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诈骗74万被判12年 抗震小英雄雷楚年的双面人生

2015年09月29日 20:29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汶川大地震中,他是勇救同学的“英雄少年”;7年后,他却因诈骗罪锒铛入狱。

  谎称可以帮人拉工程、进名校、进航空公司……一年多时间内,雷楚年成功诈骗得手74万余元。朋友父亲、朋友表姐,甚至他的女友、干爹均成了各种谎言的受害者。9月8日,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宣判,雷楚年因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抗震英雄】

  地震时 他从教室救出7名同学

  雷楚年,最开始被人熟知是在2008年。是时,他正就读于彭州市磁峰中学。

  “就在这里,楚年救出了7名同学。”磁峰中学的黄老师说,事发时,雷楚年站在教室门口嘻嘻哈哈。地震发生后,惊慌失措的同学老师迅速冲出教室,而有“地理优势”并且身手敏捷的雷楚年率先冲到楼下操场,突然想起两个好朋友还没有出来。雷楚年又折返回教室,并顶着一直坍塌的楼板,以及随时可能被埋的危险。他疏散出7名被吓得不敢动弹的同学。而就准备自己逃出教学楼时,雷楚年发现垮塌了一半的楼梯阻断了雷楚年逃生的唯一出路。他立刻返回二楼并跳到一棵教学楼旁的“救命树”,而就在他身后,教室轰然垮塌。

  黄老师说,当时就有媒体找到了雷楚年,对他勇救同学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央视新闻频道5·12大地震特别节目《铭记》,就给雷楚年做了一期14分钟多的《少年雷楚年》的专题。

  同年6月中旬,雷楚年入选全国英模报告团,半个月内在北京、天津、河南等6个省市做了汇报演讲。由于雷楚年是唯一的未成年人,黄老师作为监护人陪同雷楚年参加了这次汇报演讲。“每到一处,都有警车开道,万人听讲。”

  汇报刚一结束,7月31日,雷楚年接到通知,他作为新增的抗震救灾英模火炬手参加成都的火炬传递,也是火炬传递成都站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并入选当年的“感动中国”人物。

【诈骗能手】

  连骗74万 干爹女友统统成了受害者

  谁也没想到,5年之后,背着英雄光环的他,却跃入了犯罪的深渊。从2013年开始,他谎称可以帮人拉工程、进名校、进航空公司……一年多时间内,他成功诈骗得手74万余元。朋友父亲、朋友表姐,甚至他的女友、干爹均成了各种谎言的受害者。

  一骗女友10万元:谎称帮女友当空姐

  公诉人指控,2013年3月,雷楚年在与郝某谈恋爱期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向郝某谎称可以帮助其进入某航空公司上班,进而虚构需要打点关系等理由,从郝某处骗取10万元。

  对于这一情况,雷楚年在被警方控制后做了7次笔录。他最终给出的解释为:“我和她交往时的确想帮她,我之前在夜店里认识一个叫‘蓝胖娃儿’的人,他自称是航空公司老总的儿子,我就让女友给我10万元当进公司的打点费,我转交给了蓝胖娃儿的朋友黄某。后来事情没办成钱退给了我,我将钱用了……”

  二骗朋友表姐:谎称帮其子女进重点中学

  当年4月,雷楚年向朋友的表姐朱女士等谎称,可以帮助其孩子进入成都市重点中学读书,进而虚构需要打点关系等理由,骗取朱女士共计10.5万元。

  之后,雷楚年伪造成都市教育局公章,制作了虚假的“通知”和“成都市初中报名接收条”,并交给朱女士。同样的手法,雷楚年在7月还在受害人唐某处骗了7万余元。

  三骗朋友父亲5万元:来做工程先交保证金

  2013年5月的一天,雷楚年给胡某某打电话称,彭州往成都的高速路口边有一个工地,有拉“连砂石”的生意。他可以帮忙揽下这活,但需要5万元。此后,胡某某将两万元现金交给雷楚年。

