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庆阳扶贫嬗变:媒婆引来媳妇 穷人有了“新打算”

2015年10月18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庆阳扶贫嬗变:媒婆引来媳妇穷人有了“新打算”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甘肃庆阳市合水县太莪乡邢坪村民段宝安搬进新建的房屋,不远处是住了多年的窑洞。 侯志雄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8日电 (侯志雄 徐雪)初秋雨后,空气清新。中午时分,甘肃庆阳市合水县太莪乡邢坪村村民刘振宾骑着摩托车从镇上赶集归来。“前年赶集要带上1天的干粮步行过去,现在来回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和子午岭林缘区的合水县,境内沟壑纵横、梁峁交错。“上不了塬,出不了川,过不了河”曾是山区农民出行的真实写照。

  如今合水县通过“交通扶贫”新建通村(组)公路,使贫困村通了路、住上了新房的贫困户,还盘算着学技术通过搞养殖、种植,早点“脱贫”。

  “路通灯亮水来了,媒婆把媳妇引来了”

  刘振宾告诉中新网记者,水泥(沥青)路一通,乡亲们就“迫不及待”买摩托车,“大家都受够了走又陡又窄的山路”。

  “以前,一下雨几天出不了门,种的粮食也卖不出去,穷村穷家的,没有姑娘愿意嫁过来。”刘家庄村支书唐兆恒说,现在是“路通灯亮水来了,媒婆把媳妇引来了。”

  享受1.35万元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帮扶的宋保东,指了指已经住了三代人并且有明显裂缝的旧窑洞说,“新房子已经完工,现在正和家里人商量着选个日子入住,到时候还要放鞭炮庆祝一下。”

  宋保东口中的“新家”是在靠近合水县柳沟乡刘家庄村文化广场的一排排二层村民楼中,曾经分散在深山的贫困户都在这安了家。“看病、外出都方便,邻里之间还有个照应。”

  在太莪乡邢坪村村民段宝安新建的院落中,一根直立的白色PVC管柱引起记者注意。段宝安说这是一口小电井,接通电源后,不一会抽上来的井水将水缸装满,而从窑洞搬进新居不久的段宝安彻底告别了挑水吃的日子。

  “在这个特级贫困村里,村民过去吃水要去远处‘肩担驴驮’,由于村民居住分散不能集中供水,‘联村联户’帮扶单位投资近

  50万元为村民每户打一处小电井。”太莪乡党委书记李廷江介绍。

  贫困户有了“新打算”

  曾经因为“缺技术”,种不出好苹果,刘家庄村的唐利成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条条提示“施肥、套袋”的种植信息。“这些都是村里合作社发来的,再加上经常参加村里的培训,种出的苹果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向有机苹果种植转型,预计今年能收入10万元。”

  在合水县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成为村民脱贫的“坚强后盾”。西华池镇唐旗村互助资金协会在村民张满乾饲养的两千只鸡“缺粮”的时候,给他贷了2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而这个脑筋活泛的年轻人通过微信朋友圈把饲养的鸡顺利卖到陕北。“尝到甜头”的张满乾还计划着再扩建林下养鸡的规模。

  走在固城乡董家寺村菜篮工程示范园中间的过道上,三十多个菜棚两边整齐地一字排开,选择回乡创业的魏军在四个日光温棚里种植着平菇。他从河南等地自费学习了种植食用菌技术后,享受了农村产业贷款优惠政策开始“蘑菇创业”。谈到今后的打算,32岁的魏军显得信心满满,“打算种些猴头菇、鸡腿菇、灵芝,这些市场需求量大更能卖个好价钱。”

  精准扶贫首创电子扶贫档案软件

  中新网记者在合水县采访中,所有贫困村村部的墙上都制订了该村的“2015年精准扶贫重点工作任务”,帮扶内容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培训、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等,每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也公示上墙。

  在今年已经脱贫的水沟村村民余镇富150多平米的新家里,家电设施一应俱全。记者从他的“贫困户明白卡”上发现,致贫原因主要是“因学、缺技术”。

  余镇富的帮扶干部谢守成说,“前几年他要同时供两个大学生上学,确实很艰难,不过人实在、勤快,还喜欢学技术,现在做豆腐、养猪、种玉米,日子过好了。

  在水沟村帮扶的支部第一书记曹家瑞说,“为了让留守的老人、孩子能和在外打工的亲人多见见面、说说话,在村部设立‘亲情连线’,让他们畅所欲言视频聊天。同时还开设了无线网,目前已经覆盖了40户村民。”

  精准扶贫信息量大、项目繁杂涉及到每个贫困户。太莪乡副乡长董宗谋设计了一套“太莪乡精准扶贫管理系统”软件,将当地扶贫政策、进展、现状进行电子存档,贫困户的信息及帮扶进展也会每两周进行一次动态更新,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首创。

  董宗谋说,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完善系统,不久的将来农民就能在当地的服务大厅里查阅自己的相关信息,这样一来也就更加公开透明了。

  县委书记“查缺补漏”列需求清单

  位于甘肃省最东部的合水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人口超过85%是农业人口,境内沟壑纵横、梁峁交错,产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比较困难。合水县委书记解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说,究其贫困根源,“基础”二字是关键。

  为此,根据庆阳市“五个一”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合水县围绕精准扶贫这条主线,对贫困户精准建档立卡,达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在甘肃省及庆阳市精准扶贫标准的基础上,合水县制定出贫困村24项、贫困户11项脱贫标准,将脱贫精确到每户贫困人口,明确了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目标。

  2014年底,合水县贫困面为26.1%,年底全县贫困人口下降到1.1万人,贫困面下降到7.19%。贫困村28个4万人减少为6个1.1万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3300元以上,实现基本脱贫。解平说,“我们通过逐村逐户梳理缺项,汇总整理出了合水县贫困村、贫困户项目需求清单34项。”

  需求清单上显示,2015年底实现合水县整体脱贫的目标,共需解决安全饮水1535户,通动力电8个村民小组、修砂石路36.4公里,建安全住房1191户等。令解平欣慰的是,截至目前这些工作已完成95%。(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