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阅兵过后北京爆堵 调查显示单双号限行支持率上升

2015年09月25日 14:1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视频:实录:北京迎来中秋节前超长交通晚高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兵过后北京爆堵调查显示单双号限行支持率上升

  9月堪称全年最堵月,本月的24 、25两日交通拥堵指数上升到9,更一度达到9.5 ,令不少市民想念不久前阅兵时单双号限行的畅通无阻。在单双号限行期间李女士每天7点15出门坐车,而尾号限行的时候则需要6点半出门才能在8点半前赶到单位。郭先生表示,因为平时堵车严重,自己上班坐地铁,基本不开车。要是单双号限行了,反而能一周开三天车 。董女士表示,9月份是每天都堵死了,每天早上15分钟的路程竟然都要用1小时。记者注意到,近期微博上关于“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你愿意吗”的调查显示,957人参与的投票中投给“愿意”的网友达545人,占56.9%,可见单双号限行的支持率正在慢慢上升。

  阅兵蓝不见全城拥堵 引发网友怀念限行

  受中小学开学、中秋节和国庆节两节临近等因素影响,每年9月都成为全年最堵月。今年9月6日是北京单双号限行结束后首个工作日,由于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同时还是学校返校日,早、晚高峰交通指数达到9.5。据市交通委预测最堵9月将有8个重点工作日高峰交通指数将突破9以上,记者注意到,实际情况与预测基本一致,甚至交通拥堵情况超过预测。

  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大阅兵期间,北京实施了为期半个月的车辆单双号限行,据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PM2.5连续15天“一级优”,在北京监测史上“史无前例”,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也均达到了北京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比近日来的爆堵及重度污染天气,不少网友纷纷发微博表示怀念单双号限行常态化。

  网友雷锋的侄子:#世界无车日# 我喜欢步行,更喜欢骑行!建议单双号限行常态化!

  网友红叶舞秋风010 :北京的车辆限行,其实单双号可以常态化,大家会安排好自己的出行,把事情安排开,其实对出行的影 响也不是很大,这样还可以起到开车办事的作用,要不在路上一堵就几个小时,什么事情也办不好,单双号限行那些天,车辆确实不堵啊,而且还可以看到一些蓝天,我认为应该常态化。

  网友Van__yeee :这几天北京怎么这么堵啊啊啊啊 每天都在路上浪费好多时间 怀念阅兵时的交通! 支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

  网友如果没有如果0913:单双号限行之后就出差了。之后看到北京全城大堵车,真是恐怖!赞成单双号常态化,但务必给予车主经济补偿。

  网友HQBBYY:每天亲密接触的奥森越发傲娇了 ,拉仇恨的呼吁一声,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吧,我要蓝天,我要碧水,我要呼吸润畅,更要交通通畅。

  网友张子嘉的音乐空间:看着蓝天白云,站在公主坟能看见国贸,站在建国门能看见西山,我越来越支持单双号限行,并真心希望阅兵常态化,每个月一次。

  网友彤彤sunny:自阅兵蓝以后,北京的交通没有一日不堵,平时半小时左右的路今天要走两小时。所以,想提高上下班幸福指数,单双号限行看起来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了。

  现行车船税为单双号限行预留政策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底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单双号成为常态的意见将听取和论证。由此单双号常态化成为了舆论的热门话题,支持者表示,支持的不是限或不限本身,而是清洁的空气和畅通的路况;反对者也并非反对治污和治堵,而是希望能探讨更有效、更合理的治理手段,更具体提出对车船税的减征及违反物权法的质疑。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世界田径锦标赛、大阅兵期间,就有市民质疑限行期间应按实际限行天数对车船税进行减征。而前不久市地税局也发文回应,称根据规定,机动车减免税比例占全年税款的六分之一,对应天数约为60天。按照交通管理限行,全年52周每辆机动车每周限行一天的规定,加之春节、国庆节七天长假、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三天小长假不限行,全年实际限行最多为50天,占全年365天的比例不到七分之一。根据以上情况,现行车船税限行减免税政策已经为特殊情形单双号限行情况预留了一定政策空间。这次世锦赛和大阅兵期间实行的单双号限行共计15天,单辆乘用车最多限行8天,全年限行天数比例仍未超过全年减免税比例。由此可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并非是夸夸其谈。

  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若成真问题依然多

  那么,如果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政策若成真,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减半过后北京公共交通能否扛得住压力?2013年底出台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指出,若启动单双号限行,北京全市公共交通预计增加客流200万人次,这种大量增加的客流压力,将给公交、地铁提出更高的保障要求。有报道指出,北京地铁全网线路长度将达到530公里,而北京公交车总量不超过2万辆。根据此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提出的要求,在实施单双号限行当天,北京市区公交、郊区客运企业将按高峰应急运力配置车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全市将增加2.1万辆至2.5万辆运营车次,备班车辆不少于150辆。但与应急政策相比,如果单双号限行政策常态化,从实际情况看,北京在公交保障上还远未达到200万私家车限行后的实际需要。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交通还涉及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法律专家认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绕不开当下的很多法律障碍,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作为一种行政措施,是否有法律依据至关重要,政府部门推行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要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包括由全国人大制定法律,以及对现有法律进行修改,否则,政府无权制定相应政策。

  也有专家建议,交通拥堵、雾霾天气给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严重困扰,政府部门也可以有更多有效的方式,比如说调整地方产业结构、比如考虑适当停工、停课。

  近日北京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单双号限行后,机动车的出行量减少了,由于出行量减少,使得车速提高,而车辆在正常行驶时,排放量降低,而在低速和怠速行驶时,排放量则较高。

  由于雾霾天气,昨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发通知,因重污染天气,自9月24日中午12时,实施机动车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全市境内对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无论单双号限行是否会日常化,针对特殊情况的单双号限行已然开始实施。(记者 肖冰)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