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孔子和平奖”又遭拒领 北大:奖项与己无关

2015年10月29日 08:5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个奖项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由中国民间机构设立的第六届“孔子和平奖”,今年颁发给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据津巴布韦媒体报道,10月26号,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乔治·查拉姆巴确认,穆加贝拒绝接受“孔子和平奖”,理由是认为这个奖项的公信力存疑。

  此前已经颁出五届的“孔子和平奖”,只有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一诚法师出席过颁奖典礼领奖,其余所有获奖者都拒绝领奖。那么,“孔子和平奖”究竟是一个什么奖项?为何遭到绝大多数获奖者的拒绝却依旧年年颁发?

  孔子和平奖,主办方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如果没有“有限公司”这四个字,前面的名字听上去更像一个学术机构。孔子和平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谯达摩也是一位当代诗人。对于网传的津巴布韦总统拒领他们设置的“孔子和平奖”一事,谯达摩回应:津巴布韦总统并没有表态。

  谯达摩说,他们和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沟通了,穆加贝总统没有说任何话,27号大使馆还回复称到现在总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对于津巴布韦总统获奖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28日)表示:“穆加贝总统是著名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领袖、非洲一体化的重要推动者,也是中国的老朋友。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后来了解了一下,“孔子和平奖”系由在香港注册的一家中国民间组织设立并举办的颁奖活动。”

  9月28号,“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宣布将2015年第六届“孔子和平奖”颁给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奖金50万人民币,以表彰他推动非洲的和平事业。同期入围2015年第六届“孔子和平奖”的人选还有:比尔·盖茨和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法师等。

  对这次评奖,有人称之为“一场损害国家形象的闹剧”,谯达摩说:“任何大奖刚创办几年都不可能马上就有权威性,就如同读书,也是从幼儿园读到博士,不可能一步就读博士。他的权威需要时间需要沉淀需要一步步来。”

  对于从设立之初便争议不断的奖项,谯达摩表示,将一直坚持办下去:“孔子和平奖不论穆加贝总统拒不拒绝,都要继续往前走。我们是民间的,他们来不来我们都要坚持评奖原则,来不来没关系,来了我们欢迎,不来我们尊重。”

  在今年8月16号举办的孔子和平奖启动发布会上,除了写明孔子和平奖的主办方外,还有3家企业作为承办方,以及名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委员会”作为协办方。记者采访了名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委员会主席周健斌”。

  不少网友认为这个奖项没有公信力,周健斌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现在影响力还不大,也需要再发展几年。“孔子和平奖”是民间组织,和北大没有直接关系。就像他是北大的一个工作人员,是以个人身份支持这个工作。

  随后,记者向北京大学党委宣传处求证。北大党委宣传处称,北大没有这个机构,也没有这个人。北京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查阅了相关人事信息后回复,北京大学没有这位工作人员。在职、退休的都没有。

  据了解,“孔子和平奖”最初由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于2010年创办,但2011年9月就被文化部叫停,称评奖活动“正在筹备尚未报批”。当年10月,该奖主办权转给在香港注册成立的“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为一个民间奖项。奖项设立以来,曾颁发给台湾的连战、俄罗斯的普京和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等人,但所有获奖者中,只有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一诚法师出席过颁奖典礼领奖,其余获奖者都拒绝领奖。

  民间组织、和平奖、国外领导人,这三个元素连在一起,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对于颁奖,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禁止企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项。

  岳屾山说,只有对科学技术奖的这类有明确规定,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国务院可以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社会力量要想设立这种科学技术奖应该在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来颁奖。除了科学技术奖外,目前没有发现对某些奖项和颁奖主体有一些限制性规定,那就意味着基本上谁都可以设奖。

  岳屾山同时提到,有颁奖的权利,并不意味着奖项具有权威度和公信力。他说,设立奖项,奖项本身是否有公信力,是否能够引起社会反响还要看奖的本身和颁奖主体,以及评奖过程和获奖的人是否带来影响。如果颁奖出去,别人不领,或者觉得这个奖对他无所谓,或者在社会引起负面影响,后果也只有这个颁奖团体或者企业自己承担了。 (记者车丽)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