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种养基地遭“人工断崖”威胁 承包者称屡遭滋扰

2015年10月10日 15: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种养基地遭“人工断崖”威胁承包者称屡遭滋扰

  近日,红豆柳州论坛一则帖子称,自己承包的种养基地从去年开始,遭遇断水堵路,自己的部分果园遭到损毁,附近一砖厂为将其逼走,将果园近一半的边界挖成“人工断崖”,随时都存在滑坡塌方的危险。这则关于市民转承包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山头村委土地后所引发的系列问题引发网友关注。然而,对于这样的指责,山头村委予以否认。

  承包者:

  承包土地却屡遭滋扰

  当事人苏先生在帖子中说,他从部队退役后自谋职业,于2009年11月24日与发包方刘先生签订协议,转承包位于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山头村委黄泥岭东南面约60亩村集体土地作为发展种养基地(刘于2002年6月1日向山头村委承包),承包期限为22年6个月。该种养基地种有果树、林木、蔬菜等,并养有一定规模的猪、羊、鸡、鸭、狗等家禽,果树硕果累累已有5年收成,并在该种养基地建有一些简易的猪圈和工人住的简易工棚。

  苏说,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现已有些起色,开了3家专卖店,专营种养基地生产出来的土猪肉、山羊肉、土鸡、土鸭、有机蔬菜、绿色水果等产品,丰富了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并在市里及地区有十几个销售网点帮他销售种猪猪精,受到广大养猪人士的欢迎。生产销售逐渐步入正轨,借贷投资的债物分期分批逐年偿还。

  “然而距离合同承包的期限还有17年,艰苦创业的果实也刚要收获,没想到竟有人打这块地的主意。2014年下半年一福建人想占用该地做砖厂用地,他与发包方及山头村委串通,采用种种借口和理由想提前结束我的承包合同,收回该承包地。先是用挖土机勾死果树,接着又挖毁两条进出道路。”苏说后来他们见他还没退出,又继续对他果园进行滋扰破坏,造成多处大面积塌方,且堵路断水,他母亲阻拦还被打伤住院。

  “因受山头村委和附近砖厂老板及刘的阻挠刁难,现在我的生意已大不如从前,我的种养基地产量日益减少,专卖店接连关门倒闭。种猪猪精销售也大受影响。”苏先生表示,他希望村委立即恢复通路、通水;严惩打人者,并赔偿治疗各种费用;要求砖厂老板赔偿被其勾毁的果树及林木;要求砖厂老板赔偿塌方所造成的损失,并砌好护坡墙,以免再次塌方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即使要解约,也要按柳州市最新标准进行赔偿。

  现场:

  已成地质灾害易发区

  前几日,记者根据网贴线索来到了苏先生位于太阳村镇西鹅山头村委黄泥岭东南面的承包土地,在这片土地上确实有不少种植的番石榴树被连根挖出,养猪场如今已被拆成废墟。几步之遥的果园之外,就是砖厂轰隆隆的施工现场。一道十几米高的断崖,将果园和砖厂分隔开来。

  在该种养基地,一块国土部门的警示牌上写着:该区域为地面塌陷地质灾害易发区。警示人们注意避让,发现险情及时报告。

  而昔日繁忙的种树养猪的场景如今已几近凋零,繁忙不再,苏称造成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承包合同引发的纷扰。

  对于种种质疑,砖厂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之前确实有意和苏协商转承包苏目前承包的土地,不过因为苏开了天价,砖厂无法承受这样的价格,所以并没有继续谈下去。对于苏关于打人挖果树的指责,该负责人也给予否认。

  该负责人说,目前砖厂施工作业都已经取得国土、工商等部门的审批手续,目前的规划施工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并未违规。且他们都是按照严格的土地边界进行开挖,并没有侵占苏的果园地界。而就挖土造成的滑坡塌方风险,他们将按照相关部门的程序进行整改。

  而与苏签订合同的发包人刘先生表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一切都按照法律程序走。”

  村委:

  砖厂已被责令停工

  对于种种质疑,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黄女士表示,之前村委确实和刘签署了土地承包协议,但是之后刘和苏进行了转包,村委并不知情,他们也没有到村委进行相关备案,并没有取得用地手续,也没有办证。村委作为集体土地所有权者,苏和刘私下商定进行土地转承包,村委和村民都不认可。

  村党支部书记黄女士介绍说,近年来,山头村进行了村集体土地林权股份改革,招商引资引进了福建砖厂。2014年1月,刘退出土地租赁协议,将所承包的土地退还给村委开发使用。砖厂确实对苏的土地有意向。不过苏要价太高,并未谈拢。目前,所谓的合同纠纷是苏和刘之间的纠纷,与村委并没有关系,村委也建议他们走法律程序解决。

  “之前刘和村委签订合同是100亩,而苏和刘承包的合同上写明是承包56亩,但是苏却说是60亩。单在面积上就有比较大的争议。此外,之前他们签订合同的时候并没有在村委的监督下进行土地界限划定,所以究竟苏的地是哪一块,目前还没有搞清楚。如果苏想继续使用土地,可让国土部门进行地界勘定,避免后续纠纷产生。”黄表示,目前村委出于人性化考虑,虽然不认可苏和刘之前签署的合同,不过目前也并没有收回苏的土地,苏可以继续在该土地上发展种养殖,但前提是要做好土地界限划定。

  至于苏反映的村干部带人上门挖果树毁路断水的行为,黄表示这是村民行为,并非村委行为,相关情况她并不知情,并表示没有村干部参与其中。

  黄还介绍,目前,因砖厂以及进出砖厂道路施工可能会引发滑坡塌方,国土部门已经责令砖厂进行停工整改。(南国今报记者黄远来)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