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阳林场麋鹿灭绝传言引关注 原来只是怕见人

2015年09月28日 09:4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原阳林场麋鹿灭绝传言引关注 原来只是怕见人

林区封闭后,各种植物疯长,麋鹿较之前也更加健壮

  核心提示|最近,“原阳散养基地内麋鹿可能已灭绝了”的说法,在一些志愿者和民间机构之间流传,有基金会还致函我省相关部门,呼吁公开该基地麋鹿状况。

  就这一问题,大河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作为国内四大麋鹿繁育基地之一,目前原阳麋鹿散养基地的麋鹿数量,已由3年前的28头增长为41头,种群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民间所说没有见到麋鹿,实为麋鹿种群聚集,且警惕性高,在基地外围很难看到。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效法江苏大丰、湖北石首等国内其他麋鹿繁育基地已有做法,欲走生态旅游带动麋鹿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关注|去原阳散养基地总是不见麋鹿,难道又灭绝了?

  “也还是没看到麋鹿,真不敢想它们是不是还在……”今年9月17日,在3年内第三次探访原阳麋鹿散养基地失望而归之后,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项目负责人彭保红发出了感慨。

  此前,这位执着的环保志愿者已于2013年、2014年两次探访该处基地,均未见到散养的麋鹿。

  现场目击情况,加上园区封闭管理,难以与基地管理人员进行对话获取信息,让一直关注麋鹿发展情况的彭保红十分担心。

  不仅是省内的民间机构,包括省外的多家民间环境保护机构,自从2012年3月份大河报连续报道原阳麋鹿散养基地近况之后,都曾有志愿者前往探访,但均未能见到麋鹿。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基地所在的原阳林场闭园之后,志愿者们更是忧心忡忡。

  于是,“原阳麋鹿散养基地的麋鹿是不是已经灭绝了”的说法,最近一段时间不胫而走,并在多种社交平台流传,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关注,其中包括前身为中国麋鹿基金会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今年9月6日,该基金会分别致函河南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中心郑州办事处,呼吁这两家原阳县麋鹿散养基地的上级部门公开基地麋鹿生存现状及相关情况信息。

  昨日上午,该基金会有关人士说,目前他们发出的政务公开申请,尚未有回复。

  “麋鹿这种被民间称为‘四不像’的神兽,古时从土生土长的黄河流域灭绝,已经是一个悲剧。本世纪初又费尽周折重返这里,很有纪念意义,如果再次消失,那又会是一个悲剧。”上述人士说。

  探访|多个鹿群扎堆群居,总数量达到41头

  9月22日上午11时20分,一场阵雨过后,位于黄河北岸滩区的原阳林场沙圪垱林区空气格外清新。与以往不同的是,贯穿林区东西的水泥路已被封闭,一道大铁门出现在了107国道公铁两用桥下的通道上。

  大门旁原阳林场发布的公告显示,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加快发展林业产业,转变林区发展方式,将对园区启动旅游项目开发。自今年4月5日起,园区将停止对外开放,园区道路也将封闭,过往车辆请绕行。

  透过大门以北约50米处的隔离网,大河报记者看到,5头麋鹿正在一片开阔的草地扎堆啃食青草。在逐渐隔着拦网靠近过程中,原本悠然自得的鹿群在一头个体最大的雄鹿带领下最终离开。除此之外,在园区大门外的拦网边,直到下午3时,包括目光可及的远处湖边和刺槐林内,再无麋鹿出现。

  当天下午3时20分,在原阳林场副场长王胜利的指引下,大河报记者进入林区,并在多个互相分隔但有缺口连通的散养场内,见到了至少3处扎堆歇息的麋鹿群。其中,最大的一个麋鹿群共有13头,其中个体较大的雄鹿4头。

  目测统计显示,散布在散养基地内的麋鹿数量,超过40头。

  王胜利说,目前基地内麋鹿数量准确的数字是41头,其中19头雄鹿,22头雌鹿,“雌雄数量还比较适宜,有利于种群发展壮大”。

  “志愿者没见到麋鹿的原因,与基地内麋鹿种群聚集、警惕性高、坡地较多、散养基地面积大幅增加到500多亩有关。”他说,“你这次过来,能在大门口外看到麋鹿,算幸运了”。

  说法|即便麋鹿数量有波动也正常

  与3年前所见相比,现在的麋鹿体型看起来更为肥壮。特别是那些成年雄性麋鹿,犹如半大黄牛。

  已在这里工作了多年的饲养员张师傅说,麋鹿的膘确实大了,这与林区封闭后,内部包括大片决明子在内的各种野生草本类、灌木类植物疯长,食物充足有关。加上对麋鹿实行了基地内分区轮换散养的办法,植物有充分的再生时间,在夏秋季节,他们基本已不再投喂饲料。

  基地内的几个麋鹿种群在歇息时,一般都会有至少一头雄鹿一直站立,四处张望。在张师傅看来,这说明这里的麋鹿还是有一定的野性,“知道防御天敌”。

  “麋鹿一般在7月份发情,次年5月份生产,一胎一崽,去年这里的雌鹿就生了有六七头小鹿,成活率还不错。”张师傅说,一般麋鹿的寿命在10年到15年之间,从2002年引进开始,这里的部分麋鹿已经进入老龄期,数量波动也很正常。

  “从2012年的28头,到现在的41头,我感觉已经很不容易了。”王胜利说,近年来他们十分重视麋鹿的疾病预防和繁育工作,多次派出饲养员、技术员到全国最大的麋鹿散养基地江苏大丰进行学习,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

  “新乡市政府还拨出专款,打了300米深水井,并建设了供水系统,解决了基地工作人员和麋鹿的饮水安全问题。”他说。

  王胜利坦陈,目前最让他们头疼的,是麋鹿的治疗问题,“一旦麋鹿发病,一是不易发现,二是不易救治,因为这种动物太难靠近了。即便打了麻醉针,后期的救治效果一般也难以保证。因此,我们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预防上。”

  “总体来说,通过交流、学习,管养水平提高了不少,但困难也还有不少。”他说。

  展望|以旅游带动麋鹿保护

  王胜利说,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原阳林场沙圪垱林区将被整体开发成省级森林公园,并对麋鹿散养基地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

  “这次新的开发计划,由地方政府主导,程序更严谨,目前项目已经通过了新乡市发改委的审批,正由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编制整体规划,只待通过专家评审后即可实施。”他说,“整个林区达到5000多亩,开发需要很大的资金实力,以前曾有公司资金链断裂,退出过。”

  王胜利认为,林区有周边地区最大面积的刺槐林,也有较大面积的自然水域,距离黄河最近只有1200米,地理、位置都应该是得天独厚的,建设好后,肯定会更适宜麋鹿这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国际濒危物种的繁育。

  在他看来,引进民间资本,以旅游带动保护,也是解决当前麋鹿繁育问题最为根本、可持续的办法。

  昨日下午,河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着原阳麋鹿基地的发展。对于旅游开发对麋鹿繁育的利弊问题,他表示目前暂时还难以明确,他们会继续关注。

  “生态旅游是可持续利用自然的重要途径,只要规划科学,管理得当,完全可以相得益彰。”国内权威麋鹿研究专家、北京麋鹿生态中心副主任郭耕昨受访时说,“就像江苏大丰这个全国最大的麋鹿散养基地那样,搞得就不错。”(□记者李岩文记者洪波摄影)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