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62户别墅业主地下室“看海” 排水管道有问题

2015年10月20日 10:05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小区排水管道因河道被填埋已基本失去作用本版图片/晨报记者张佳琪

  佘山东郡小区,是一个别墅小区,今年8月、9月,接连发生地下室进水险情。8月24日,雨水像瀑布一样从车库涌入地下室,水流湍急,势不可挡。当天,小区共62户业主地下室不同程度进水,开启在家“看海”模式。9月29日,险情再次出现,物业公司调来3台水泵,紧急将窨井中的水排到小区外的古楼路上,导致古楼路一片汪洋,附近小区居民一度以为水管爆裂而报警。

  然而,在今年以前,该小区排水一直很好。为何会出现进水险情?居民调查后发现,小区排水出现问题,疑与一条河道被填埋,以及雨水管排管工程存在缺陷有关。令人忧心的是,这一问题的解决依然看不到时间表。

  窨井盖被大水顶开

  佘山东郡小区是一个全独栋别墅小区,每家都有地下室。8月24日早上7点54分,暴雨由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当天早晨,业主王女士起床后突然发现,地下室一片汪洋,水已经淹没了两级台阶,有40多厘米深。180平方米的地下室怎么会积这么深的水?王女士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担心触电,她先叫老公切断电闸,然后一边用水泵抽水,一边用盆、桶装水往屋外泼。

  令人惊讶的是,不知何时,小区道路中央的窨井盖竟被涌出的水顶开了,王女士的两个孩子围着“喷泉”玩得开心。王女士赶紧提醒孩子们“别过去,小心掉到窨井里”,结果,孩子们回答:“掉不进去,水是往外喷的”。

  当天,王女士一直奋战到下午3点多,地下室的积水才终于排干了。王女士粗略统计了一下损失:“几个旅行箱的衣服都泡汤了,影音室内花费十几万元采购的全套音响设备、沙发、储物间里崭新的吸湿器、电饭煲都在水里泡坏了。地下室的木门也弯曲变形,关不严了,墙面也开始鼓包、起皮、发霉。”

  在王女士组建的业主微信群中,有几十户业主反映家中地下室进水,灾情有大有小。有的业主地下室里的钢琴被淹,有的地毯被泡烂,有的跑步机、电动沙发被泡坏,还有一户业主将价值20万元的货品堆放在地下室,损失惨重。

  不仅如此,9月29日,离8月24日的暴雨才一个多月,险情再次出现。王女士回忆,当天下雨,小区窨井再次往外涌水,物业公司的人调动了3台水泵,紧急将窨井中的水排到小区外的古楼路上,导致古楼路一片汪洋。

  雨水管排管工程存缺陷

  两个月发生两次险情,居民不禁要问,进水原因究竟是什么?

  据居民反映,地下室的水是从车库入口涌入的,而车库里的水则是从车库门口的排水沟翻涌而出,倒灌入车库的。但在今年以前,该小区排水一直很好。

  据管理该小区的联源物业主任助理周世海证实,8月24日当天,佘山东郡小区二期共有62户业主地下室不同程度进水,其中已装修的38户,未装修的24户。周世海直言,自2008年接管佘山东郡物业管理工作以来,从没发生过类似情况。至于进水的原因,他并未给出答案。

  然而,在物业公司提供给居民的一份书面调查报告中,记者看到:“造成车库门前排水沟雨水倒灌的原因,主要是二期、三期的雨水管排管工程存在缺陷。”

  原来,去年该小区的排水管曾一度改道,但小区居民对此却并不知情。

  据向阳桥居委会主任章雄韬介绍,佘山东郡的雨水排水管道原本接到小区南侧的无名景观河里,多年来一直畅通。去年,这条兼具功能性和景观性的河道怀疑被相邻地块的开发商天安公司填埋,由此导致佘山东郡小区的雨水无处可排。为解决小区排水问题,佘山东郡开发商上海祥泽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泽房产”)便将小区排水管道重新铺设,排入了千米之外的泾河。但据松江水务部门多次现场勘察,新铺设的排水管道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雨水倒灌入居民家中。

  章雄韬表示,今年8月,天安公司又被上坤公司收购,这也令该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重新开挖河道遇到难题

  既然是新铺设的排水管道存在问题,那么应该如何解决呢?

  9月29日,佘山东郡小区6位业主代表将问题反映到松江区泗泾镇政府。次日上午,镇政府牵头召开协调会,出台了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由上坤公司负责恢复原有河道,向南退5米;祥泽房产也同意,因河道重新开挖,原铺设的临时排水管道废弃,不追究责任。

  这次协调会还确定,具体的开工时间等水务部门约谈上坤公司后,制定方案,于半月内完成。

  然而,让佘山东郡小区居民没想到的是,小区开发商祥泽房产竟然不同意重新开挖河道。该说法也得到泗泾镇一位陆姓负责人的证实:“祥泽房产的理由是,重新开挖河道会破坏临时管道,而当初建设临时管道时,耗资巨大。若管道要废弃,须经全体董事同意。”

  记者随后联系到祥泽房产相关人士了解情况,对方同意“向领导汇报”,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一直没有给回复。

  昨天,松江区水务局执法科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对佘山东郡小区雨水倒灌问题涉及的相关单位进行调查。”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