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番禺钟村税务分局原局长受贿帮人减免税费受审

2015年10月13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广州市番禺区地方税务局钟村税务分局原局长戴康帆受贿案在广州中院开庭。检方指控戴康帆在大岗税务分局和石楼税务分局局长任上受贿353万元。令人惊奇的是,戴康帆和下属副局长一同收受一名行贿人贿赂,几年后该人要求退款,否则将到纪委举报,戴康帆于是通过中间人退了65万元。

  多次在单位受贿

  戴康帆今年46岁,广东龙门人。2007年底,戴康帆担任番禺区地税局大岗税务分局局长,2011年7月他又调任番禺地税局石楼税务分局局长。去年7月,他调到钟村税务分局任局长。今年1月9日,戴康帆因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

  检方指控,2008年至2013年,戴康帆在担任番禺区地税局大岗税务分局、石楼税务分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53万元,为他人减免各种税费。

  戴康帆被控的受贿罪一共有8宗,其中有3宗的受贿地点竟然就在他的单位。2008年,戴康帆在担任大岗税务分局局长期间,在其办公室内,收受了广州市南沙区榄核辉某疏浚设备制造厂总经理陈某胜贿送的5万元;2012年4月,戴康帆在担任石楼税务分局局长期间,在其单位的车库和门口,先后两次收受广州市国某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某基贿送的58万元。

  打借条收受140万元

  2009年10月至2010年5月,戴康帆在担任大岗税务分局局长期间,在广州市番禺长某房产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四次收受该公司总经理李某良贿送的140万元。作为回报,戴康帆帮李某良的公司减免了税务费用。这也是戴康帆被控受贿金额最高的一宗犯罪。

  辩护律师则称,这140万元是戴康帆向李某良的家属借的钱,每一笔借款都有借据,至今李家人还在追索这4笔借款。律师认为,这应该属于借款,而不是贿款。

  不过,公诉人出示的戴康帆的证言却显示,戴康帆曾交代,之所以会签订借据,是为了避免“麻烦”。

  检方还指控,2009年3月,戴康帆收受了广州市汇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某波贿送的20万元;2010年底,戴康帆在广州市番禺创某鞋业有限公司,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吴某昌贿送的25万元;2013年9月,戴康帆在担任石楼税务分局局长期间,收受了广州市德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兴贿送的40万元。

  律师:

  有自首退赃情节求轻判

  庭审中,戴康帆对指控均无异议,也没有怎么为自己进行辩护。不过,法官注意到,在部分证人证言中,戴康帆有索贿的迹象。公诉人认为,戴康帆确实存在索贿的情节。对此律师不予认同。

  辩护律师还提出,戴康帆在纪委阶段就将两张银行卡的密码告诉了办案人员,退了106万元。此外,又退给曾某强65万元。开庭前不久,戴康帆的家人又四处筹借,退了30万元赃款。因此,律师认为,应该对戴康帆进行从轻判罚。

  律师还认为,当初纪委找戴康帆问话时,仅掌握其收受陈某基贿款事实,其余都是戴主动交代的,因此戴康帆还构成自首。

  目前,该案尚在进一步审理中。

  奇葩

  受贿后分钱给下属

  被行贿人以举报要挟索返款

  令人惊奇的是,戴康帆受贿后竟然还分钱给下属。指控称,2010年7月,戴康帆在广州市番禺区某别墅门口,收受番禺粤某造船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谭某波贿送的50万元。事后,戴康帆分给时任大岗税务分局副局长的黄某豪8万元。

  此外,2010年底,戴康帆在他的办公室收受了广州市强某五金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某强等贿送的共计15万元。这笔贿款还曾给戴康帆和黄某豪带来过麻烦。

  黄某豪称,曾某强先后几次送过40万元给他,后来,他将钱送到戴康帆的办公室,他则分到17万元。2014年10月左右,曾某强发短信给黄某豪,让他们把钱退给曾某强,否则就到纪委举报。

  “我当时吓了一跳,把曾某强的短信截屏后发给戴康帆,让他找曾某强协调解决。”黄某豪说,后来,他又约戴康帆见面,并告诉戴康帆,他已见过曾某强,曾某强很生气,提出要50万元,并给出一个时间让他们去处理。会面时,黄某豪还提出,是否需要找人去“压一压”曾某强。戴康帆否决了黄的提议,并叮嘱他不要冲动,“看看情况再说”。

  过了一两天,黄某豪又与戴康帆见面,说曾某强又提高了价码,要70万元。黄某豪表示,后来他也不清楚戴康帆是退钱了,还是找人把曾某强镇住了,但他拿的那17万元并没有退。

  据庭审透露,戴康帆自己通过中间人给曾某强退了65万元。案发后,曾某强将这笔钱退给了办案机关。这笔钱,也被算作戴康帆退赃的数额。(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李琳)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