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三年推108项便民举措 驾驶人可自助预约考试

2015年09月24日 10: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9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涉及户籍、交通、出入境、消防、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的简政放权服务民生4类20项工作举措。这也是西安警方继2013年10月、2014年9月分别推出大批便民利民举措后又一持续性的惠民改革动作。

  据统计,三年来,西安警方推出的共计8类108项举措,已经深入西安公安工作环节的各个角落,惠及全市上千万老百姓,也真正改变着西安这座城市的安全感、满意度和法治进程。

  ■据统计,西安市公安局三年来推出的共计8类108项举措中,涉及户政管理服务类措施18项,交通管理服务类24项,出入境管理服务类9项,行业管理服务类20项,搭建平台服务群众类8项、提升警务效能类4项,改进工作作风类5项、稳投资促发展类20项。

  共下放58项行政许可、备案和管理权限;通过搭建信息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共取消23类不合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缩短了18项事项办理周期;按照延伸工作触角、最大限度便民利民的原则,推出了建设“家门口派出所”、建立区县级出入境受理点、建立交警社区服务站和市内跨区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等20多项具体服务措施。

  ■三年来推出的108项便民利民举措,是一种内在改革驱动下的必然产物,是西安公安工作三年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三年,西安警方始终以民意为驱动、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公安实际,努力奔跑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三年来的实践说明,流汗越多,跑得越扎实,市民得到的实惠就会越多,城市的管理水平、安全水准和法制进程就会越高。

  ■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军号在新闻发布会上恳切地说:“我们三年的努力,就是要让民警多服务、群众少跑路,使西安公安服务群众的水平有较大的改进和提高,广大民警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有比较明显的增强,老百姓所能感受到的改革红利真真切切、不折不扣。”

  从办护照到办驾照:三年的改革红利真真切切

  2013年的暑期酷热难耐,但在位于西安市太白南路的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门前,每天总是有很多群众从一大早6点钟就开始排办理护照等业务的长队。在大厅内部,12个窗口的民警一刻不敢停歇,有时甚至要加班到晚上8点钟,但仍无法满足需求。

  据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统计:西安的快速发展,使得每年的护照办理量以40%的速度递增,2014年全年办理量已经破百万。

  时隔三年后的今年暑期,出入境接待大厅早已没有了当年人头攒动的景象,变为如同银行般的叫号、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全市17个区县的出入境接待大厅网点也在高效运转,权限相同、服务相当,群众可就近在各网点办理出入境事务。

  家住户县的小王感叹道:“几年前办理护照得从县城乘车几个小时赶到城里,还排不上队,需要往返几次。现在十分钟就可以在县城的网点办理完毕,方便多了。”户县虽是县城,但当地群众走出去的需求并不比城区差,2013年底建成的户县出入境大厅,至今已为8万余名群众办理了有关业务,为群众提供邮寄到家服务3万余次。

  三年的改变,得益于西安市公安局2013年底的便民利民举措和接下来的一系列配套落实。各分(县)局成立外管科室,91名民警接受系统培训,在各网点修建不小于1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统一流程、精简表格……

  据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西安北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点是今年推出的新网点,可以满足每年5万人的办证需求;目前西北郊的沣东新城也正在进行开设网点的准备工作。全市由一点式集中服务向多点式便捷服务发展,方便群众的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群众办护照时体验到了便捷,是三年来大力实施便民利民措施的一个缩影,老百姓所得到的实惠还体现在公安服务的各个层面。

  比如,身份证申办周期从60天缩短为30天;群众申请快递后可以在家中收到身份证;周末可以到就近大厅进行办理;遇到高考、应征参军等紧急情况还有绿色通道将时限缩短为15天;行动不便的人可以预约上门采集信息、送证。

  再比如,新建成的车管所大厅以及一站式办理流程,实现了2个工作日到2个小时的新车注册提速,2个小时到20分钟的车驾管业务提速。“家门口车管所”不断增加网点,让群众可以就近补、换证;“网上车管所”可以让群众“一网办”“一网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新车挂牌、审验、补证、体检等预约工作。今年,驾驶人自助预约考试也全面开通。

  据统计,三年来,西安市公安局共计8类108项举措涉及户政管理服务类18项,交通管理服务类24项,出入境管理服务类9项,行业管理服务类20项,搭建平台服务群众类8项、提升警务效能类4项,改进工作作风类5项、稳投资促发展类20项。共下放58项行政许可、备案和管理权限;取消23类不合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缩短了18项事项办理周期;推出20多项具体服务措施。

  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军号在新闻发布会上恳切地说:“我们三年的努力,就是要让民警多服务、群众少跑路,使西安公安服务群众的水平有较大的改进和提高,广大民警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有比较明显的增强,老百姓所能感受到的改革红利真真切切、不折不扣。”

  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三年的便民利民一脉相承

  从2013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2015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看似与普通群众无关的党性教育,对于一座城市和市民又意味着什么呢?西安公安用三年的转变回答了这个问题。

