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一餐厅污水管道爆裂 顾客被淋泔水索赔被拒

2015年10月13日 09:08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相关人员正在调查星怡会餐厅顶部的管道

  穿得体体面面来聚餐,不想却遭遇了“泔水雨”……近日,市民徐小姐等8人到长泰广场星怡会吃饭,头顶上的排污管道突然爆裂,导致他们不同程度被污水、泔水喷溅。一行多人的衣物、包袋、手机等被浸泡在污水中,受到不同程度污损。

  徐小姐等人认为,餐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赔偿被污水浸坏的手机、名牌包袋等近7万元的财物损失。餐厅方面却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排污管道属于广场物业维保,应由物业承担损失。

  遇到这样的情况,究竟该如何维权呢?

  被污水淋后换服务生衣服

  10月9日晚,徐小姐等8人相约到位于浦东张江的长泰广场星怡会餐厅聚会。当晚6点多,徐小姐等人进入餐厅。晚上7点多,热菜刚上来,徐小姐和朋友们正聊得兴起时,头顶的污水管道突然爆裂了。

  “就听一声闷响,水就像瀑布一样倾泻下来,根本来不及反应。”几个人连忙闪躲到桌旁,这才发现8人都被淋湿了。“全身臭烘烘的,浇下来的是污水,里面有垃圾、泔水等,污物甚至溅到同事眼镜上,恶心极了。”

  由于污水管爆裂范围较大,隔壁桌的六七名客人也受到波及:“情况比我们稍微好点,但大部分随身物品也被污水溅到。”

  从徐小姐等人拍摄的照片看,事发后店内一片狼藉。餐桌上、地面都是污水。徐小姐说,事发后,他们找来了餐厅服务员,但对方的态度让他们大为不满。

  “他们只关心餐厅的营业情况。”徐小姐说,在她们再三要求下,店方才端出热水让他们临时清洁。

  “我们只能换了服务员的工作服,男生都打起了赤膊。”最终,徐小姐等人不得不到最近的服装店临时购买了衣物。

  8人称财物损失近7万

  狼狈不堪地从“污水瀑布”中逃离的徐小姐等人,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随身物品持续被浸泡其中,“所有人的手机都是放在桌面上的,一共5台苹果6,还有2台苹果5s,以及一台小米手机。”此外,徐小姐的PRADA皮夹、同事的LV提包、三宅一生的格子包等在内的4个品牌包袋也受到污损,一条刚购入的LV围巾几乎报废。

  “事后,我们每个人都算了下自己受影响的财物,这些包袋、手机加起来价值在7万元左右。”徐小姐粗略算了笔账:每台苹果6手机价值近6000元,5台手机就近3万元;LV手袋8800元,三宅一生包2600元,LV围巾刚买的,发票还在,5000元;其他衣物、鞋子什么的也都报废了。

  徐小姐等人当场和店方提出交涉。“一开始他们说可以赔偿,但后来可能没想到价值这么高,又改口说老板不在,不能拍板。”僵持中,长泰广场物业方也赶来,“物业还质疑,意思是怎么证明这些东西的价值,说不定LV是假的呢?”

  徐小姐说,当他们听到这样的话时,非常生气,只好报警。

  “警方来了后进行了调解,一直到当晚11点多,依然没有结论。”在警方见证下,物业、餐厅方面对徐小姐等人的财物污损情况进行了拍照确认,并约定次日给予处理意见。

  餐厅称自身也是受害者

  10日上午,徐小姐接到了星怡会方面的来电。“他们说责任在于物业,餐厅也是受害方,给出的方案只能是将衣物、包袋送洗,另外每人再赔偿500元。”徐小姐等人认为,这并非普通的自来水或者是餐厅的菜品洒在衣物上,而是泔水,“换作是你,就算洗得再干净,还会用吗?我们当然不肯接受。”

  徐小姐等人认为,无论餐厅认为是否属物业方的责任,作为消费者是去星怡会吃饭,事发地点也是在餐厅,自然是找店方处理,“店方和物业之间有合同,他们可以找物业索赔。但我们并不与物业发生直接关系。”

