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特写:一上岗就不能停腿 8年没回家过春节

2015年10月26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环卫工特写:一上岗就不能停腿8年没回家过春节
环卫工王素珍在清扫路面上的积水 张尼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张尼)“现在不能和你闲聊,我还有好多活儿没干完呢。”记者见到王素珍时,她正在中关村广场上冒着清晨的冷雨清扫落叶。

  46岁的王素珍来自河北张家口,是海淀环卫中心一大队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从事环卫工的这8年,她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赶到自己负责的保洁区开始一天的工作。没有假期、没有休息场所、全年高强度户外劳作……这些年,王素珍为这个城市的整洁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她也是中国400多万城镇环卫从业人员的一个缩影。

  9个半小时不停腿

  深秋的北京,最低气温已降至十度以下,但是早上王素珍还是累得满头冒汗,这是她一天中最忙的时候,要趁行人少时把地面扫干净。

  “上午太忙了,垃圾多,从6点多扫到11点,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忙碌了将近5个小时的王素珍临近中午才有时间停下来和记者说句话。

  人多、树多、小商贩多,王素珍负责的地段是中关村西区保洁难度最大的区域。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9个半小时,其中有2小时是加班时间,从上岗到下班,除了吃午饭外,其他时间都在不停腿地工作。

  “秋冬两季最累,秋季落叶多,一个工人早上清扫的落叶就要装满几大袋,提都提不动。”

  再过阵子要入冬了,王素珍说,到时她和同事要时刻待命,保持电话通畅,一有雪情就得上岗清扫路面。

  “我现在都养成习惯了,不用等单位电话,在家一看到飘雪花就马上穿好衣服往外走。因为要做到地面无积雪,下雪天有时会从凌晨工作到晚上,忙得顾不上吃饭。”王素珍笑着说。

午休时,王素珍和同为环卫工的丈夫通常就在路边买上几个馒头,再到附近去“借”杯热水简单凑成一顿“午餐”。因为没有午休场所,两口子只能坐在路边吃饭。 张尼 摄
午休时,王素珍和同为环卫工的丈夫通常就在路边买上几个馒头,再到附近去“借”杯热水简单凑成一顿“午餐”。因为没有午休场所,两口子只能坐在路边吃饭。 张尼 摄

  午饭:馒头就开水

  中午11点半到12点半是环卫工人午休的时间,这也是王素珍一天工作中唯一能喘口气的时候。

  午休时,王素珍和同为环卫工的丈夫通常就在路边买上几个馒头,再到附近去“借”杯热水,简单凑成一顿“午餐”。因为没有午休场所,两口子只能坐在路边吃饭,匆匆填饱肚子后还要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早饭和午饭都没时间好好吃,尽量简单。这附近没有歇脚的地方,我们一年四季都是在路边解决午饭,冬天也一样。平时中午吃的就是馒头、烧饼,有时花三五块钱买个凉菜,有时干脆不买。”

  其实,王素珍清扫的地段是繁华的商业区,周围有很多饭馆,但她这么多年来从来没去里面吃过午饭,因为这对于她来说太“奢侈”了。

  “我们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3000元收入,除日常开销外还要攒下钱来,所以我和老伴儿两个人每月的伙食费控制在1000元以内,去那些饭馆里随便吃一个饭就几十块钱,受不了。”

  8年没回家过春节

  除了高强度户外作业,和很多环卫工一样,这些年王素珍过着几乎全年无休的生活,越到节假日越忙碌。

  “我们现在工作安排要天天上岗。况且休一天假就要扣200多元,不是小数。除非病得爬不起床或者家里有急事,不然我们都不请假,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自己扛着,坚持上岗。”

  记者了解到,在王素珍从事环卫工作的这8年中,她没有一次春节是在老家过的,15岁的小儿子一直和年迈的姥姥姥爷生活在老家,一年到头难见到王素珍几面。

  “有时候很想儿子,但是回家的成本太高了,实在没有办法。”王素珍提到儿子时语气有些哽咽,她说总觉得对不住孩子,现在一家人为数不多可以团聚的时光就是等儿子放暑假来北京找她,但是即便如此,因为白天要工作,她也没什么时间陪孩子。

秋冬两季是环卫工最忙的时候,秋天,王素珍一早上就能清扫出几大袋落叶。 张尼 摄
秋冬两季是环卫工最忙的时候,秋天,王素珍一早上就能清扫出几大袋落叶。 张尼 摄

  “不被人尊重”最让她心寒

  “要说工作不苦是假话,但最让我难过的是别人不尊重我。”王素珍告诉记者,自己当环卫工的这些年,除了起早贪黑干活外,还受了不少委屈。在很多人眼里她就是个“扫大街的”,连同她的劳动成果也不被尊重,这让她很心寒。

  “广场上明明有垃圾桶,可还是有很多人乱丢垃圾。有时候劝告他们反招来白眼,有人会骂我‘多管闲事’,或者指着我说,‘捡垃圾本来就是你该干的活儿’,心里十分憋屈。”

  王素珍说,自己从来不觉得扫马路是低人一等,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尽力维护好片区的整洁,但更希望大家能够尊重她的劳动。

  另外,最让王素珍头疼的就是周末,因为她所负责保洁的区域会有大批无照经营的小商贩出来摆摊,经常把地面弄得脏乱不堪。还有些开车的人会直接从车窗里丢出垃圾来,她和同事们要跑到路上去捡,这无端又增加了她的工作量和危险性。

  “前一阵子有个同事在马路上捡垃圾被一辆电动车撞了,腿上留下了残疾,到现在都不能干活。”回忆起同事的遭遇,王素珍至今心有余悸,她很担心这样的悲剧会再次上演。

  未来还有很多期望

  再过4年王素珍就满50岁了,按照单位的规定,那时她该退休了。

  王素珍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她和丈夫都会一直坚持干到退休,但是她也有自己的顾虑,像很多同事一样,她干到50岁也无法缴够15年的社保,这意味着她可能没办法领取养老金。

  “我打听过,像我这样的情况,如果连续缴纳了十年以上的社保,到退休时补缴一部分钱可以回老家领取养老金,我算了一下那样的话我还要在再补缴6万块钱。”她说,虽然这6万块钱不是小数,但她还是会尽量想办法补上,希望老了以后有个依靠,不白交这几年的社保。

  对于未来的生活,王素珍还有很多期望。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儿子能够顺利考上大学。而对于自己的工作,她最希望的还是大家少丢一些垃圾,让她和同事的工作轻松一些。

  “另外,希望将来能有多一点休息时间,我很想回老家看看孩子。”王素珍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