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一新生国庆遭“禁足” 校方:为让其适应大学生活

2015年10月03日 11:3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大一新生们心里比较郁闷,因为当其他人都在利用国庆黄金周回家或旅游的时候,他们的国庆七天法定节假日“被取消”了。该学院的学生称,他们在国庆放假前夕接到通知,今年的国庆节他们学院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被要求无故不得离校。

  另外,学校辅导员要求班干部在国庆期间做好学生组织工作,制定出寝室公约,还告知学生:他将通过查寝的方式对学生在校情况进行检查。七天长假说没就没了,很多打算利用假期回家和外出的同学表示无法理解,并对学校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那么,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是否真的“取消”了大一新生的假期?对于媒体口中的“高校禁足令”,学校方面如何回应的?单方面“取消”法定假期的做法,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大一新生小张(化名),今年刚刚入学。原本准备十一国庆放假回家的她,却在放假前接到了学院的通知:假期被“取消了”。小张告诉记者,包括她宿舍在内不少身边的同学,原本计划利用十一国庆长假回家探亲或者外出旅游,但是因为学院的紧急通知取消放假,她们不得不把计划取消。已购买的车票的也只能退掉。

  记者又向该学院的多位大一新生求证,对方均表示,除了他们物电学院的300多名新生被“取消国庆休假”,其他院系并没有这样的安排。为此他们向辅导员询问原因,但答复称这是“院里的安排”,大家必须遵照执行。该学院大一新生小赵告诉记者,对于国庆长假不能外出的规定,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为何唯独物电学院的300名学生不能回家呢?记者致电了该学院院长唐立军。他解释说,学校并非“取消”了国庆假期,而是要求15级新生无特殊情况国庆长假期间不得离校,参加班级组织的系列活动。若需离校,根据学校规定,必须履行正常的请假手续。唐院长称,学生的教育,不完全是在课堂,课外引导也需要的。“所以说让学生在新生这一段时间逐渐适应社会适应大学生活。有必要有这样一个过程。” 唐院长补充,学校国庆长假并没有上课计划,而是希望学生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增进对学校、专业的了解,“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大学生活。”

  物电学院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此项决定让学生难以理解,可能也与学院通知时间太仓促有关。而唐院长表示,假期的安排并非仓促通知,而是早有要求。

  对于物电学院的做法,网友们评论看法不一。除了质疑声,也有不少力挺的声音。该学院大一新生小王表示,物电学院大一课程相比其他学院更加繁重,因此利用假期时间在校学习也是可以理解的。

  唐院长表示,大一新生的基础课程教育的确很重要,对于以后的学习也有影响。然而,不少学生还是对于学校的做法表示不理解,甚至有学生发短信给唐院长,质疑学院不给学生放假的做法,涉嫌违规违法。对此唐院长回应称没有不给放假,不违反法律规定。并且学生有特殊情况的可以请假回去。“如果这个违反法律规定了,我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

  长沙理工大学官方网站“关于2015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调休的通知”中规定,各学院要严格假期学生离校请假手续。本科生离开学校,需书面向学院报告离校的时间、去向等情况,学院批准后方可离校。各学院须组织本科生各班级认真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节假日离校登记表(本科生)》换句话说,按照规定不仅仅是物电学院,长沙理工其他学院学生在国庆假期离校,都必须办理请假手续。

  而记者查阅了包括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学院(原长沙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以及湖南理工学院等部分当地高校中,有关中秋和国庆节放假的有关通知。发现除了湖南理工学院规定“放假期间学生要严格请销假制度”外,并没有其他学校规定学生国庆放假期间,离校需要“请假并且备案登记”。

  这样的“国庆禁足令”对于校方管理方面来说可能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种做法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上海纽迈律师事务所方正宇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定假期适用于全体公民,包括在校学生:“关于每年的放假安排,那是由国务院通过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这部行政法规来确定的,其中第二条明确指出国庆节属于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也就是说假期不仅仅属于劳动者,同时属于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其他公民。因此如果一个高校单方面宣布取消假期,恐怕很难在法律层面找到支持。一方面我们要尊重高校所拥有的自主管理权;但另一方面我么也要提醒管理者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有更强的规则意识。 ”

  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官方微博10月1号发布声明,否认学校“取消”了国庆长假,表示学院是“要求15级新生无特殊情况国庆长假期间不得离校,若需离校,须履行正常的请假手续”。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指出,该学院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这明显违反了国务院关于放假的相关规定。不让离校,还算是放假吗?当然学校违规了。全国性的放假规定,国务院有行政法规规定,任何部门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应该取消放假,不论什么理由。

  竹立家补充说,该学校做法体现了部分单位在日常管理方面暴露出的懒政思维:“孩子们离校还要请假,本来就放假了还请什么假呢?可能我们一些管理单位吧,不愿意负责任,他怕大一学生放假以后出去玩儿,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甚至事故。这是懒政的一种表现。这个应该对做出决定的领导做出问责。 ”(记者王逸群)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