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节临近严查腐败 河北纪委“九条禁令”难阻顶风违纪

2015年09月28日 17:1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秋”、“国庆”,往往是“四风”问题多发高发的重要节点。两节前夕,中国之声记者跟随吉林省纪委和河北省纪委牵头组成的督察组,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公款消费等情况是否有抬头之势?纪委牵头的督察组是如何发现问题、核查问题、处理问题的?

  河北省纪委节前专门下发通知,提出“九条禁令”,其中包括坚决禁止公款购买购物卡、坚决禁止变相公款旅游、坚决禁止公款购买景点门票等等。并且发出了“廉政早提醒”短信6万多条,警示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可即便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之下,仍有单位“铤而走险”。特别报道第二篇《暗藏深处的顶风违纪》。

  23号上午,记者跟随河北省纪委、唐山市纪委联合督查组来到唐山市中心的八方购物广场,大型购物场所往往是节日期间公款购物的高发区。在税务部门的配合下,督察组到商场办卡处和财务室,查看近期的办卡记录以及财务票据,寻找公款购买购物卡违规消费的线索。

  督查组工作人员说,着重看这些购物卡或者那些支付凭证。有的单位开张条上面写着一千元,就可以去买衣服、买吃的等。就是看是否有用公款买购物卡。

  督察组工作人员解释,那些金额较大、购买人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并且是同一天连续开票、名目为“办公用品”的发票都值得进一步核实。督查组王博就从商场办卡处提供的几张名目为“打印纸”的增值税发票中发现了问题,而疑似露出马脚的正是几个不起眼的“小数点”。

  王博分析打印纸的价钱时指出,820.51元上面有零有整,一般打印纸价钱都是整数,不会有这种小数点,比如说几毛钱这样。他可能是买别的了,或者是在这吃饭了,开个票买个卡。

  疑似有问题的7张增值税发票的抬头是唐山市永红桥办事处。记者跟随督察组从商场直奔办事处。向办事处主任、财务人员和采购人员进一步核实后,该单位真是用公款买了购物卡。

  督察组工作人员说:“他们买购物卡这个事儿是确定的,剩下具体买购物卡是不是买打印纸了,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因为今天时间短,需要市纪委再核实,但是就这个事儿来说,买购物卡就算违反纪律了。”

  督察组说,不少基层机关单位都因为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甚至混乱,让违纪行为有漏洞可钻,查出问题的唐山永红桥办事处就是例子。

  督察组工作人员认为,没有一个约束性的管理制度。谁都可以采购。应该是有一个比如说主管办公室的副书记来集中采购,但是他们没有。只要领导同意,谁都可以去买,买完了大领导一签字就给报销了。

  督查组解释,该办事处主任可能会因为违规购买购物卡而被诫勉谈话,进一步核实将交由唐山市纪委处理,相关责任人的最终处理结果要经由审理部门决定。

  督查组的这次明察暗访一共三天,主要在唐山和承德两地。除了公款购卡,督察组还查出了什么?查出问题的单位又是用了哪些隐蔽手段来逃避检查的呢?

  督查组的“侦察兵”在唐山市曹妃甸区迎宾路一家名为“老四水产”的门市部暗访时发现了线索。经过对大量账目的仔细甄别,督查组发现,6月3日、7月30日,曹妃甸区第三农场卫生院分别在该水产品店开具了4945元、4994元两张发票,名目是“办公用品”。

  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该水产店只经营海产品,其他的最多卖一些粮食之类,不可能有办公用品。

  离开“老四水产”店,督查组当即赶往曹妃甸区第三农场卫生院进行调查核实。

  督查组工作人员指出,实际上是水产店给他提供的假发票,便于机关单位下账报销。

  面对督查组的询问,曹妃甸区第三农场卫生院负责人松口,两张发票费用都是曹妃甸区卫生局摊派给他们的。曹妃甸区卫生局局长郑永良和财务人员孙红梅不得不承认,两张发票是区卫生局支付今年以来在“老四水产”店购买海产品的费用,在下级卫生院入账报销。为规避检查,“老四水产”店专门提供了唐山百货大楼的办公用品发票。

  督查组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允许公款赠送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此外把这个费用向下属单位摊派,就是说卫生局把费用摊派给下面的卫生院,也违反规定。

  顶风违纪的行为在对承德市兴隆县的监督检查中也有发现。兴隆县信访局是督查组随机选定的目标,之前并未掌握线索,但是我们依然在其财务室厚厚的账本中翻出了蛛丝马迹。兴隆县信访局局长王殿臣事后承认,他在今天3月份安排财务人员在县里的金鹰超市用公款买了两张购物卡,用于公务接待。

  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办了两张卡,据他交代是用购物卡买了玉溪香烟7条,1540元,两斤茶叶,460元,用于接待省市信访工作督导组,为了一个公务接待。他们这个行为,一是违反了严禁公款购买购物卡的规定,另外,公务接待也不允许招待烟。(记者王逸群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王新民)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