  “店长”短信强调己方无责

  昨天15时,记者来到事发的长泰广场B1楼星怡会餐厅。爆裂的横管已经修好,餐厅里的摆设布置也恢复了原样。工作人员称店长姓高,已外出开会。拨通店长电话后对方称自己不是店长,只是代管店长的工作手机。

  事发后,徐小姐等人曾收到一条“店长”发送的短信,称“导致发生事故的原因是长泰物业的污水管道出现问题所致,并非由于我们餐厅的缺陷所致,因此相关的责任应该是由长泰广场承担。但是秉承为客户服务和负责的宗旨,我们餐厅已经第一时间联合长泰广场及公安现场取证,并作为无责方向您表示愿意对您的损失代长泰广场先行赔偿。”

  这则短信还提到对于顾客受污染衣物和包具,餐厅已第一时间送往专业清洗机构清洗,对于手机之类的物品,餐厅将依据购买发票并按照合适的赔偿金额予以先行赔偿。

  短信最后还强调,“还望您在明白事故责任人的情况下,不要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发表任何对我们餐厅不实的内容,以免对我们餐厅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如果您仍然在各种渠道发表任何对我们餐厅不实的言论,甚至扬言要聚众到我们门店闹事,我们餐厅将保留追究您法律责任的权利。”

  昨天,记者在该店等候多时,仍未见到餐厅店长。截至发稿时,星怡会餐厅方面也始终未给出任何回应。

  [事件进展]

  长泰广场物业:

  楼上商户违规致爆管多方共同赔偿

  在长泰广场物业运营中心,市场部的戴经理对此事作了回应。

  戴经理说:“网上说水管是‘污水管’,顾客被喷‘粪水’之类,都不是真相。我们检查发现,爆裂的水管是楼上餐厅的厨房下水管。”

  下水管为何会突然爆裂?戴经理解释说,原因系星怡会楼上的餐厅商户对该下水管的使用不当,造成过多的杂物进入管道,堆积导致下方排水管道堵塞并最终爆裂。

  事发时,星怡会餐厅曾声称,物业是主要责任方,但戴经理并不认同这个说法。“这根爆裂水管归楼上商户所有,物业虽然平时也有维修保养的责任,但楼上商户违规使用下水管道造成意外发生,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戴经理同时承认,物业对商户的监管有责任。

  考虑到这次意外给徐小姐等顾客造成了不小损失,作为物业管理部门,戴经理表示对于顾客的衣物、包等物件,能清理的由餐厅负责清理,如不能清理的、损坏的物件,按原价折价赔偿,对于具体的赔偿数额,他表示还在跟顾客协商。

  “不管怎么说,顾客是无辜的,先把顾客的损失赔偿了,然后再追究楼上商户的责任,损失肯定是几方都要承担的。”戴经理承诺说,长泰广场将会一直协助跟进此事,直至双方达成满意结果。

  [律师说法]

  店家、物业、楼上餐厅都负有赔偿责任

  徐小姐等人究竟该找谁索赔?具体物损价值如何认定呢?

  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竞认为,综合物业和现在已知的情况,星怡会、物业、楼上餐厅三方都存在一定责任。“星怡会应该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来店用餐,消费者付费,店方提供服务,这就是一种民事契约。现在这顿饭被污染,即使店家认为非自己原因造成,但没有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已经违约,消费者当然可以索赔。”王律师解释,管道属于物业公司,物业有维修、保养责任,水管爆裂属于管理不到位,物业理应担责。”如果物业方认为,是由于楼上店家不正当使用管道造成的爆裂,那由物业方举证,并要求楼上店家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至于现在物业、星怡会和消费者之间争议很大的赔偿价格问题,王律师认为,物品如何折旧、如何清洗,需要双方协商;如果无法协商,那只能走诉讼渠道。

  王律师还表示,消费者有权提起精神损害赔偿的诉讼请求,“如果消费者认为受到了惊吓,并由此导致此后很长时间吃饭就会想起此次不愉快的经历,那么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精神损害赔偿”。(解放网)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