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两节”旅游景点发票猫腻:高消费即可按需开票

2015年09月30日 18: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发票类型自己填 酒店帮购“伴手礼”

  ——“两节”旅游景点发票“猫腻”透视

  “两节”前后,公款买月饼、公款吃喝等“四风”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力地带动了社会风气进一步改善,但记者在部分旅游景点采访调查也发现,在一些景区周边的酒店等场所,仍存在住宿费“变身”会议费、发票随意开等现象,“变相公款消费”仍存有空间,各种“四风”问题或隐或现。

  【住宿费“变身”会议费】

  在昆明市石林银瑞林国际大酒店,结账时前台服务员主动询问记者“是开住宿费还是会议费?”当记者表示诧异时,这名服务员称,之前曾有顾客要求开非住宿费的其他名目发票,他们只好照办。

  在福建武夷山、厦门鼓浪屿等附近的酒店调查,记者也发现了类似情况。记者联系了武夷山附近一家名为“宝岛假日”的酒店,服务人员表示可以将住宿费的发票,开成会议费或者办公用品。而在武夷山景区内部刚开业不久的武夷山红袍缘精品酒店,则特意在假日期间推出返利活动;酒店服务人员亦表示,可以用会议费发票代替住宿费发票。

  【酒店邮寄发票 类型自己填】

  苍山饭店是大理当地政府定点招待酒店,记者在该酒店询问开具发票类型时,前台服务员表示“只能开会议费、餐费和住宿费”,并且“随时可以开”;若要多开发票,只要按照比例缴纳税额就可以。

  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像这位服务员说的这样严格。9月25日,由于系统故障,导致许多住客的发票无法开具。于是,苍山饭店采取了“客人留下地址和联系方式,而后再邮寄发票”的方式。当日,记者在前台一个记录本上看到,不少人留下了地址和联系方式,而只有少数人写清发票类型为“住宿费”,绝大多数人并未注明发票用途。其中,有一张发票标注为“餐费”,抬头为“鹤庆县委”。记者询问另一位前台服务员:“这笔费用是否真是餐费?”服务员笑着说:“这就不知道了,因为会议费、餐费、住宿费三个都可以(填),客人自己填就是了。”

  【高消费即可“按需开票”】

  有些地方,按照住客需求开发票,是有条件的。在杭州,记者以预订两间行政套房为由,分别向多家酒店询问“是否能将住宿发票开成会务发票”。尽管多数酒店表示“只能按照实际用途和金额开具发票”,但仍有例外。

  杭州大酒店虽然称“住店只能开房费,租场地开会才能开会务费”,但也表示如果办贵宾卡入住,“发票开餐费或房费都可以”;黄龙饭店的前台称,“消费5000元以上才可以开成会议费。”

  【专人接待单位 发票不带景区字样】

  不少景区的酒店在“双节”期间,房价也纷纷“飙高”。记者调查发现,安徽某景区一家五星级酒店,在国庆期间的房价,最高达到7000元/天。酒店负责人方先生则告诉记者,国庆期间,酒店市场拼的不是价格,而是“有没有房间”,因此不担心游客抱怨涨价问题。至于发票,方先生介绍称,酒店经常接待单位、企业的大型出游活动,“您想开什么样的(发票)都有,会务、住宿、餐饮、办公用品……”并且给上述单位的发票,落款写的是单位全称,不带任何景区字样。

  为打消记者对“单位公款开发票”的顾虑,方先生特意说,中秋时就有某政府机关单位“消费”了一批房间,浙江某事业单位也预订了国庆“黄金周”期间的住宿服务。“我们每年逢五一、国庆这样的假期,都有接待单位的专门负责人,不需要担心开发票的问题。”方先生说。

  【酒店帮购“伴手礼” 发票类型自选】

  除了住宿费开发票有各种“猫腻”,一些酒店变相消费的花样也有不少。安徽某景区五星级酒店负责人方先生对记者说,如果需要购买当地土特产等“伴手礼”,他也可以帮忙预订,“大闸蟹、月饼、茶叶、土特产等,酒店方面都有购买渠道,发票类型可以自行选择。”

  不过,他特意强调,这样开票要收12%的税点,“因为发票也是从地税局买的,酒店需要承担做账的风险。”

  【度假村、农家乐 公款消费花样多】

  在北京京郊,一些旅游景区附近的度假村、农家院,每逢节假日就十分火爆。记者调查了解到,其中也隐藏了变相消费、公款吃喝的“花样”。某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恰逢“双节”,正是请客户消费、维系关系的“好时候”;在郊区景区附近安排一两天的食宿,再逛逛景点,比直接在酒店请吃喝更隐蔽,也有新意。某国企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有一定维系顾客的资金,会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邀请客户在京郊短途游。至于发票报销等问题,客户经理们表示“不用担心”。(采写记者:王绥翊 吴慧珺 白靖利 鲁畅 段菁菁 颜之宏 刘姝君 陶虹 王龙)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