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高档酒店公务宴锐减 请领导吃饭越来越难

2015年09月29日 09:2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长沙高档酒店公务宴锐减请领导吃饭越来越难

  长沙高档酒店公务宴锐减 老板请领导吃饭越来越难

  一家餐厅的消费群体变化

  以前公务宴占60%现在锐减至不足5%

  记者胡潇予长沙报道

  9月27日,中秋节,长沙一家高档酒店二楼餐厅。

  正值晚餐时间,餐厅里人声喧闹。放眼望去,围坐大台的多是三代同堂,其乐融融;小桌则被情侣约会、朋友小酌所占据。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长沙餐饮业迎来黄金时段。随着反“四风”的深入,曾占据餐饮消费大半壁江山的公款消费难觅踪影,甚至有餐厅的公务宴请占比从60%锐减至不足5%。

  看酒水消费,就能知道有无公款

  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往年两节期间,公务宴请是绝对主角,“从酒水消费就可以明显看出来,以往送进包房的高档白酒、香烟产生了很多利润,现在包房里坐的都是一大家子,用不上这些浮夸的酒水,点的菜也都很实惠。”

  这名负责人说,在他看来,餐饮业此前的繁荣,很大程度来自于“公家对公家的酒桌文化”,然而,用公款为吃喝买单,从内心深处他也并不认可:“我们都是纳税人,纳税人的钱如果老是在餐桌上这么流转,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

  据了解,今年两节之前,长沙大部分高端餐饮的营收计划,几乎都没有打公款消费的算盘。现在酒店的主营项目基本分为公司商务宴请、个人家庭聚会,婚寿宝宝宴。

  公务宴请锐减,餐厅争抢家庭消费

  橘子洲景区的橘洲1925餐厅,因为相对特别的环境,给人感觉比较高端。此次两节期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厅一改常态,走起了平价亲民路线,部分菜品过节期间的价格低至五折,店家更是打出了18元吃大闸蟹的宣传。

  据了解,今年双节的家庭消费更注重菜品的口味和价格,消费也相对理性。之前被餐厅视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公务宴请更是从2012年的占比60%降到了今年的5%不到。与此同时,公务宴请对餐标要求很严格,没有了之前的讲究排场和铺张浪费,高档菜品和酒水乏人问津。

  记者走访长沙主要高端酒店和餐饮会所发现,公务宴请的锐减并非个体现象,而是行业大气候。各大餐厅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游客消费群体和家庭消费群体的争抢上,在反“四风”新常态下寻求新的生存空间。

  私人宴请

  老板们请领导吃饭也越来越难

  不仅仅是公务宴请,老板们的“私宴”要请到领导干部也越来越难了。

  “今年中秋节,我们本来打算请多个相关部门的领导出来吃饭的,但大多遭到了婉拒。感觉现在这种高压态势下,很多领导不敢也不想出来吃饭了。”湖南某大型房企品牌部负责人朱凯(化名)对潇湘晨报记者说。

  也有例外。朱凯说,一名曾打过多年交道的主管部门负责人今年还是如约赴宴,不过,那位领导对他说,因为相互很熟悉,是朋友,吃个家常便饭还是可以,但桌上绝对不能拍照,不能录音,不能撞到枪口上。

  朱凯说,请官员吃饭,高档酒店、会所等场所现在几乎不去。“前不久,我们请客,是选择周末去了一个小菜馆。”

  朱凯介绍,往年公司一般会根据业务需求,在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重大节日前夕,确定一份宴请的邀约名单,邀请对象既不能遗漏,又不能凑数。还会根据宴会规格、性质、主宾身份、习惯做法确定公司的陪客身份。现在,这样的宴请少了,也轻松多了。记者刘李

  湖南将出补充规定细化公务接待标准

  党员干部经常要进行公务接待。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施光清表示,公款接待可以,但超出标准就不行。他还透露,湖南将出台公务接待的补充规定,将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办法,使现有政策更有操作性。

  根据《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湖南目前的接待标准是: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工作餐根据人数采用圆桌餐或者自助餐形式,以湖南本地家常菜为主,不得提供鲍鱼、燕窝、鱼翅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同时,省本级会议费标准为,一类会议每人每天伙食费140元,二类会议每人每天伙食费120元,三类会议每人每天伙食费100元。但是,该管理办法并没有就接待的具体餐费制定标准,而是规定“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价格等实际情况,参照当地会议用餐标准制定本级国内公务接待工作餐开支标准,并定期进行调整”。

  随后,湖南又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再次强调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情况却比想象中复杂。“公款吃喝要求吃工作餐,所以标准就很低,摊到每一餐每人就几十块钱。如果喝酒的话,一瓶酒就几百块,加上现在陪客的人数也有明确限定,因此只要一喝酒就超标。”施光清举例,假如4个人吃饭,按照50块钱一个人的标准,就只有200元,这就导致了“现实操作过程中,执行起来很难”。

  此前,省纪委曾专门就“四风”问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了一些“隐形”问题。例如,虚列名目,以会议费、培训费的名义来报销餐费;或者将一张发票拆分成几张报销。对此,施光清透露,湖南将出台公务接待的补充规定,将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办法,使现有政策更有操作性。

  施光清表示,针对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顶风违纪者,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并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格执纪问责。情况严重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党委主要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记者杨杰妮

  正常的公务接待,合乎标准,公款可以买单。

  单位之间不准用公款相互请吃,不准借节日、生日、升迁、汇报、团拜等名义相互宴请。

  管理服务对象或老板的私人宴请,如果有所求、有目的,坚决拒绝。

  以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等名义举办的“小圈子”聚餐,应拒绝或自觉回避。

  工作餐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对党员干部而言,不得出入私人会所,更不得在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或参与他人安排的吃请。

  公务接待工作餐根据人数采用圆桌餐或者自助餐形式,以本地家常菜为主,不得提供鲍鱼、燕窝、鱼翅等高档菜肴和

  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

  部门行动

  常德对违规公款消费明察暗访

  “有机关单位在你这里大批量购买月饼吗”,“有集体购卡的记录吗”,“有节日期间公款订餐情况吗”……近日,常德市纪委联合各相关部门至城区超市、酒店开展违规公款消费突击检查。

  9月28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常德市纪委获悉,为持续净化节日风气,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国庆节前后,常德市纪委联合财政、审计、公安、交警、教育、国资等部门,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检查。

  在常德市城区2家大型超市、2家品牌月饼销售店和3家大型酒店内,检查组通过随机询问、查账看记录、查看车库是否停放公车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仔细地翻阅销售台账及相关票据,针对是否有用公款送月饼和节礼,是否有违规购买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是否有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常德市纪委表示,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常德市将持续强化执纪监督,严格落实省纪委“十项禁令”要求,全力抓好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记者谭旭燕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