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名老铁道兵的新疆情结

2015年10月08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名老铁道兵的新疆情结
    1978年,在新疆当铁道兵的刘爱国(右)与战友在火车头前合影。 方钧良 摄
刘爱国一直珍藏的领章帽微、退伍证明、立功证书 金灵丽 摄
刘爱国(右)与战友饶有兴致地翻看《铁道兵》杂志 郑建民 摄
刘爱国(右)与战友饶有兴致地翻看《铁道兵》杂志 郑建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 (方钧良 金灵丽 郑建民)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在电视上看到新疆繁荣发展的和谐画面后,浙江省常山县财税局干部刘爱国的万千感慨。这位五十多岁的老铁道兵当即要求笔者协助,记述自己对第二故乡新疆的思念之情。

  每当想起在新疆建设铁路的日子,刘爱国仿佛回到了让他魂牵梦绕的美丽新疆。“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忘不了在天山脚下度过的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10月2日下午,刘爱国用轻缓的语气说,“战友情同手足、同甘共苦的一幕幕已根深蒂固地印在我脑海中,这是我人生路上一笔永恒的精神财富。”

  1978年3月底,19岁的刘爱国和70名常山籍新兵作为百里挑一的“新疆兵”奔赴祖国西北边陲服役。他们所乘的军列是一节节长方形状的铁皮闷罐车,穿越兰新铁路最西端的阿拉山口风口、吐鲁番盆地西北的达坂城风口等“百里风口”。

  进入辽阔的西北腹地后,气温渐行渐冷。刘爱国娓娓道来,十天九夜后的凌晨时分,他们到达吐鲁番大河沿站下车集结。只见车外白茫茫一片,寒风夹着雪花迎面扑来。一会儿,他们鼻子冻红,手脚冻麻。部队给每人配发了防冻装备。紧接着,他们坐上接兵卡车,盘旋于天山峡谷,翻越“冰大坂”。“那是一段积满冰雪的路,时而有车辆因遭遇暴风雪受困,甚至遇险。”刘爱国心有余悸地说,继续颠簸了一整天,他们终于到达营地——天山脚下的乌拉斯沟。

  “天苍苍,野茫茫,乌拉斯沟最荒凉。”这里位于天山腹地,山势雄浑,人迹罕至,稍有生命迹象的是一条高低不平的简易公路,就是后来被改建成连接新疆南北的咽喉要道——216国道。在这里,前期到达的铁道兵们冒严寒、顶风沙,割野草、平整地,以土坯盖营房,在荒芜的天山脚下安营扎寨。后来,又陆续开进其他部队,整个南疆铁路工程有铁道兵18个团及铁工局5个团。当这批1978年的新兵加入建设大军时,这里已是人来车往、炮声轰鸣、军歌嘹亮,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施工景象。

  “分配到89319部队一营二连后,我们领到了枪,平时却是以扛镐锹施工建设为主。”刘爱国介绍,铁道兵机械装备很先进,露天施工配备了大型挖掘机、压土机、卸载车等,架桥梁有吊装搭架,铺铁道有悬臂式铺轨机。这是施工线上的一块“硬骨头”。

  “印象最深的是‘清渣’,就是清理爆破后的大量渣石。”刘爱国说,由于爆破之后的岩体受急剧振动,时有石头掉落,甚至有大面积塌方,十分危险,先前已有6位战士献出年轻生命。

  刘爱国当年身体瘦弱,他羡慕老兵们扛起一根根沉重的枕木从容自如,自己与人合抬一根却很吃力。但他干活时却憋着一股倔劲。有一次,他不小心踩到了用来连接枕木的爬钉上,锋利的钢钉刺得脚底鲜血直流。班长看到了,马上将他从施工场地背了下来,并以命令的口气要他在原地休息。倔强的刘爱国在简单包扎后,又一瘸一拐地钻进隧道,并在随后几天内连续作战,没有好好休息。因刘爱国带病带伤、忘我工作的出色表现,后来部队给了他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

  半年后,已挖了两年多的隧道实现全线贯通。部队又移师南下开辟新战场——参加南疆铁路车站建设。刘爱国所在的连队先行到达天山南麓的库尔勒市。

  库尔勒和乌拉斯沟的气候是“冰火两重天”。那边是冰天雪地、寒冷剌骨,这边却是骄阳似火、酷热难耐。“茫茫戈壁、风沙弥漫。我们就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建车站房。”刘爱国回忆,即便配戴风镜,大风掠过时,耳朵鼻孔仍会灌进风沙。那一带没有井水,只好用汽车运水施工。几个月下来,大家身上脱了一层皮,手茧磨得更厚,个个成了“非洲黑人”。

  部队离库尔勒市区不远,刘爱国空闲时经常参加书画展示、读书演讲、歌咏会、篮球赛、看电影等文娱活动。“那时,认识在当地煤矿工作的常山县人,乃至浙江省内的人,都是让自己激动万分的事儿!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经常送葡萄、哈密瓜来慰问部队,日子过得充实又快乐。”刘爱国说。

  “现在年纪大了,但我默默关注着新疆,得知那儿农牧民住上了富民安居房,南疆和田通了火车,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刘爱国感叹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