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砸车盗窃被捆缚跪地 律师:可以抓不能罚跪

2015年09月25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少年砸车盗窃被捆缚跪地律师:可以抓不能罚跪
    小区物管用手机拍下两名未成年小偷被制服后的画面。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廖巍 摄

  昨日凌晨4时许,广州黄边一处住宅小区突然传来敲击声,巡逻的保安远远看到,几个年轻小伙站在小轿车旁,五六名保安将两个年约十四五岁的少年绑住,随后他们被派出所带走。据当时小区的目击者介绍,两个小伙自称未成年,听几个同伙说能赚钱才干这样的事,他们在被抓后称是被另外几个成年人逼迫下手的。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黄边时代玫瑰园北侧广云路与华南快速交界一侧的停车场,该停车场位于小区边界,竖立着黄色的警示牌称请注意保管自己的车辆和财物,发生事故车场不负责任。

  记者看到,被砸的两辆小轿车一辆为白色的丰田,一辆为黑色的马自达,两车均为车辆左后车窗整块玻璃被敲下,直接落到地面上。从车外可见,白色车辆内并无可见的财物,只有一个紫色的小袋子,黑色车辆内后座放着一张临时身份证。

  与被砸的这两辆车相隔不足20米处有一道铁门,与小区外的市政路相连,在铁门外靠近马路处,有两辆小车也疑似被砸碎玻璃,虽然车已经开走,但地下仍留下黑色与浅绿色大块的玻璃碎片。有住户称,昨晚被砸的在铁门内有2辆,在铁门外有2辆,应该总共有4辆。

  据小区一位物管人员介绍,昨日凌晨4时左右,一位刚好巡逻至此处的巡逻人员突然听到远处传来敲击声,“他应该是用对讲机叫来另外一侧的几名保安过来,然后从两边包抄将两个小伙子给抓住了。”

  该物管人员介绍,为了方便小区居民出入,进出车场的铁门只得打开,他怀疑毛贼是从大马路那边进入铁门从而进来砸车的,“我们夜晚有五六个人巡逻,这些地方大约每个小时都会巡逻一次。”他表示,当时作案者大约有五六人,最终只抓得最年轻的两个,年龄约为14到15岁。随后,两人被带到保安室,直至早上9时左右,才被戴上手铐,被送往派出所。

  街坊:小伙被捆跪地认错

  记者从当时小区居民拍到的照片看到,两名被抓到的犯罪嫌疑人一个穿着黑衣服、一个穿着白衣服,一脸稚嫩,头低着,两人都被白色的粗麻绳绑住腰部和双手,跪倒在地,周围聚集着围观居民。

  邓婆婆说,早上8时左右,她看到两名小伙子被捆跪在地上,遂围上前去。她说,两名小伙子自称来自四川,被同伙的三四个成年人要求去动手砸车,“他们说那些成年人作案前要挟,不动手就要打他们。”邓婆婆说,作案后,那三四个指使的成年人逃跑了,他们被抓住了,“这样被捆绑跪在地上挺惨的,两名小伙子说自己错了,还掉了眼泪。”

  住在小区1期的住户李女士说,“觉得挺惋惜的,两个小伙子还那么小,希望他们知错能改。”她说,可能是受到不良的影响才会做这样的“蠢事”。业主陈先生则说,“他们还小,希望这件事也能起到警醒作用。”

  小区的物管人员称,这两名小伙子是附近一带的惯偷,据反映至少作案有四五起了,活动范围远至龙归一带。他介绍说,小区停车位不足,因而这块空地也被用来停车,还有人停在小区旁的马路边,“停在马路外的就管不了,停在铁门里的我们有巡逻,但毕竟人手有限。”

  律师:可以抓不能罚跪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许瀚律师表示,对于上述两名未成年人盗窃的违法行为,保安或群众以私力救助的形式(如将其扭送公安机关)是法律允许的,但让其跪地或对其拍照是不妥的,更何况嫌疑人是未成年人。(文/记者林亦旻)

  未成年人犯罪

  留守儿童占七成以上

  留守儿童,已成为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高发群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获悉,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该院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405件,占所有刑事犯罪案件的4.5%,其中留守儿童犯罪占到未成年人犯罪的74.8%。

  办案法官分析,留守儿童辍学早,跟父母来到城市打工后,容易接触到年纪相仿的社会青年,沾染网瘾、赌博、吸毒等恶习。而因自幼与父母分开生活,感情疏远,他们遇到工作、生活或交友方面的难题也不愿与父母交流。因求职受困、经济拮据、交友不慎、缺乏监管等原因,他们相对更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法官寄语:

  应确保他们接受义务教育

  经办法官指出,案例中的留守儿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很大程度是由于家庭的影响。由于缺乏有效监管与教导,导致他们文化水平较低、是非辨别能力较差以及法律意识淡薄,最终铤而走险,付出了失去自由的代价。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家庭监护的缺失会给他们的身心发展带来极大伤害。法官建议,作为家长,应当承担起教育监管的法定职责,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而作为未成年人,自己应当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慎重交友。各级政府和教育监管机构,也应当采取措施保证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对于未能升学的少年应当给予他们学习一技之长的机会和场所。(记者章程 通讯员黄思铭)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