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门峡原书记杨树平落马 其力推的企业制造剧毒产品

2015年09月29日 14:3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热衷于接受各类媒体采访的杨树平

  三门峡市原市委书记杨树平 谈反腐后十几小时被宣布调查

  落马书记力推企业 产品被查出剧毒

  7月22日晚间,河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杨树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三门峡已有多名厅级官员落马,属于河南反腐的一个重灾区。

  这个拥有“烈士后人”身份标签、媒体书记、文人书记的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一时间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法晚记者在当地调查采访时,多名官员及企业家指其落马涉及到三门峡市多家企业,其中他主政期间力推的一家科技研发公司因涉毒案件多名公司高管被捕,副总一审被判刑5年。

  谈反腐后十几小时

  被宣布调查

  杨树平是喜欢“舞文弄墨”的官员。根据他自己的说法,早年间就喜好文学,而这一爱好伴随他多年。

  主政河南三门峡市后,他经常在网上“潜水”,在网上看到有人反映家境困难,他会随即做出批示要求当地帮助解决。在推介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时,面对媒体镜头杨树平自掏腰包买票进场。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更是努力展现自己亲民的一面。

  2013年,当地媒体报道当地一篇负面文章,引起全国关注。三门峡官方随即对该文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同时致电该媒体询问情况。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派专人找到原文作者,求证详情,但遭到婉拒。同时,三门峡市委在微博上发布情况说明,得到了网友认可,一周后刊发报道的媒体致歉。

  此事件在杨树平看来,是三门峡应对网络舆情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2014年7月10日,他还曾在《人民日报》发表《向为官不为者开刀》的文章。厅级干部能在党报上发表文章,在全国并不多见,此事在当地颇为轰动,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官网还以《杨树平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反响强烈》为题,专门介绍了各界的学习体会。

  此外,今年清明节前后,网络上还热传着杨树平以“河南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会长”名衔的署名文章《天堂的亲人,你们还好吗?》,回忆其爷爷、爸爸、妈妈和岳父。

  就在他落马当天,当地媒体《三门峡日报》头版,还刊载有杨树平7月21日参加“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报道,以及他在“市委六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杨树平谈到了为政之道,也谈到了反腐。他说,“为政就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为政就要诚信忠诚、襟怀坦白,讲真话、察真情、动真功。”他还说,“必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短短十几个小时后,河南省纪委便发布消息: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杨树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落马书记出身“烈士家庭”

  杨树平的落马,较为引人关注的是他出身“烈士家庭”。

  2014年4月1日,《河南日报》刊发杨树平署名文章《爷爷留下来的》,开篇就说“我的爷爷杨进田烈士,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据其所述他的爷爷杨进田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烈士,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在济南被日寇杀害。他的爸爸杨振川从1939年到1987年,在部队和地方工作整整48年,最后在睢县人民法院离职休养。

  1973年春,杨树平考上高中,两年后,他成了一名乡下中学民办教师。恢复高考后,于1978年考入河南大学中文系,1982年1月毕业,并在当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担任河南商丘地区宁陵县阳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1984年,杨树平和周淼结婚。2015年4月5日,杨树平在《河南日报》刊发署名文章《送岳父远行》,讲述岳父周超也是一名“老革命”,1941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78年,调入商丘地委组织部工作,并在1983年从商丘地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上离休,2014年12月30日去世,享年94岁。

  1984年,杨树平从豫东一名乡长,调入了河南省委组织部,一干12年,从一名干事做到了处级的办公室主任,1998年,杨树平被调往河南省焦作市,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不到三年升任焦作市委副书记。2008年,杨树平调往河南省三门峡,任代市长,1个月后转正;2011年5月升任三门峡市委书记,成为这个豫西重镇的一把手,直至落马。

  调查

  力推的科技企业 竟制造剧毒产品

  杨树平因何落马?法晚记者在当地调查采访时,多名官员及企业家均指向其落马原因涉及到三门峡市多家企业,其中他主政期间力推的一家科技研发公司因涉及生产剧毒产品案件,多名公司高管被捕,一名副总一审被判刑5年。

  三门峡市一企业家张斌(化名)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他落马最主要问题涉及到了多家企业,平时他跟这些企业走得很近,经常往来于企业之间,大小活动都参加。只要媒体采访他,他都会提到这些企业,甚至为了一些企业的手续事项经常往来郑州、北京等地做协调工作。

  张斌还向记者反映,他的企业遇到了困难,曾向杨树平寻求帮助。他当时也听取了情况汇报,并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可最终结果却不了了之。后来他获知了其中的隐情,因他的企业和杨树平所关心的企业是相互竞争的两家企业。张斌无奈地说“这就叫一山不容二虎”,所以明白后再也没找过他。

  三门峡市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杨树平在执政三门峡期间为了实现“四大一高”的目标,大力招商,扩建产业园,一些企业在他的庇护下取得用地指标。三门峡一科技公司在取得大量用地后,资金遇到困难,他又出面多方斡旋从银行及其他企业给其融资,因该企业负债过大无法按时支付,给银行造成死债,而且还造成一些企业和群众的钱无法支付。

  杨树平在与企业往来过程中,三门峡一家科技研发公司是他较为关注的对象,也是他主政期间力推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丙尔金”称将会掀起清洁镀金行业新革命,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及军工领域,并被列为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环保技术。2013年前后“丙尔金”的出现,成了电镀金领域最热门词汇。含氰电镀与无氰电镀是电镀行业实现清洁生产的争议所在。含氰电镀所带来的废水废气一直被诟病。因此当标称无氰镀金的“丙尔金”出现时,业界为之激动。

  三门峡市一位领导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2013年2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1号令,规定于“2014年年底,淘汰含氰电镀金”。2013年3月20日,《关于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第21号令含氰电镀工艺的调整说明》进一步解释,“传统氰化物电镀工艺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来自于氰化金钾及氰化亚金钾,过去无替代产品。现在,‘丙尔金清洁镀金技术’无毒,排放废水符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解决了镀金行业污染难题,可完全替代现有氰化钾及氰化亚金钾镀金工艺”。

  一时间,无氰的“丙尔金”技术将替代氰化镀金工艺呼声四起、风头无二,甚至有人称“丙尔金”将革命性地颠覆电镀金行业。

  然而不足2个月后,故事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2013年 4月2日,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根据举报,在江门博成电子有限公司查获22瓶丙尔金产品,并从中检测出剧毒物质。随即对“丙尔金”的生产厂商河南省三门峡某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3年6月,国家安监总局发布“关于丙尔金危险性鉴定有关事项的声明”称,“丙尔金”申报成分和含量信息严重失实,含有有毒成分氰化亚金钾。丙尔金“无毒”谎言从此被揭穿。

  2013年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声明:因“丙尔金”信息失真、不具备可替代性,故暂缓执行“关于2014年底淘汰氰化金钾电镀金及氰化亚金钾镀金工艺的规定”。2014年11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正式宣告丙尔金产品专利权全部无效。

  2014年12月,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法院以非法买卖、运输危险物质罪,一审判处三门峡某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茹有期徒刑5年。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杨树平就在落马前一个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再次高调提到该企业,并称“该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丙尔金’破解了传统镀金都要排放剧毒氰化物这一世界性难题,他们的清洁镀金技术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目录”。 (记者 李明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