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公务员辞职创业 总理鼓励“你要好好干”

2015年10月20日 07: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80后公务员辞职创业总理鼓励“你要好好干”
北京双创会启动仪式上,陈飞宇(圈内)和总理合影。
陈飞宇和他的重楼。

  5年前,绵阳安县的陈飞宇告别公务员这个“铁饭碗”,一头扎进创业大军。

  他选择了一条与农村有关的创业之路,种植中药材重楼。如今,他种植的重楼面积已达6000余亩,还做起种苗销售、技术服务、旅游业、重楼博物馆等产业,年利润600万元。

  19日上午,在2015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这位80后四川小伙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总理听说他来自四川的安县,鼓励他好好干!

  与总理对话

  总理鼓励“你要好好干”

  陈飞宇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会与总理站在一起,还与总理对了话。

  “总理到来时,我正在激情路演,向大家介绍我的万亩重楼创业梦想。”陈飞宇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路演结束后,作为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参赛代表,他受到了总理接见。

  “当时,我有些激动,但一点都不紧张。”陈飞宇说,如何与总理打招呼?他进行了简单的思考。他还记得,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总理曾到过北川视察。

  略加思索,陈飞宇告诉总理:“总理,我是从四川绵阳一个叫安县的小县城过来的,我们那里毗邻北川。”总理一双大手握住他,亲切地回应道:“北川,我去过,你要好好干!党和政府都是你们创业者坚实的后盾。”

  “信心更足了!”陈飞宇说,有了总理的鼓励,更需要做的是回归创业本身,要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他认为,外力只是一时的,只有自己做大做强了,才能做得更好。

  梦想/

  找到好的项目大家一起干

  陈飞宇生于1987年,今年28岁,2010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

  他来自一个公务员家庭,父母年轻时支援海南建设,由四川奔赴海口,年纪大了才回绵阳老家。读大学时,陈飞宇学的是农业信息专业,一直怀揣着一个创业梦想,苦于没找到合适的项目。

  大学毕业时,他与几个兄弟相约:“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我们几个一起好好干!”

  后来,陈飞宇到攀枝花团市委工作,工作稳定,遂了父母“让儿子当公务员”的心愿。

  2011年春天,陈飞宇与几个朋友在安县踏青时,看到高山上生长着一小片重楼,盛开着一枝枝红艳艳的花朵,这让他有点兴奋。小时候,他在深山老林里捡菌子的时候曾见过重楼,也听说过重楼的药用价值高。

  回到攀枝花,他开始恶补重楼的知识。他查到,重楼应用于国内3500余个配方中,更是“云南白药”、“季德胜蛇药”等30多种知名药物的主要原材料。我国的野生重楼资源在近年遭到毁灭式的疯狂采挖,仅剩不到20%。

  “重楼本身的稀缺性和市场高度需求性,让我看到了创业的方向。”那次春游,重启了陈飞宇的创业梦想。

  创业/

  最穷时身上只有几十块钱

  说干就干。陈飞宇告别大都市,拉来几位大学同学和好朋友,拟定了创业计划书,筹资50万元,流转了海拔两千米以上适合重楼生长的土地300亩,在云朵里启航创业梦想。

  海拨2000米以上,没水、没电,没有手机信号。在无人区,他和好朋友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播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50万元很快就用光了,最穷时陈飞宇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在山上,他们喝着地下渗出的水,吃土豆,住在由两三根竹竿加一块油布搭起来的房子,最脏的时候十八天没洗过澡。

  2013年4月,陈飞宇在山上过生日。

  手机没信号,家人无法与他取得联系。等到晚上下山时,他看到手机里有100多个未接电话,全是妈妈打来的。想到自己的前途还一片朦胧,他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6点,陈飞宇准时装好盒饭,再次上山去了。后来,他特别感谢那个夜晚,觉得那一夜他长大了10岁。不仅如此,因为与女朋友长期两地分居,5年感情也随风而去。

  收获/

  年利润达到600万元

  经过4年的努力,陈飞宇的“重楼梦”已初具规模。卫星云图上红色圈内的重楼面积达到了6000余亩,同时还有黄连、杜仲、厚柏等多种名贵中药材近5000亩,他也获得天使投资300万元注资。去年,他的重楼产业给公司带来600万元的利润。

  今年3月,经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推荐,陈飞宇参加了中国创翼创新创业比赛。如今,他又站上了更大的舞台,进入中国创翼总决赛,还向总理汇报了他的创业梦想。

  “我有信心把重楼梦做得更大!”陈飞宇说,他希望通过他的项目,让更多人认识重楼,对中医、中药进行再认识,促进中药材和中医事业的发展。

  新闻链接/

  四川两项目挺进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决赛

  本月22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将迎来决赛。陈飞宇所代表的“重楼”项目和四川的“焊世界”,将与全国20强项目展开终极PK。

  据悉,大赛采用“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模式,报名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留学生群体。根据地理区位、交通条件以及高等院校数量,设华北、华南、华东、华中等八个赛区,有3000多个科技项目报名参赛。四川是全国第一个进行初赛的赛区,由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承办,300多个项目参赛,报名人数全国第三,最终推选出“重楼”项目和“焊世界”参加全国决赛。

  新闻资料/

  中药重楼

  其味苦,性微寒;有小毒。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常用于疔疮痈肿,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云南重楼主产于云南、贵州、四川。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