)公共汽车站,为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起终点。早上大部分乘客从公交车总站下车后,都走到最近的A口处搭乘地铁。

  不过记者发现,在7点以前,A进站口还未设置8个弯道进站,乘客只需直行就能到达安检处。而在站台,西侧车厢旁的楼梯因临近A口进站口,等候人数明显多于东侧车厢。

  【体验线路·西直门站】

  B口人少于A口 候车时间缩短2/3

  9月16日晚高峰,新京报记者到达西直门地铁站,此时A口进站处已经汇集了不少下班族。记者体验发现,相较于A口,BCD进出站口的人一般要少很多。

  A口30多人等安检 B口完全不用排队

  9月16日下午6点15分,新京报记者从西直门地铁站A口进站,此时安检处有三十多人排队安检。

  由于西直门站是地铁2号线、4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站,安检处通往不同线路的换乘通道内人较多。记者看到,通往地铁2号线的通道内挤满了人,下行电梯几乎没法挪动身体。

  6点27分,记者上了2号线,从进站到上车共用时12分钟。

  同一时段,距离A口约200多米的地铁站B口,进站口只有稀疏数人,安检处也完全不用排队。安检处工作人员说,B口每天都是这样,早晚高峰时段人也不多。

  记者从B口进站、安检到乘坐2号线,共用了4分钟。

  对于这种差异,地铁A口安检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毗邻北京北火车站和凯德商场,A口人流量较大,每天早晚高峰时,进站都比较拥挤,有时安检处能排起100多米的队伍。而相较于A口,BCD进出站口的人一般要少很多。

  中间车厢候车 等两辆车才挤上去

  记者在西直门站A口进站至2号线候车时,排队候车的乘客较多。大多数乘客从楼梯、扶梯下来后,直接在中间车门处排队。

  6点23分左右,2号列车中间的六七个车门处都有十几人在排队,挤上车的难度较大。记者等了两辆列车,才看到车内有空间可挤上去。

  而车头车尾处的车门前只有三四人排队,记者等了一辆车,车厢内就有可以上车的舒适空间。

  【体验线路·通州北苑站】

  一过7点半 候车时间翻五倍

  9月17日早高峰时段,新京报记者到达通州北苑地铁站。记者体验发现,7点30分后,进站客流明显增加,进站到候车所需的时间较7点半几乎翻了五倍。

  7点30分后 B口不定时关门“截流”

  通州北苑地铁站共有A、B两个进出站口。B进站口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站每天早高峰时会限流,7点到8点50分会关闭A口,只留B口通行。

  7点13分左右,通州北苑站B口只有稀疏数人。记者体验从进站到上车只需2分钟左右,车里有座儿。

  记者注意到,早上7点30分以后,B进站口处的工作人员开始不定时关上进站的铁门,乘客需要在进站口排队等候。

  7点35分,进站铁栏通道内排起了6列20多米的长队,约有100多名乘客被“拦截”在外。“一般2分半钟截流一次。”进站口负责“截流”的工作人员说。

  站外一家便民早餐店店主告诉记者,通州北苑站的早高峰一般是7点45分到8点45分。

  车头车尾排队乘客少于其他车门

  7点45分,新京报记者开始在通道排队进站,此时6列进站通道内全部挤满了乘客。记者刚好赶上“截流”,排队等候了约3分钟。

  进站口放行后,记者进站安检。3分钟后安检结束,开始在二层候车。此时,每个车门都有20人左右排队,车头车尾人相对少四五人。

  第一辆列车驶入站台时,车内已被挤满,但仍有不少乘客拼尽全力挤了上去。

  2分钟后,第二辆列车进站,此时车内人数明显少于上一辆。加上已错开上一波“截流”后进站的客流,上车的人也较少,每个车门处只有两三人排队。7点55分,记者轻松上车,虽没有座位但车厢内有较大空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王佳慧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