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行政审批项目“瘦身”成果 16年精简86.4%

2015年09月25日 09:2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阅读提示|历经16年9轮清理,河南的行政审批项目由1999年的2706项“瘦身”到369项,精简86.4%。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上,常务副省长李克受省政府委托,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李克表示:我省将再取消一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投资项目核准及前置审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创新门槛。

  会议透露:2015年9月底前、2016年3月底前,省级政府、市县两级政府将分别公布事业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比国家要求的完成时间分别提前3个月和9个月。经过清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大幅精简,已印发权力清单的39个省政府部门权力事项压减了34.9%。

  “瘦身”成果很棒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截至7月28日,本届中央政府已召开1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播发100篇新闻通稿,“简政放权”出现了65次。这100次会议中,40多项议题与简政放权直接相关。不久前的一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重提“大道至简”。他说,中国历史上,但凡一个时代的政治比较“简”,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多被后世称为“盛世”。而中国历史上的若干次重大改革,其主线都是“删繁就简”。李克强总理强调,简政放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河南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始于1999年。当时主导这一工作的,正是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

  2000年8月1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第一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共160项,牵涉教育、卫生、企业等多个事关民生的审批事项。

  仅6天之后,省政府办公厅就公布第二批66项审批事项取消。

  2001年,省政府成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全省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接下来,几乎每年都会清理或者下放一批审批权限。

  16年里,我省先后进行了9轮行政审批清理。

  昨日,李克介绍,河南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1999年的2706项减少到369项,精简

  86.4%。

  与此相应的是,河南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

  今年8月,省政府公布《关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和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取消和调整449项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此番整顿之后,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退出审批“舞台”。

  都哪儿“瘦”了?

  40亿元

  人事档案费、居民大病医保、中考招生录取费……这些行政事业收费自2015年起,已经统统不用交了!

  李克介绍,2013年以来,我省取消省级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3项,将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行业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自2015年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停止向社会征收价格调节基金。通过清理,每年可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40亿元。

  2%

  在煤矿、铁路、公路、汽车、轨道交通等一些事项上,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需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政府主要从“外部性”条件方面进行核准,这就是政府核准投资项目。

  昨日,李克介绍,我省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省级取消和下放投资核准事项29项,减少33.3%;取消18项核准前置审批。核准范围大幅度核减,目前只有2%的企业投资项目需要报请各级政府核准。

  66件

  我省对违规设定行政许可或以各种名义变相设定行政许可予以纠正,66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31.5%

  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清理规范职业资格、减少准入许可事项,7项职业资格由准入类变为水平评价类。

  另外,2014年,对我省保留的146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再次进行清理,最终保留100项,减少31.5%。

  李克还明确表示:我省将清理规范要求群众提供的各种“证明”,能免的免,能合的合,确实需要的,尽可能通过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核查解决。

  还要“瘦”哪儿?

  我省现保留的369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属于行政许可,其中中央制定地方实施的358项,占97%,地方取消或下放空间有限。

  对此,李克介绍,我省还将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再取消一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投资项目核准及前置审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创新门槛。

  再砍掉一批审批中介事项。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

  再砍掉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年底前建成信息共享、覆盖全省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再砍掉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的关卡。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工作,清除创业创新路障。

  再砍掉一批不合法不合理不合规的收费项目。坚决取消没有法定依据和不合时宜的收费事项,降低收费标准。

  存在啥问题?

  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瓶颈”在哪儿?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专题调研领导小组认为:部分单位思想不够解放,涉及自身利益时比较被动,在审批事项精简上存在放小不放大,明放暗不放等现象。

  调研中,有些企业和群众向领导小组反映,有些审批事项从明的转成暗的,从上面转到下面,从政府转到与政府有关的中介,审批服务中还是关卡林立,基层承接能力不足,致使一些可以下放的无法下放。

  社会中介组织发育不健全,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不够。行政审批中介存在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与政府部门存在利益关联等问题。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