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刚出校门4个月的小伙4分钟盗走200万元玉石

2015年10月28日 14: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

  “我究竟是哪里出现了漏洞?撬棍?还是衣服?”

  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小吴皱着眉头,一脸的不解。

  六天前的凌晨,他只花了4分钟,盗走了价值200万元的古玩。这个计划,他谋划已久,踩点、制定逃跑线路、故布疑点,在他看来,几乎天衣无缝。他很想知道,如此“完美”的计划,破绽在哪,为什么仅仅几天警方就找上了他。

  没有太多后悔,只有“大意失荆州”的懊恼。刚出校门踌躇满志的小吴没有想到,他的创业大计还没开始,却这么快就要进牢门了。

  深夜短短4分钟

  蒙面大盗偷走200万元玉石

  时间回到10月22日清晨6点多。位于联丰中路的宁波古玩城大门紧闭,早班保安正赶来准备交接班。他发现,位于一楼一家玉器店玻璃碎了一地,靠近玻璃墙的展示玉器不见踪影,立即报警。

  上午7点,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民警陆续赶到现场。店主得到消息也已赶来,清点一番后,他痛心疾首地告诉警方,被盗的是和田玉,一共失窃了原石、玉器30多件,共计200多万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宁波古玩城去年才开业,有500多间店铺,入住率达7成。古玩城副总张军说,晚上值班的保安有6人,除了一人在监控室,其他人都在门岗值班。

  民警从失窃玉石店的监控中发现,当天凌晨2点48分,一名男子出现在店门口。他穿着白衬衫,带着头套和手套,背着一只黑色背包。

  男子先拿出一件衣服铺在地上,接着掏出一把小锤子,砸开玻璃门边的一扇玻璃。碎了的钢化玻璃稀里哗啦往下掉,大部分落到了衣服上。他进入店里,卷走了展示柜上的玉器和原石。整个过程不到4分钟。

  男子出手麻利,动作迅速,不慌不乱,装备齐全,民警分析他是个老手。

  尽管男子全副武装,可他一路逃跑的过程还是被沿途监控都给拍了下来。鄞州警方动用了20多名警力,足足看了4天监控,一直到25日下午5点多,才找出男子的落脚点,位于鄞县大道边的盛世天城小区。晚上8点半,一位便衣民警在小区电梯里偶遇男子,随即联合同事将其抓获。

  4个月前他刚大学毕业

  为创业筹资金制定盗窃计划

  男子叫小吴,24岁,江西人。他一米七十出头,身形偏瘦,架着副眼镜,看上去挺斯文,今年6月刚从一所航空类高校本科毕业。

  7月,小吴来到宁波,进入奥克斯公司做质检工作,月薪三四千元。才干了两个月,他就辞职了。他想自己干一番事业。那么问题来了,创业的初始资金哪里来?家里可没有那个条件。

  这时,小吴想到了玉石。从上大学开始,他就喜欢玉石。于是,他转到了宁波古玩城。

  看着店里琳琅满目的各种玉石,小吴动起了歪脑筋。何不偷些玉石卖掉,这样就有创业资金了。

  自此,他便处处留心观察。经过五六次的踩点后,他盯上了古玩城内一家比较大的玉石店。

  此外小吴还发现,古玩城的安保并非密不透风,虽然每时每刻都有保安值班,而且一到下班时间,古玩城的5扇大门都会锁死,但很多店铺还在装修施工阶段,一家店面外侧的大门只有几块木板遮挡,很好进入。期间,他还摸清了古玩城夜间值班保安的巡逻时间与路线。

  之后,他开始细细制定计划。首先是自身防护,他准备了头套和手套;逃跑工具,他租了一辆电瓶车;为了隐匿藏身处,他又在距离古玩城几公里寻了一处废弃的工棚,10月18日将电瓶车藏匿于此。

  换装、绕圈,他费尽心机

  4天后终于落入法网

  想到盗窃玉石必须要砸玻璃,声音会很响,小吴想计划在下雨天动手。无奈秋高气爽,没雨可下,他等不及了。

  10月22日凌晨2点多,小吴找到工棚,骑上电瓶车来到古玩城,通过事先锯开的木板地进入市场里。一切都很顺利,得手后,他沿着事先预定的路线逃回了公棚,休息了20分钟。他知道这一路很可能有监控,于是故意混淆视线,想让警方误以为这里便是他的窝点。

  接着,这个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开始了一系列的扫尾工作。不停地换地方藏玉石、藏背包,把电瓶车换成了自行车,接着买衣服、换装,几天里不间断地绕来绕去,情节曲折简直堪比谍战剧。

  10月25日下午,他觉得一切工作都完成得差不多了,便把电瓶车还给了租车点,准备拿点玉石回家把玩,不想被警方逮了个正着。被抓时,他正要去小区池塘里查看藏匿的4块小玉石。

  “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错了,被你们发现了?”面对民警,小吴一点也不惊慌,只是一脸诧异。在他看来,自己精心策划并且看上去天衣无缝的计划,不可能这么快就被警方攻破。

  的确,警方也承认,差点被小吴绕晕了头。可他有一个致命的特点,那就是走路甩膀子,还有很明显的罗圈腿,这使得警方能够在监控中牢牢锁定他的身影。

  证据摆在面前,小吴只能耷拉着头承认了作案事实。目前,他因盗窃被刑拘。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