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浦江一幼儿园关停 疑因跑道异味致学生不适

2015年10月20日 08:50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图说:一位家长剥下幼儿园的塑胶跑道,打算自己先找机构作鉴定。

  近日,有微博网友称,浦江第一幼儿园翡翠分园“十一”期间铺建完工的塑胶操场,散发呛人的异味,导致该园多名学生出现咳嗽、呕吐、流鼻血等症状。由于家长反映集中,昨天,翡翠分园已经关园停课,所有学生已转至总园上课。

  至于塑胶跑道的质量是否合格?跑道的异味会否影响孩子的健康?园方表示,目前浦江镇政府已经安排检测,转园正是出于保护孩子健康的目的。

  孩子暂时转至总园上课

  昨天下午3点30分,闵行区立跃路3889号的浦江镇第一幼儿园总园(下称“浦江一幼”)打开了原本关闭的西侧校门,从该园翡翠分园转校过来的学生家长,都等在这扇侧门外接孩子。

  小可(化名)原就读于浦江一幼翡翠分园中班。上周五晚上,小可班的老师在家长QQ群里通知,翡翠分园将从本周一开始关园停课,直至明年2月份。

  对于翡翠分园关园停课的决定,老师没有作过多解释,园方也没有给家长发送短信或者书面通知,但家长中间流传较广的说法是:翡翠分园新铺建的塑胶操场,散发出呛人的刺激性气味,塑胶场地可能有“毒”。

  “分园的孩子都是插班进总园原有的班级,原本20多人的教室,一下子容纳50多名学生,变得十分拥挤。我们分园的家长有意见,总园的学生家长也有意见。我还是希望翡翠分园把塑胶跑道拆掉,让孩子们回去上课。”小可妈妈说。

  昨天下午,浦江一幼总园园长顾忠英告诉记者,这次受影响的分园所有班级的学生都转至总园,总共涉及200多名幼儿。但记者了解到,昨天转园的第一天,原分园中班一个班级共29个孩子,昨天只有11个人正常出勤。

  对于关园原因,顾园长表示,怕新铺的塑胶场地对孩子的健康有影响,在家长的建议下,决定先转园。

  至少60余名孩子现不适

  10月8日,就读浦江一幼小班的小康(化名)放学回家后,再次出现了流鼻血、恶心的症状,而且眨眼睛的频率变高。

  “孩子9月1日刚上小班,进去一个星期,左眼出现一个小红点,还伴有恶心、咳嗽。医生检查是结膜炎和支气管炎。当时他班级里另外两个小朋友也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症状,我们以为是小孩太小,适应力不好,就让他在家里休息了两个多星期。”小康的爸爸昨天告诉记者,在家休养后,孩子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直到休完“十一”长假,小康回到幼儿园上课,又出现了不适。

  与此同时,小康爸爸从家长群得知,小康所在班共23个孩子,其中有21人陆续出现了咳嗽、呕吐、流鼻血和发烧等症状。而据粗略统计,浦江一幼翡翠分园大、中、小3个年级9个班级,至少有61名学生出现过敏和炎症,主要集中在最靠近操场的一楼小班。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孩子大面积出现不适症状呢?

  上周,江苏传出“毒跑道”的新闻,学生出现流鼻血、发烧等症状。巧合的是,浦江一幼翡翠分园的塑胶操场从8月开工,刚于“十一”完工。家长在心里犯嘀咕:“会不会新铺的塑胶跑道有问题?”

  昨天下午,一名家长进入翡翠分园,铲了一小块塑胶操场的材料,以备检测。记者看到该塑胶块由多种材料复合而成,有明显的橡胶味,凑近闻,略微带有一些刺激性气味。

  “不管怎么说,新铺的塑胶操场已经有味道,孩子一边上学,学校一边铺塑胶,怎么会没有影响呢?为什么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时间不提前施工?”小康爸爸质疑,学校铺设塑胶操场时没有考虑学生的健康,应提前施工,让异味充分挥发。

  操场施工公司都有资质

  据顾忠英介绍,幼儿园于2015年6月向相关部门申请铺设塑胶操场,7月开始招标,8月10日开会讨论铺设跑道的相关内容,8月11日开工。顾忠英表示,在开工前,幼儿园已经查看过承包方的相关证件,塑胶材料的相关材料也都具有合格证明。昨天记者向其咨询塑胶操场施工单位的名称,顾忠英表示负责施工项目的副园长不在,但她强调,招投标都由政府牵头,相关公司也都有资质。

  顾忠英说,根据合同,工程原本应该在8月25日结束,然而,因为那段时间台风天的关系,工程进度有所停滞。直到8月30日,离开学还有2天时间,园方喊停塑胶跑道的铺设工程,以迎接9月1日开学。

  但当时,这个工程“还有一些扫尾工程”,顾忠英介绍,开学时出于对幼儿身体健康考虑,分园停止了室外活动,全部改为室内活动,为期1个月。“我们担心塑胶操场会有气味,在教室里添置了绿萝,后来又给每个教室购买了空气净化器。”

  “十一”放假期间,10月1日至3日,扫尾工程完成。据顾忠英回忆,在10月16日,有18名家长代表找到她反映孩子出现不适的情况。“家长提出转园,我们出于对孩子的健康考虑,同意了家长的要求。”

  对于塑胶操场是否“有毒”,顾忠英表示,目前浦江镇政府已经牵头处理此事,具体情况要问浦江镇。

  随后,浦江镇镇政府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浦江镇教委非常重视此事,目前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到学校进行检测,检测项目较多,大概需要十个工作日才能得出数据报告。(据新闻晨报)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