  车管所门口的“车托”曾是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假如我是一名办事群众,我会怎么想。”亲历三年之变的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处长宋军坦言,“换位思考是我们车管所痛定思痛的根本原因,随之而来的则是一次剧变。”宋军所说的剧变不仅仅是打击“车托”这种传统的外围治理方式,而是车管内部的一次硬件到软件的全面变化。

  以2013年6类25项便民利民措施为东风,2014年1月,西安市车管所建成了800多平方米的免费代办预受理大厅和群众等候大厅。在这里,群众的车辆和驾管业务全部被分解成各个环节,通过民警业务流转,辅警岗对岗、人对人无缝链接,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节省群众办事时间,也最大限度地杜绝车托的生存空间。目前,新车注册业务已从2天缩短到2小时,车驾管预受理业务从2小时压缩到20分钟。

  “以前我们找车托,就是因为排长队,而且窗口混乱,很多简单的问题要排多次队。”35岁的市民刘斌和妻子一人一辆车,当年办手续时倍感煎熬,如今则舒心得多,“现在一站式办理,谁也不用找!”

  一句“谁也不用找”,代表了群众的心声,也说明西安公安在用自己的努力赢回人民群众的信任。

  这三年里,与车托同样被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问题一个个被整改。

  比如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是有些基层公安机关长期以来留给群众的不良印象。2014年1月1日,名为“家门口派出所”的262个社区警务室正式上线服务。西安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社区警务工作平台与社区民警一同来到群众身边,主动为老百姓提供共计8大项业务办理服务。户籍查询、居住证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皆可在警务室申请实现,不用再往返于派出所,为不知道“该找谁”犯愁。

  参加家门口派出所头批试点的徐家湾派出所西航社区社区民警刘心鑫回忆道:“西航社区老人多,有一段时间集中办理福利性补助户籍证明,派出所人满为患,老人也感觉不舒服。家门口派出所就在小区里,老人还可以给我打电话预约,2分钟就把原来的难题解决了。我现在基本都扎根在这个家门口派出所,对于社区群众是服务窗口,对于我基本成了第二个家。”

  时至今年,全市家门口派出所已经增加到495个,已为群众提供居住证办理、户籍证明等各类服务26万余次。

  “回应群众热切期盼,解决老百姓最棘手的问题,所以我们延伸公安机关服务触角,让被动服务成为主动服务,家门口派出所之于群众的意义便在于此。”社区警务工作平台研发团队负责人梅庆铭说。

  报警难、出警慢也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此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于2014年出台八项承诺,有警必出、首接处置都被写入规定,城市三环以内10分钟、三环以外15分钟到达报警现场的郑重承诺赢得了群众满意。

  今年9月8日,西安市110指挥中心完成数字化升级,一键式派警和联动化指挥成为市民报警的全新保障,八项承诺也继续延伸为5个100%:接警终端100%有人值守;110下发警情100%有人接收;接收警情100%有人处警;处警结果100%反馈;自受理警情(包括警务站、派出所)100%录入。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刘建邦说:“从八项承诺到5个100%,跨越三年,技术变了但内涵不变,改善我们的不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将会持续下去,我们还设立了110监督回访专线,三年来回访17万人次,满意率达到99.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归根到底是群众满意;‘三严三实’,作为作风建设的升华,同样要求我们深入群众,问计于民。”西安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周军户说,“交管、户政、110报警、出入境等等,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关注的公安工作,这三年,我们选择的重点也是这些焦点环节,在一脉相承的精神指导下,改作风、办实事、抓实效,给社会一个承诺、给群众一个交代。”

  从权力减法到责任加法:三年的简政放权踏踏实实

  2月,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

  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通过简政放权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培育新功能、提供新支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账搭台。

  8月13日,西安市公安局向全社会晒出《2015年行政许可登记备案事项清单》。共计3类94项的清单,是西安警方对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承担的行政许可、登记、备案事项和相关法律依据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职权法定原则,以有利于服务人民、有利于群众办事为基本出发点,对有关事项该清理的清理、该下放的下放,最大限度简政放权、方便群众的一项举措。

  “清单公布,看似和便民利民没有关系,实则是西安公安转职能、晒家底、给权力做减法的一次全面总结。”西安市公安局改革办相关负责同志谈道,“三年来的108项便民利民措施就是在围绕着权力减法和责任加法展开的改革。”

  据统计,108项措施中,共下放58项行政许可、备案和管理权限。

  其中,包括酒店日常治安管理权限,印刷业、足浴业、歌舞娱乐业、电子游艺场所等备案权限,体育健身、游泳场馆、影剧院等备案权限,网吧安全审核权限等12项城市特种行业管理权限由市局下放到分(县)局。

  群众少跑路,不用拿着表格四处奔波,不仅优化了公安机关的服务环境和质量,还会减少各行业办事成本。这是转变政府职能,解决行政管理过细、重管理轻服务的必要途径。

  网吧行业便是近年来比较典型的随着城镇化发展而发生变化的行业。前几年,网吧主要扎堆在城市,但近几年城市网吧呈精品化发展,而城郊、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开始大量出现中小型网吧,西安城区周边户县、周至、高陵、蓝田等地的个体经营者想经营但又要花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时间往返于市区、郊区办理各种手续,极其不便。

