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母住窝棚儿子住砖房 甘肃白银一对母子形如路人

2015年10月13日 14: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 

  母亲的窝棚紧挨儿子的砖房

  一个是和驴圈一墙之隔的破旧窝棚,阴暗、潮湿;

  一个是窗明几净的阔气大砖房,阳光、温暖;

  窝棚里住着82岁的老太太,砖房里住着老太太的儿子和儿媳。

  5年了,家住白银市平川区黄桥乡神木头村姚沟社的母子,相距不到两米,却形同路人。

  老母住窝棚儿子住砖房

  10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平川区黄桥乡神木头村姚沟社,尽管艳阳高照,但是深秋的寒风依然给这里带来了丝丝凉意。82岁的马老太太独居在姚沟社的一个山坡上的窝棚里,很少和村里人来往。在村民的呼喊下,老太太走出了房门,连日的感冒,让老太太精神萎靡,每走一步都显得费劲。见有外人,老太太连忙用手擦了擦流出的鼻涕,或许是许久未出家门,阳光让老太太有点眩晕,没说几句话就坐在了门口的一个土墩上。

  老太太居住的房屋是一间土坯窝棚,和旁边的驴圈一墙之隔。掀起门帘,记者弯腰走进了老太太的住所,一阵异味扑面而来。这是一个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土坯房,房门低矮,房顶上的篷布上留有大量雨水渗漏后的痕迹。门口左侧是一个土炕,土炕上除了一床破旧不堪的被子之外,剩下的只有未清扫干净的垃圾,记者将手伸进被窝,没有感受到一丝温度,反而被散落在床上的一些秸秆伤了手指。穿过土炕边可供一人通行的过道里,一个简易土坯灶台上,放置着老人做饭用的铁锅,虽然是洗过的,但是依然残留了许多污垢。灶台对面,装有面粉的袋子和一些打开包装的挂面连同老太太的一些破旧衣服以及生活用具混放在一起,下面好像有食物已经腐烂,异味就是从这里发出。

  “里面破得很,没啥看的,你们出来晒太阳。”见记者四处张望,老太太用一口浓重的方言呼喊起来。

  据老太太讲,她家原本是在山坡下面,后来他们从山坡下面搬到上面后,儿子就在这里建了新式砖瓦房。新房建成后,老太太就搬到了这个紧挨着新房的窝棚里居住,而儿子和儿媳妇一家就住在砖房里,至今已有约5年时间了。

  由于正值农忙时节,此时老太太的儿子家门紧锁,记者透过门缝观察,院落占地面积大约200平方米,干净整洁。院落北侧是一排砖瓦房,外部用玻璃墙相隔以达到防风、防尘和保暖的效果。东侧是一排土木结构的简易房屋,一般用来放置杂物和农用工具。

  马老太太的居所

  老人生活主要靠政府救济

  老太太告诉记者,这些年她的生活主要靠政府救济。据悉,老太太每个月可以领到数十元的养老金,逢年过节,当地政府还会给老太太一些面粉。除此之外,老太太还有几个已经出嫁的女儿,逢年过节,也会给老太太一些钱物,由于老太太一人独居,穿的衣服也都是多年前的旧衣服,除了吃饭几乎没有其他开销,日子虽然过得紧,但好在老太太身板还算硬朗,自己做饭也能吃饱肚子,偶尔还能用养老金买包方便面改善一下生活。

  但是对于自己的儿子和儿媳,老太太并不愿多说,只是声称这些年儿子、儿媳很少过问自己的生活,更不要说给任何帮助。据当地村民介绍,去年以前,老太太的儿子、儿媳甚至连家里的自来水都不让老太太用,无奈之下,老太太只得每天提着小桶,到村子旁边的一个废弃涝坝处提水喝,而这里的水,在以前是当地村民用来喂牲畜的水。为此,乡上和村上曾就此事和老太太的儿子进行沟通、调解,最终对方才同意给老太太提供自来水。

  采访当日,记者一直等到下午5时许,依然没能等到老太太儿子回家,记者曾多次试图联系其儿子、儿媳,但始终未能成功。据神木头村村主任杨林介绍,去年,村委会曾接到老太太反映,声称其儿子、儿媳截留其养老金。为此,村委会和当地派出所曾出面进行调解,解决了此事。

  就此事,姚沟社的社长王先生告诉记者,马老太太一家人的事情本就是家庭矛盾,作为村委会和社上并不好过多介入。马老太太原是宁夏人,年轻时多次改嫁,最终落户到姚沟社,由于脾气太差,动辄就和人吵架,所以村子上大都不愿意接近她。

  除此之外,也有村子上的老人表示,马老太太本人较为邋遢,不讲卫生。而儿媳妇又是体面人,平常无论是穿衣还是生活都较为讲究,婆媳之间的关系很差。但不论怎么样,老人的晚年不应该如此度过。

  (兰州晨报 文/图记者薛长明)

  -记者连线

  儿媳:家庭负担重,无暇照顾老人

  10月12日下午,记者终于拨通了老太太儿子张先生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其妻子。提起自己的婆婆,其妻子声称,并不是他们不愿意照顾老人,而是因为家里负担太重,要供读两个孩子上学,照顾不过来,当初也是老人坚持不和他们一起居住的。

  记者:“老太太为什么会住在外面?”

  儿媳:“她说,她住在家里不自在,自己要求搬出去住。”

  记者:“你们夫妇俩平时会照顾老人吗?”

  儿媳:“照顾着呢,但是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花费大,我们大多时候在外面打工,照顾不过来,但老人的吃穿我们还是一直在操心。”

  记者:“你们上次给老人给面粉是什么时候?”

  儿媳:“去年吧,老人有养老金,平常她的女儿还有我的孩子们回家后也会给她一些钱,她说她不缺钱。”

  记者:“老人居住的房子看起来摇摇欲坠,万一塌了怎么办?”

  儿媳:“塌了才好呢,房子塌了她没地方住了,自然就回家了。”

  记者:“房子塌了你们不害怕老人出现意外吗?”

  儿媳:“不会,我们看着呢,不会出事的。”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