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原副县长干扰巡视组工作 向省纪委诬告反咬一口

2015年09月28日 17:5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巡视“利剑”之下,有人选择向组织自首坦白,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

  今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被巡视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对干扰、阻挠、妨碍巡视工作的行为依纪依法进行查处。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大干部群众盼望、支持、积极配合巡视工作,这是主流。但也有少数问题单位和个人,躲避、应付、不配合乃至干扰巡视。这些行为躲不过省委巡视组的“火眼金睛”,受到了严肃查处和问责。

  黄石一科级干部用公款炒股

  慑于巡视威严主动交待问题

  今年5月,省委第十巡视组进驻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久,当地纪检机关就送来该区教文卫局副局长程某的自首材料。“有问题不说就是对党不忠诚,就要承担相应后果。我们在进驻大会上、在各单位专题座谈会上,反复强调这一点,层层传导压力。”第十巡视组组长李子林说。

  程某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他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在当前巡视工作的强大震慑下,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暴露是迟早的事。他彻夜难眠,经过反复思考,向组织坦白交待了将公款转入个人股票账户用于炒股的情况。

  程某交待,刚开始他也担心“出事”,但后来胃口越来越大,开始大额挪用社会抚养费和罚没款炒股。“一直以来,我以为挪用了公家的资金,只要及时还上就会没事。但在还清所有公款后,我的心里还是不安宁……我真是无限悔恨和自责,如今唯一拯救自己的方法是自首。”程某在自首材料中如是写道。他还主动上交了全部挪用款项,并将炒股收益也一并上交,请求宽大处理。“这是省委巡视组层层传导压力取得的成果。既然他是自己讲出来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可以从宽处理。”李子林说。

  目前,此案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城原常务副县长干扰巡视

  半夜发短信向巡视组“请假”

  9月15日,省纪委监察厅官网发出消息:通城县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黎时亮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楚天都市报记者从省委巡视组了解到黎时亮问题被发现的一些细节。 今年3月,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通城县,有人举报黎时亮的贪腐问题,说他利用职权为兄弟等亲属牟取利益,在当地十分专横跋扈。

  据第七巡视组负责同志杨军介绍,黎时亮得知巡视组正在了解他的情况后,抵触情绪很大。一次,巡视组为了解当地违建私房严重的问题,通知所有县级干部参加填报个人房产的会议。通知发出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第七巡视组组长王厚军收到黎时亮的短信,声称由于有人举报他,巡视组又要调查他,所以“请假”不开这个会,要去省里“反映情况”。他还反咬一口,向省纪委诬告巡视组,称巡视组只查他而不查别人。

  巡视组经过深入了解,发现黎时亮涉嫌利用职权,大肆通过财政拨款、项目补贴等方式,为亲属非法谋利。巡视组迅速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纪检机关,黎时亮被立案审查。

  鄂州梁子湖一局长耍小聪明

  串供电话录音将自己拉下马

  今年6月11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进驻鄂州市梁子湖区。

  6月28日上午,梁子湖区委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后,区农林水产局局长邱某并没有立即回单位传达专题教育精神,而是召集其他四名领导干部商量如何应对巡视组调查。“他们从老百姓那里承包山林,以虚假名义套取国家专项资金补贴。”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卢国祥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原来,巡视组进驻梁子湖区巡视期间,发现涂家垴镇泡桐基地存在虚报套取专项补贴资金问题,而邱某正是幕后操盘手。听到风声的邱某竟选择用“串供”方式对抗组织调查,意图掩盖事实,干扰巡视。“当时邱某给张某打电话说:‘你这次救我一下,不然巡视组这一关难得过。’”卢国祥介绍,邱某当时还对电话录了音,哪知后来竟成为将自己拉下马的有力证据。

  巡视组对涉及该线索的所有账目反复清查,邱某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得以暴露。随后,梁子湖区纪委对邱某立案审查,其他涉事干部也被给予相应组织处理。

  巡视不是一阵风

  投资人重拾信心

  省委巡视组向贪腐亮剑,“老虎”、“苍蝇”仓皇落马,群众对巡视成果拍手称快。那么,巡视组走了之后,如何避免不良风气“死灰复燃”?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应当认真整改落实,并于2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9月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省委第十一巡视组位于咸宁赤壁市的驻地。巡视组组长卢国祥接受采访时,不时有工作人员递来鄂州市巡视整改的汇报材料。

  “巡视成果要真正掷地有声,关键看整改。整改不到位,巡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卢国祥说,巡视组巡视期间,坚持边巡边改,把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给地方处理;巡视结束后,要拿出巡视报告,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地方迅速整改到位。

  截至9月24日,巡视组向鄂州四个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共计五大类193个问题,鄂州市已整改到位98个,正在边整边改69个,按长期任务整改26个。巡视组移交给鄂州市纪检机关的问题线索,已立案和延伸发现一批问题线索,涉及数名县级干部。

  其中,华容区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金炳被立案审查。谢金炳以各种名目向辖区内11家企业摊派资金20余万元,被摊派对象敢怒不敢言,一家企业甚至萌生去意,准备撤资走人。

  “现在我不仅不走了,还要追加投资。”在配合调查时,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一扫之前的颓丧,对将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每巡视一个地方之后,我们还要杀‘回马枪’,明察暗访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监督绝不是‘一阵子’,巡视绝不是‘一阵风’。”卢国祥说。

  链接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被巡视地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对该地区(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一)隐瞒不报或者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的;(二)拒绝或者不按照要求向巡视组提供相关文件材料的;(三)指使、强令有关单位或者人员干扰、阻挠巡视工作,或者诬告、陷害他人的;(四)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的问题或者不按照要求整改的;(五)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进行打击、报复、陷害的;(六)其他干扰巡视工作的情形。(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凌墨 通讯员沈恂)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