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章文义的“爆破”生涯:从博士老板到专家警察

2015年10月1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章文义的“爆破”生涯:从博士老板到专家警察
图为章文义在工作。
图为章文义在工作。

  中新网南京10月13日电 题:通讯:章文义的“爆破”生涯:从博士老板到专家警察

  作者杨颜慈

  学者、博士、老板、警察、专家……大学毕业21年,章文义有两段颇不寻常的经历:前10年,他是南京理工大学的工学博士,学校爆破工程公司老板。后面11年,他放弃了高薪,成了江苏省公安厅引进的专业人才,“民爆品”三个字从此天天在他脑子里打转。

  查案子、搞爆破、抓安全、立规章,成为著名的民爆品管理专家,经他建议、编写、创制的很多江苏民爆品管理规章制度,不光为江苏民爆品的安全管理提供了保障,还被公安部推广到全国。

  转行:放弃高薪当了管危爆品的警察

  面色黝黑、说话和缓的章文义,乍看还真不像个警察,或许与他此前的职业生涯有关。

  21年前,作为优秀毕业生,章文义留在南京理工大学工作,从事爆破作业和科研,很快拿到了化学专业的工学博士学位,不到30岁就当上学校爆破公司老总。

  那时候,全国各地大搞建设,章文义的爆破公司业务繁忙。可他深知,搞爆破作业永远是安全第一,怎么细心都不过分。

  他经常自己设计爆破作业方案,为检验方案是否科学、经济,每个项目必到现场装药、联网并检查爆破效果。

  南京理工大学曾有一批废旧弹药要销毁,其中包括10多枚火箭弹,如果方法不当,导致错误发射,火箭弹可能飞到15公里外,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章文义反复查阅资料,虚心请教专家,确定“上部重压、前部顶死”直接点火的方案,最终安全销毁了这批火箭弹。

  章文义先后主持完成沪宁高速G3标段、龙潭水泥厂框架厂房拆除等各类爆破工程40余项,主持销毁南京理工大学废旧炸药10余吨、炮弹(包括引信、火箭、点火装置)10余万件;参予粉状乳化炸药技术开发和成果转让,完成国内10余家炸药厂生产设备调试并正常生产。

  此间,章文义经常接触民警,发现这些本该具备熟悉爆炸物品的管理者,却对爆炸物品和爆破作业没有任何概念,只会问些“你这样炸行不行,安全不安全,会不会出事,能不能炸倒”之类的简单问题。

  “我因此常想,如果由具有专业知识的人负责这类物品,效果会更好,行业整体管理水平会更高,也会更安全。”所以,当2004年江苏省公安厅要引进这方面的特殊专业人才,并向他伸出“橄榄枝”后,32岁的章文义毅然接受挑战,通过考核,成为一名从事爆炸物品管理的民警。

  对章文义的选择,以往很多同事朋友不理解,曾当面问过他:当警察一年到头在外奔波,好不容易读到博士,当警察能用到多少,十几年的书不白读了?搞搞爆破每年轻轻松松收入几十万,当警察每年工资不高,不断加班加点,这笔账是不是算错了?

  这些问题,章文义也曾想过,可他觉得,现在回头看看当警察的这11年,还是很充实的。

  创制:为江苏危爆品管理装上规范化“安全闸”

  搞过多年爆破,又是专业出身,章文义本以为到江苏省公安厅后能很快“上手”,可上岗没多久他就意识到,仅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爆炸物品管理涉及大量法律法规、行业标准、部门规章,必须熟悉掌握并与专业知识结合,才能把危爆品管理引入规范化的轨道上来。

  为此,章文义抓紧学习,短短2年多便成了危爆品管理的行家里手,还渐渐成为行业内公认的专家。

  章文义刚当警察时,江苏省危爆品管理的制度和规范建设刚起步,即便放眼全国,也没多少成熟经验借鉴,什么都要摸索着来。

  章文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结合爆炸物品管理的规章和基层执法的现状,遵循“不突破上位法,基层公安机关可操作,从业单位能做到”的原则,提出了许多爆炸品安全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

  “现行的江苏乃至全国危爆品管理方面的规范、标准,几乎都与章文义有关。”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周农基说,比如他主持制定的江苏省公安机关爆破作业单位、爆破作业项目许可管理工作规范,成为全国同行的范本。

  解难:既解决各种爆破难题也勇抓炸药贩子

  在很多人看来,章文义“能文能武”,解除各种排爆难题的现场有他,出击侦查抓捕危爆品犯罪嫌疑人的现场也有他。

  今年6月,某爆破作业单位在宜兴市丁蜀镇爆破作业期间,因爆破震动与当地村民发生纠纷,违规将122公斤炸药、33发雷管留在20个深达28米的炮孔中,既不向公安机关报告,也不安排人员看管,并扯断起爆线路,填土掩饰,形成盲炮,构成重大涉爆隐患。

  章文义受命解决这个问题。

  “当时两家爆破公司提出了方案,一是用钻机直接在原炮孔向下冲击那些炸药和雷管,用这种方法,如果钻头直接冲击雷管,可能引起意外爆炸;二是利用现有炮孔中的水,导电起爆雷管,用这种方法可靠性极低。这两种方法都违反爆破安全规程,不能采用。”章文义仔细踏勘现场条件,结合有关规定,提出了使用高压风或水吹出炮孔内的泥土,接近雷管位置后加装起爆药包诱爆的方案。最终,爆破公司用这种方法解决了难题。

  作为危爆品管理方面的专家,章文义多次受公安部委派到各地办案。一段时间里,山西、河南、山东等地非法制贩雷管导致的死伤案件多发,并有蔓延趋势。章文义受命到山西、河南、山东三地展开调查,摸底非法制贩雷管背后的有关情况。他与私制雷管的嫌疑人面对面交流,得知雷管和起爆药制造技术主要来自一些企业退休的技术人员,但这些技术特别是安全技术并不全面,所以在制造过程中容易发生意外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有人私制雷管是因为有需求,章文义调查发现,非法制造的雷管主要流向非法采矿企业,也有部分合法企业购买,这是私制雷管难以禁绝的市场动力。对此,他向公安部提交了详尽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联合有关部门根治非法采矿、从源头上断绝非法雷管需求的建议,为推动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