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指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受访者比例上升

2015年10月22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5年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来源:央视新闻

调查指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受访者比例上升
    10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22日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尽管两国受访者间的好感度仍然处于低位,在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中日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的总体看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两国认同和平、合作发展理念的人数占据多数,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成为主流,为两国关系的企稳回升奠定了民意基础。

  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比例上升

  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和“比较重要”的人数比例由去年的65%上升至70.1%,这是五年来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重要性认可度的首次回升。

  日本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人数比例也从去年的70.6%上升至74.4%。

  对中日关系改善信心有所回升

  对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国受访者虽然认为关系“变好”的人数比例没有增加,但认为关系会“变差”和“相对变差”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49.8%减少至41.1%。

  日本受访者认为会“变差”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36.8%减少至24.7%,认为“变好”的人数则从去年的8.0%增加至12.7%。

  对对方国家印象有所改善

  中国受访者对日本“印象不好”和“印象相对不好”的比例从去年86.8%下降到78.3%,而且对日本“印象很好”和“印象相对较好”的比例为21.4%,较去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比例较去年的93%略有改善,比例为88.8%。

  民间交流愿望有所增强

  中国受访者中,表示“想去”日本的比例从去年的22.5%增加至35.7%,表示“不想去”日本的比例从72.6%减少至63.2%。日本受访者中,表示“想去”中国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29.6%增加至32.9%,表示“不想去”中国的则从70.4%减少至67%。

  76.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重要”和“比较重要”者,较去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67.1%的日本受访者也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重要”,去年为64.4%。

  两国受访者对加强“旅游”合作的比例与去年相比都有大幅上升,中国从8.3%升至17%,日本从18.5%升至29.3%。

  对和平友好期望有所好转

  对中日地区合作表示“支持”和“比较支持”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从去年的52.2%上升为54.3%。希望中日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日本受访者也从去年的54.6%上升为58%。

  同时,“和平”与“合作发展”是两国受访者共同重视的地区合作价值观,59.6%的中国受访者和72%日本受访者认为“和平”是最重要的价值观,其次是“合作发展”,中国受访者为39.6%,日本为41.6%。

  改善中日关系措施差异较大

  在改善中日关系措施、合作具体领域等方面,中日两国受访者差异较大。对于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中国受访者首选“加强经济关系”,占到31.8%,其次是“促进民间对话和文化交流”,占22.4%。

  日本受访者首选措施则是“加强政治和安保关系”,占到32.6%,其次是“在全球问题上合作”,占19.1%。

  对于中日开展合作的具体领域,中国受访者依次选择的是“维护东亚和平”(37.3%)、“加强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35.1%)、“节能技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30.7%)。

  日本受访者选择排序为“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67.7%)、“朝核问题”(50.9%)、“食品安全问题”(46.4%)、“维护东亚和平”(39.8%)。

  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依然突出

  关于“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两国受访者最担忧“领土争端”,中国受访者为66.4%,日本受访者为56%,去年在日本受访者中位列第二位的“历史问题”,今年被“中日政府缺乏政治互信”代替。

  对于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74.1%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不满意”、“不太满意”和“完全不满意”。对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60.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不论以何立场,都不应该参拜”。

  此次调查于今年8月下旬至9月底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共有1970名中国人和1628名日本人参与调查。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