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清镇市总工会严重违规违纪案件剖析

2015年09月28日 11:08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 

  清镇市总工会食堂,一个日常仅有13人就餐的单位食堂,通过虚列开支,使平均每天的开支达800元以上,最高一个月达2.8万余元。

  除利用食堂“谋福利”外,该单位还巧立名目、超标准和超范围违规给干部职工发放30多项津补贴,金额达300余万元,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不收敛,顶风违纪。

  今年,我市查处了清镇市总工会虚列食堂开支发放“福利”、制作假账、销毁证据,特别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多项津补贴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

  2015年7月,清镇市总工会从工会主席到会计、驾驶员以及原纪检组长共9人被立案调查,一夜之间该工会从上到下“全军覆没”。目前,清镇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工会主席刘登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

  八项规定后仍不收敛

  近年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市加大纠正“四风”的力度。2014年10月,清镇市纪委在交叉检查时发现,清镇市总工会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后,通过成立专案组对该工会违规违纪的问题进行调查,刹住了这股弥漫在该单位中的不良之风。

  作为清镇市各级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清镇市总工会本该为广大职工说话办事,但近年来该工会考虑得更多的却是如何为自身牟利。2011年至2014年,清镇市总工会的领导、干部们就挖空心思,找名目想方设法给干部职工发钱,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达300余万元,因种类繁多,被调侃为违规违纪发放津补贴中的“全能冠军”。

  比如,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节等节假日,清镇市总工会就以值班补助的名义,给干部职工发放3倍的值班加班工资,国庆7天假期,每人可获得四五千元的加班费。2013年,微信开始流行时,该工会以方便安装微信的借口,通过商议决定给大家配备智能手机,每人发放3000元的购置手机补助。

  一年当中,1月、3月、6月、9月、12月等五个月分别有季度奖、半年奖、年终目标奖等不同的奖金发放;2013年,上级工会回拨的20多万元的增收留成基金,本来只有部分可用于补充发放年终奖,但工会却把20万基金全部用来发年终奖,甚至还加上了往年的基金……

  经查,清镇市总工会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达30多项,包括信访津贴、煤气补助、季度奖、半年奖、节假日值班加班补助等。同时,还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公休假未休补助、增量补贴、公积金、驻村挂帮补助等。

  单位食堂变职工“小金库”

  四年间共“分红”近20万

  仅发放津补贴,还不能完全满足清镇市总工会的胃口。2011年9月以来,该工会利用仅有13人就餐的职工食堂虚列开支、制作假账,从中给在职干部职工每人滥发津补贴近20万元,让食堂成为获取私利的“小金库”。

  2013年5月的一张假账单显示,当天,清镇市总工会食堂共支出1165元,购买的食品包括米粉、筒子骨、猪肝、猪脚、带鱼、牛肉、土鸡、苹果、牛奶等。这样“丰盛”的午餐,使该工会食堂平均每天的开支高达800多元。

  通过查阅假账单发现,清镇市总工会的食堂除工作日有开支外,在双休日、国庆和春节等节假日仍继续有支出,甚至有的月份没有31日,却仍有食堂采购物资的假账单。

  为了谋取更多“福利”,清镇市总工会还利用食堂采购食材之机,购买土鸡、鸡蛋、大米、面条等物资,发放给干部职工。

  被查处后,对于食堂开支严重超标的情况,工会从领导到工作人员一开始表示所有的钱都用在干部职工正常的吃饭上,拒不承认存在私分食堂公款的违规违纪问题,甚至还通过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等方式,共同商议规避责任的对策,销毁套取食堂公款发放登记原始表册,伪造假账本,企图骗过办案人员的眼睛。

  以培训考察的名义

  虚开发票套取公款

  清镇市总工会主席刘登玺,曾担任过清镇市麦格乡、清镇市计生局等单位的“一把手”,在他谋取利益的手段中,虚开发票套取公款是惯用的伎俩。

  例如在计生局工作时,刘登玺就利用去西藏旅游的机会,安排办公室主任和财务人员通过提高旅游单价及参与旅游人员数量的方式,在旅行社虚增5万元旅行发票,用于发放给未参与外出旅游人员和冲抵刘登玺本人参与打麻将输钱的窟窿等。

  在清镇市总工会,刘登玺又故技重施,2014年6月,在工会换届选举时,又虚增了工会五年画册和展板两个项目,到广告公司虚开发票套取了2万元发放“辛苦费”。

  通过对刘登玺的延伸调查还发现,刘登玺利用职务之便,把单位大部分的公款接待安排在自己入股的酒店。此外,刘登玺还把长期跟着他的驾驶员当做“亲信”。经调查,在计生局期间,由刘登玺的驾驶员经手的资金达150万,其中有20多万资金是通过虚列修车、接待、买烟酒等费用套取的公款。

  ■相关新闻

  清镇市对重点部门领导

  进行节前提醒谈话

  近日,清镇市纪委通过重申禁令,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进行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等方式,防止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四风”回潮。

  9月份,清镇市纪委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平台向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编发廉政短信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以案明纪。同时,安排纪委班子成员对住建、国土、安监、发改、交通、教育等重点部门领导及重点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节日期间,清镇市纪委将采取重点抽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