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金融领域掀反腐风暴:今年已有9名银行高管落马

2015年09月23日 09:4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北京,金融街。这里集中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中国最高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

  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近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已在金融业从业30余年的王劲平,在距离退休仅剩几个月的时候,成了金融领域又一位落马大佬。

  进入2015年以来,金融领域的反腐动作不断。据中国网《深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2日,已有7位副行长、董事以上的银行高管落马;农信社系统,在7月份也有2人接连被查;针对证券行业的整顿风暴,已让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先后落马。

  9名银行高管落马 民生银行毛晓峰最受关注

  从今年1月开始至9月22日,银行、农信社系统先后有9位现任或曾任高管落马。这9人中,有2人为全国性商业银行行长,即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华夏银行原副行长王耀庭;5人为城商行高管,分别是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乔瑞、北京银行股东董事陆海军、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还有两位来自农信社系统,包括河南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杨清禄,云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罗敏。

  这9人中,毛晓峰无疑关注度最高。究其原因,除了民生银行是全国性商业银行之外,毛晓峰本人此前早已因“最年轻行长”、“最神秘行长”而备受关注。说他神秘,毛晓峰的籍贯至今仍是谜,从未被公布过。根据公开资料,毛晓峰1972年出生,18岁毕业于湖南大学。这让他显得过于“天才”。有媒体报道,毛晓峰涉嫌擅自改小了自己的年龄。

  2008年,毛晓峰被任命为民生银行副行长,同时兼任董事会秘书,成为当时民生银行领导层最年轻的人物。2014年8月,42岁的毛晓峰出任民生银行行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5个多月后的2015年1月,风头正盛的毛晓峰落马。

  毛晓峰接受调查被认为涉嫌卷入了令计划案。人民日报主管期刊《环球人物》报道称,二人的交集主要集中在两处:一是团中央的同事关系,一是湖南大学的同窗关系。根据公开资料,毛晓峰1990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曾当选湖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执行主席。1996年,毛晓峰进入团中央工作。而在此期间,二人同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学位。

  除了毛晓峰,9人中还有2人也曾在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工作过,且都是华夏银行。华夏银行原副行长王耀庭之外,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乔瑞也曾任华夏银行副行长。乔瑞落马时正好60岁,已退居二线,担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农商行在去年陷入了反腐风暴漩涡,原副行长司伟已因涉嫌受贿被双开。

  内蒙古银行则成为城商行反腐的典型。在七个月内,内蒙古银行三名副行长以上高管被查。今年1月,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被逮捕;而在2014年,两位董事长杨成林、姚永平先后落马。除了受贿罪,姚永平还涉嫌违法发放贷款。

  金融系统反腐开始向监管部门拓展

  中纪委在今年春节之前提出,今年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要专注于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有报道称,中纪委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的反腐部门。

  银行高管的密集落马印证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决心。但更能凸显中央决心的,莫过于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的先后落马。至此,可以说反腐风暴已经席卷金融领域。

  1963年出生的张育军,是迄今惟一执掌过上交所、深交所两家机构帅印的官员。2012年,张育军任证监会主席助理。1985年至1988年,张育军就读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师从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并与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成为同学。

  程博明现年54岁,加入中信证券已有14年。之前,程博明曾任央行主管金融时报社理论部负责人、北京证券登记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城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除了程博明,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和刘威,中信证券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等10余人被调查。他们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普通国企,金融企业的反腐更加迫切,因为金融行业一旦腐败,国有资产流失速度更快、数目更大,对实体经济影响也更大,接下来批量银行将接受巡视。中国网《深读》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都已先后在本系统内开展了巡视工作。工商银行通报称,2015年上半年巡视发现各类问题60余个。(记者 魏方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