  交完保证金后十余天,胡某某一直没有接到雷楚年的电话。此后一天在街上偶遇到雷楚年,谈起拉砂石这件事,雷楚年称保证在2013年7月1日前进场。胡某某又将合伙人巫某某的3万元给雷楚年,并索要收条。直到工地已经开工,胡某某都没有接到雷楚年的电话,这才意识到被骗。

  四骗朋友13.8万元:给16人“搞定”驾照

  又过了一个月,雷楚年向朋友谎称自己可以为需要驾照的人“购买”驾照。期间,雷楚年直接或通过朋友,共收取宋某某等16名被害人“购买”驾照款累计13.8万元。之后,雷楚年还伪造某驾校印章,制作虚假的收据。

  五骗干爹22万元:帮他孩子进川大

  在一长串受害者名单中,李成云(化名)颇为特殊。他因与雷父熟识,被雷楚年认作干爹。

  2014年5月,李成云及朋友叶某某为了让自己能够在川大就读,请雷楚年帮忙。雷楚年称与成都教育部门很熟,先后多次让李成云和叶某某转账作为保证金。其中,李成云累计转账22万。然而,收钱后,此事并无实质性进展,直到李成云找上教育局刘科长,方知被骗。

【他的褪变】

  抽烟、撒谎、混社会 英雄人生偏离正轨

  在接触过雷楚年的人眼中,他从顶着抗震小英雄光环,变成一个信口雌黄的骗子,是完全有迹可循的。在记者的回访过程中,不少人告诉记者,雷楚年在成名后,对人对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抽好烟、混社会、撒谎、吹牛……或许,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他的“英雄”人生已经在慢慢褪变。

  老街坊:出手就是好烟 多和“社会上的娃”混一起

  “这个娃娃,后头就变了。”他的老街坊林先生说,“有几次见面,喊声叔叔好,就往我桌子上丢一包很高档的外地烟。”林先生说,当时他没想到还未成年的雷楚年居然会抽烟,而且一拿出来就是高档香烟,后来,林先生又见过几次雷楚年,大多和“社会上的娃”混在一起。

  高考结束时,雷楚年大摆宴席,将亲戚,特别是上了年纪老辈子都请到了饭馆。他称自己考上了一所知名重点大学。但是3日的庭审上,他的文化程度一栏写着高中。

  “其实那时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考没考上,但是单论成绩的话,他应该没法考上。”磁峰中学的黄老师说。

  前女友闺蜜:他很健谈也很能吹 多次借钱都按时归还

  2012年,雷楚年和女友郝某正在热恋。郝某的闺蜜刘悦(化名)在一次饭局中和他有了第一次接触。刘悦说:“当时他很健谈,又能吹,虽然一开始,大家都不认识他,但很快都知道了他的身份。”

  饭局开始时,刘悦等人并不知道雷楚年的身份。但是他主动说:“你们上网搜我的名字吧,就会知道我是谁。”这次饭局后,正是因为他的抗震英雄的这个身份,大家开始觉得他人脉广、有关系。后来,雷楚年渐渐开始向刘悦等人借钱,但是每次都按时归还,大家也都不担心欠款的事情,“也是因为他的身份,没想到后来他骗了我们那么多钱。”

【法院判决】

  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并处罚金4万元

  去年1月6日,雷楚年向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派出所自动投案。并称所获之上述钱款有40%用来自己开销、60%用来办事。去年11月3日,雷楚年在高新法院受审。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雷楚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在长达40页的判决书上,经统计,雷楚年诈骗数额共计743000元人民币,属于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同时,雷楚年还因伪造国家37机关印章和公司印章,构成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和伪造公司印章罪。

  近日,法院依法判决雷楚年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犯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犯伪造公司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同时,责令雷楚年向相关被害人退赔其所诈骗之款项。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吴柳锋 摄影 陈羽啸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