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家居市场“3·31”坍塌案追踪:包工头获刑

2015年10月13日 16:5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坍塌现场资料图

  朝阳大悦城附近家居市场坍塌案追踪

  家居市场坍塌 包工头获刑

  事故致两死两伤 检方:违反安全规范给变形钢柱加固 法院:赔偿后获受害人亲属谅解轻判缓刑

  朝阳大悦城附近家居市场“3·31”坍塌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一名责任人获刑。今年3月31日上午,包工头吴某带领9名工人在朝阳区平房乡健博润彩家具城东侧地下一层施工作业时,违反安全操作规范,给变形钢柱加固,导致家居市场楼房坍塌。事故致两名工人遇难,两名工人重伤。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获悉,朝阳法院一审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分包工程的于某被另案处理。

  据了解,市安监局曾于7月21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整体情况,相关负责人提到“3·31”坍塌事故指出,盛德利华商贸有限公司在健博润彩家具城东侧配楼进行临时加固作业过程中,无施工资质、无施工许可、无施工组织设计、未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导致事故发生。

  今年3月31日上午11时许,一声巨响,位于朝阳区四季星河西路北侧的健博润彩家具城东侧进行防水施工的展厅发生坍塌,部分顶棚掉落,展厅外侧多根柱子折断。坍塌面积约200平米,现场有9名工人,7人逃出,2人被困。

  朝阳消防支队出动12部消防车、4个中队并出动搜救犬,搜救16小时,寻找被困人员具体位置。次日凌晨3时51分,两名工人被抬出,但均已无生命体征。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展厅共有三层,顶棚、一楼顶板和地板坍塌,砸进地下室。北侧营业的多家商铺也受损,商铺南墙不见踪影,靠近南侧的顶棚和地面也连带出现了塌陷。

  事发当日,负责现场施工的吴某因涉嫌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羁押,次日被刑拘。

  4月30日,吴某被取保候审。

  检方指控 给变形钢柱加固 致楼房坍塌

  检方指控,2015年3月,42岁的吴某在不具备建筑工程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未制定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且未进行培训的情况下,受于某(男,49岁)雇用进行施工。事发时,吴某在朝阳区平房乡健博润彩家具城东侧地下一层带领8名工人进行加固施工,违反安全操作规范,给变形的钢柱加固,致使正在施工加固中的楼房坍塌。

  事故致46岁的工人李某和35岁的工人刘某被埋身亡。吴某被查归案后,被害人亲属已获赔偿。

  法院判决 获被害人亲属谅解 责任人轻判

  此案开庭时,吴某认罪。

  朝阳法院审理认为,吴某法治观念淡薄,在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致两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朝阳检方指控吴某犯重大责任事故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鉴于吴某能如实供述,且被害人的亲属已得到经济赔偿,法院对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朝阳法院一审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现场回访 坍塌配楼正在进行拆除

  昨天下午,法晚记者到坍塌楼房现场回访。

  从国美第一城小区公交站沿着青年路向南走200米,有一条坑洼不平的路,车辆经过便扬尘四起,健博润彩家居市场就在这里面。半年前,该市场东侧配楼发生坍塌事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栋黄色的楼,西侧主楼五层高,东侧是两层高的配楼,两栋楼之间约5米的位置已经用简易铁皮门和编织袋围挡起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施工现场不允许靠近。记者绕到市场南侧,看到坍塌的配楼黄色墙面上,写着“此房危险请勿靠近”8个红色大字。市场东南侧有一排简易房,现场工人介绍,他们住在这里,“因为坍塌,我们正在进行拆除,之后再重新搭建”。

  该家居市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坍塌的那栋楼已经在拆了,至于拆后是否重新搭建不清楚。

  据市场多名商户介绍,事发时老板出国,不知谁找的施工队,“先在地上起了两栋楼,然后在楼里挖地下室,房子承受不住塌了。现在的施工队已经换了。”

  延伸阅读 建筑业违法分包转包用工多

  法晚记者了解到,市安监局曾于7月21日通报2015年上半年安全生产整体情况,其中就包含了“3·31”坍塌事故。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本市发生19起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死亡21人。其中发生在建筑业的死亡事故12起14人。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当数量的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现场管理混乱,违规违章现象严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人员无资质作业等问题突出,事故隐患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理。

  该负责人提到3月31日,盛德利华商贸有限公司在健博润彩家具城东侧配楼进行临时加固作业过程中,无施工资质、无施工许可、无施工组织设计、未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组织无特种作业资格人员违法施工,导致事故发生,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记者 唐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