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反腐败工作组成立十年 美曾遣返邝婉芳等逃犯

2015年10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10月20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反腐败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京开幕。

  会议为期两天,主题是“为了公平正义加强合作”。双方代表团就中美在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合作、提高合作效率等议题充分交流,并就追逃追赃重点个案进行磋商。

  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于2005年成立。就在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应邀访美,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两国在反腐败合作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决定继续以中美JLG为主渠道,进一步深化反腐败合作。从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开始,到如今成为双边执法合作的典范,反腐败工作组走过了怎样的十年?

  聚焦个案,推进机制建设

  今年9月,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邝婉芳相继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杨进军不仅名列“百名红通”,还是“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的胞弟。邝婉芳是震惊全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案”主犯之一许超凡的妻子,涉嫌共同贪污犯罪。

  这是美方首次向中方强制遣返“百名红通”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嫌疑人,在此成果背后是中美双方在JLG机制下数年的艰苦努力。

  “执法合作是手段,反腐败和实现公平正义是目标,评价合作成效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取得了多少具体成果。”反腐败工作组成立之初,双方就确定了以个案合作为重点,聚焦遣返逃犯、打击跨国贿赂等重点领域,推动两国反腐败和司法执法部门间的务实合作的工作思路。

  针对重点个案,双方指定专人,依据各自法律展开联合调查。工作组定期会晤,并成立了配套的工作组联络人机制、重点案件联系人机制以及执法部门月度会晤机制,确保案件信息沟通及时、顺畅。

  “在个案合作实践中建立起来的机制更加具体、务实,务实才有生命力。”中方代表团成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警务参赞韩林说。

  在2014年中美JLG第十二次全会上,双方共同确定了5起重点案件。

  其中,王国强已于2014年12月回国投案自首。他是近十年来第一个从美国主动投案的腐败犯罪嫌疑人。

  此外,杨秀珠于2014年6月被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逮捕并羁押;今年1月,许超凡和许国俊被美国法院分别判处25年和22年监禁,二人妻子亦分别被判处8年监禁;今年3月,乔建军前妻赵世兰在美国被捕并出庭受审。

  中美双方代表团在会上就多起案件进行了工作磋商。会后,美方代表团还分赴湖南、河南两省,与地方交流反腐败经验,并就重点个案开展联合调查。

  拓宽渠道,带动多边合作

  此前,在追缉外逃贪官方面,美方主要是以援引移民法,拒绝给逃到美国的违法人员提供相关权利的方式与中方合作。此次工作组会议首次就如何利用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引渡条约提高合作效率进行了探讨。

  尽管中美两国在司法制度与意识形态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但十年来,双方通过外交、警务、检务合作以及反洗钱等多种渠道,灵活运用遣返、境外追诉、腐败资产分享等方式,克服法律障碍,降低证据标准,简化没收程序,为更好地追缉外逃贪官和追缴腐败资产创造了条件。

  在2014年的APEC反腐败工作组会议上,中美双方应各经济体要求,专门介绍了JLG反腐败工作组合作模式的成功经验。目前,中国正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探索建立类似的反腐败合作机制。

  “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最初是两国领导人在APEC框架下开启的合作机制,2014年APEC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机制的重要意义。”美国国务院反腐败事务协调人戴维·鲁纳表示,各国可在此基础上增进互信,不仅能够加强双边合作,还能在这一框架下推进区域合作。

  “中国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不仅建立了中美JLG双边合作机制,还探索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二十国集团(G20)等框架下开展多边合作。”在鲁纳看来,其意义不仅在于缉拿逃匿的贪腐人员、追回被侵占的资产,还能对国内的腐败分子产生震慑。

  “不论是在G20框架下推动建立健全拒绝腐败分子入境机制,还是启动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都是中国在畅通追逃追赃合作渠道、构建覆盖全球的反腐败合作网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方代表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讨论中美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APEC、G20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外,此次会议的议题还包括进一步规范遣返和劝返程序,更好地发挥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作用。

  凝聚共识,推动互利共赢

  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中美关系已远远超越了双边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

  2014年以来,中美元首会晤和第六轮、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都确认了中美JLG机制的主渠道作用。反腐败议题不仅在对话成果清单中单列,所占篇幅和比重亦大幅上升。

  “合作是大势所趋,共赢是人心所向。”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认为,两国加强反腐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美两国崇尚诚信廉洁、拒绝腐败贿赂的正能量。

  “中美反腐败合作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是双边关系的‘珍珠’。”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司法部助理副部长布鲁斯·奥尔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见证了中国政府在惩治腐败方面的决心和努力,美方也会拿出同样的决心和努力深化合作。这不仅是履行两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指引腐败蔓延国家的人民,引导他们找到更好解决腐败问题的方案。”

  此次会议亦就中美反腐败合作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在拒绝避风港、加强追逃追赃合作、打击跨国贿赂行为等方面达成共识,并提出,在解决个案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建立机制,以制度化安排拓展合作渠道。

  “中美JLG反腐败工作组成立十周年了。在中国,‘10’象征着十全十美,有人翻译为success and completion,我觉得completion还不准确。”刘建超表示,“反腐败没有‘完成时’,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我们希望与美方同舟共济、一起前行。”(记者 杨诗琪)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