  面对网吧全面“下乡”的趋势,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在2014年推出有针对性的便民利民措施,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审核权下放至各分(县)局,办理周期由18个工作日缩短为9个工作日。这些举措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属地管理因更了解情况,管理也就更精细、规范。据统计,这一便民利民措施顺应了市场需求,200多名区、县营业者办理了安全审核手续。

  除了特种行业,108项措施中涉及户籍业务审批下放的达到2大项9小项,取消公安机关办理业务证明23项,出入境证照全面下放受理,交通管理权限下放8项。这些简政放权的措施,让人口服务管理、机动车管理等城市发展的必要因素更加活跃,有利于促进城市经济的整体推进。

  从加班之痛到规范化流程:三年的西安公安改革之变

  据统计,为了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中出入境部门寒暑假周末不休假为群众办理护照等工作,全市出入境系统2014年至2015年周末加班民警达到5000余人次,文员、辅警达到4000余人次;为了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中周末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户口等户籍服务,全市户籍民警2014年至2015年周末加班20000余人次;西安市车管所承诺送走最后一个群众再下班,三年来各项业务全员累计加班18691个小时。

  为了实现给群众的服务承诺,西安公安全警动员付出了极大努力。在改革代价的背后,则是三年西安公安的改革之变。

  社区民警下社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难量化管理,社区民警专职化无从考核,很多群众反映平常见不到社区民警。

  2014年家门口派出所实施以来,为群众服务是一大亮点,警务室的各项职能成为保证社区民警每周不低于30个小时社区工作时间的有力抓手。同时,社区警务工作平台也成为派出所领导扁平化网络指挥沟通、对社区民警视频查岗的技术保障。

  “家门口派出所很方便,我们也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社区民警,他们在社区巡逻、指导工作的时间也多了。”地处西安城中心的钟楼社区是繁华区域中的老旧社区,社区安全和流动人口管理任务重大,社区副主任赵雪梅如今是家门口派出所的常客,她切身感受到了这两年社区的变化之大。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自主研发了家门口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平台以及一系列社区民警评价考核体系,他们坦言,通过科技和工作方法把社区民警留在群众身边,便是家门口派出所之于西安市社区管理机制建立的最大意义。

  “这三年通过便民利民措施倒逼各个部门、各个警种发生改变,从而形成新的有效的规范机制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在108项措施里,‘一站式’的提法出现了5次,涉及多个警种和窗口,一方面方便了群众,另一方面则对西安公安工作重新定位,对民警重新要求,规格更高、效率更快、方式更规范。”西安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周军户说,“面对规范化流程,我们还对所有民警进行了仪容仪表和坐姿、站姿的辅导和培训,从而适应全新的服务方式。”

  在车管所大厅进行的变革,其实在全市出入境大厅、户籍大厅等窗口单位都在发生着。

  西安车管所还把全部工作分解成为13大项数个小项,然后逐项告知群众,通过一站式服务和民警引导短时间内高效完成车驾管业务办理。大厅有LED屏引导、指示、提醒,民警也有剩余人数和工作量告知,从而保障量化考核。

  在西安出入境大厅,还提供身份证一键扫描、免费拍照、全程民警引导服务,建立了特事特办窗口、预约窗口。

  在西安户籍大厅,推行了户籍民警首接责任制和户口审批终身责任制。

  在西安110指挥中心,实施标准接警流程、文明用语、严格登记、有警必出、首接处置、监督回访。

  这些统一流程、权责分明的规范化转变,在三年内成为西安公安各个警种、各个窗口部门的机制之变。用群众的话来说,进到办事大厅,民警的气质和态度都和以前不一样了。

  在规范化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转变驱动着西安公安全警效率的长足进步,这包括全面实现户籍人口上下流转、公安网安全进入社区警务室、出入境管理网络权限的市区同权、110系统的光纤数字化以及交通信息的全局网络共享等等。

  三年全方位的警方信息化建设,带来了今日的高效快捷和群众满意,也为未来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和规范化打下了扎实基础。

  “由三年前简单的指南性政务网站和微博,发展到如今的办事性网站和访问量全国领先的“西安公安”整体网络平台,得益于便民利民措施对于政务公开和网络建设的倒逼。”西安市公安局办公室电子政务室负责人感叹道,“当下,‘西安公安’微博已拥有160万粉丝,每天与网友互动量过万,而下一步以人为本的手机端服务,也将在这三年逐渐形成的互联网+警务综合应用管理平台的整体方案推动下,尽快向群众开放。”

  未来,同西安公安手机端服务一起推出的,还将有通过微信处理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微平台”,通过短信发放的交通管理短信提醒机制等。

  三年来推出的108项便民利民举措,是一种内在改革驱动下的必然产物,是西安公安工作三年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三年,西安警方始终以民意为驱动、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公安实际,努力奔跑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三年来的实践说明,流汗越多,跑得越扎实,市民得到的实惠就会越多,城市的管理水平、安全水准和法制进程就会越高。常 征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