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在警营引发强烈反响

2015年09月28日 14:4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我们不是不懂爱,不是不浪漫,而是没时间在花前月下、柳荫湖畔缱绻私语。对我们来说,最重要、最浪漫的事就是保卫万家灯火平安。”这是一名民警对浪漫的注解。

  “做警察的妻子是辛苦的,但也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丈夫平平安安,孩子茁壮成长,是我最大的愿望。我甘愿站在丈夫背后,做他最坚强的脊梁。”这是一名警嫂最朴实的心愿。

  广大民警的家属,特别是警嫂们,长年累月,无怨无悔用柔弱的双肩和浓浓的爱心支撑起了家庭的重负,用自己无声的付出构筑起公安民警忘我工作的坚实后盾。

  由公安部和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自今年4月30日正式启动以来,120名“好警嫂”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广泛传播,在全国各地警营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警嫂的理解

  “好警嫂”候选人先进事迹报道,捕捉了警嫂的生活细节,再现了警嫂们日常生活的酸甜苦辣,让更多的警嫂理解公安工作、包容警察丈夫。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北新区分局女民警王丹石的丈夫是虎石台派出所副所长孙瑜。两人平时工作都非常忙,聚少离多,王丹石曾怀疑自己选择警察做丈夫是否正确。看过“好警嫂”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后,她对自己“警嫂”的身份有了新的认识。有一天,她偷偷买了2张电影票,给丈夫打电话:“今晚能早点回家吗?”没想到孙瑜说:“正想给你打电话呢,今晚准时回家。”见到对方后,两个人几乎同时开口“一起去看电影啊!”两人买了4张电影票,最后决定将多余的票珍藏起来。“开展‘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让我们这样的警察夫妻感受到了另一半的不容易,我们相约要永远做彼此的后盾。”王丹石感慨不已。

  王永红是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纬四派出所社区民警单修河的妻子。她参加了禹会分局警营开放日“好警嫂跟班作业”活动。一天下来,王永红亲身经历了接处警、调处纠纷和打击犯罪,自认为身体不错的她也感到吃不消。王永红跟丈夫一同探望辖区困难老人,看到老人家徒四壁、行动不便的时候,王永红落泪了。临走时,她从包里取出500元钱放在了老人家的桌子上。事后,王永红对丈夫说:“一直以来,我都怀疑你的钱花得不明不白,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咱的钱花得对。以前我对你有点意见,现在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谈及此事,单修河不由自主地眼眶湿润,连忙用抽烟掩饰自己的情绪:“她不仅是我的好老婆,还是我遇上的贵人。”

  “警察身边有许多精彩的故事,在这故事中,更需要做妻子的去理解,与丈夫一起分享喜悦。”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局潘黄派出所民警徐志刚的妻子陈绘告诉记者。

  警嫂的支持

  “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民警和警嫂间的理解,也为民警们提供了一个向家人、向妻子表示感谢的契机。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薛锦锋说:“我平时嘴比较笨,不善于把爱挂在嘴边,但在心里,我是很爱我老婆的。我经常加班,她从来都不吵闹,默默把老人侍候好,把小孩照顾好。老婆常说:‘家和万事兴,这家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话让我很感动。谢谢你,老婆,我爱你!如果明年还有‘好警嫂’评选,我一定给你报名!”

  盐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民警代鹏飞以“请珍爱你的妻子”为题作诗一首。诗中饱含深情:“妻子不一定是你记忆中的缠绵,但她会同你孤独的心永远相伴,只因她愿为你与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伴一生,和你历经沧桑风雨却矢志不渝。警察,请体谅警嫂的付出与坚守,请用真心去珍爱与呵护她。”

  采访中,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王春军向记者袒露心扉:“说实话,在评选之前,我也没想过妻子所做的一切对我意味着什么。直到要参与评选,回想结婚10年来的点点滴滴,种种感动从心底浮现出来。孝顺老人、照顾孩子,包揽下所有的家务活,就连修理家中漏水爆裂的水管,我都是事后才知道。对于妻子,说‘感谢’就太生疏了。一直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我倒愿意把所有的奖章都挂到她身上。”

  感谢警嫂

  “每项公安任务的圆满完成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更离不开民警家属的支持,‘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凝聚警心、和谐民警家庭关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局长赵毅说,“警察是国家的栋梁,警嫂就是家庭的坚实支柱。有了警嫂无私的奉献,才有民警在一线的安心工作,小家的幸福铸就了警营大家庭的和谐。”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民警姚六一和妻子赵娟平结婚17年,两人互相体贴、互敬互爱。婆婆去年4次住院,都是赵娟平请假照顾,姚六一没有因此分过心,没有耽误过一天的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预审大队民警蒙海啸的妻子许妍,把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放在首位,十几年悉心照顾家庭,让丈夫全身心投入案件侦破。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江海派出所副所长钱平的妻子平丹,与丈夫一起守住廉洁底线。她深知公安民警担负着维护社会治安的神圣使命,在与各种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同时,也要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当丈夫手中的权力与利欲诱惑相碰撞时,她时时刻刻为丈夫把好关口。

  “由衷感谢警嫂们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有了她们,我们才能安心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九大队民警李磊说。

  宣传警嫂

  “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让警嫂群体受到关注和重视的同时,各地警营也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对警嫂的关爱活动。

  今年5月,重庆市各级公安机关、妇联组织开展“扬中华美德 建幸福家庭”主题关爱活动,通过生动的案例、轻松的游戏,讲述了夫妻4种相处模式对孩子的影响、5种爱的表达方式、婚姻家庭持久和谐的秘密等。民警夫妻代表们还参加了富有特色的培训活动,如茶艺品鉴、艺术插花、夫妻形象设计等。

  8月20日,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我想对妻子说”活动。广大民警纷纷写出了对妻子的真情实感。亳州市公安局共收到稿件近百篇,公安局政务微博将一批优秀稿件编制成长微博,累计阅读量达5万次以上。

  上海市公安局在爱警惠警活动中,注重对警属的关爱。在组织民警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时,特别邀请警嫂一同前往,听取警嫂们的希望和要求,倾听警嫂们的心声。记者 赵婧夷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