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墙头上一滴血 "供"出入室抢劫杀人案真凶(图)

2015年10月29日 09:1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凶手作案时使用的凶器。

  2012年6月27日下午,胶州一鞋厂女工被发现惨死在家中,身上被捅多刀,凶手作案手段十分残忍。经过对家属的询问和周边的走访,民警迅速判定,该案为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然而由于被害人家属和医务人员在急救被害人时,把现场破坏,没有提取到有用的线索,破案一度陷入僵局。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一位细心的民警发现了墙头上留下的犯罪嫌疑人血迹,案件由此拨云见日……6月29日,在案发44小时之后,民警在潍坊寿光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志伟,他当天连续盗窃了四家,在被害人家中仅偷了400元钱和一部手机。

  1 案发女工家中血迹斑斑

  在胶州市城区北部,原北关街道办事处有个老铁路职工宿舍,就建在胶济铁路北侧,是一大片平房。由于地处偏僻,往来不便,原来的铁路职工早就搬走了,只有一些打工者、拾荒者、小摊业主等人员在这里居住,时年49岁的牛英珍就是其中的一个。

  2012年6月27日下午3点多,上了一整晚夜班的牛英珍还在家里熟睡。渐渐地,她隐约听到屋里有窸窸窣窣的响声,熟睡的她以为还在做梦,并未加以理会。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牛英珍逐渐清醒过来,睁开眼看了一下情况,竟是个男人的身影,在翻她家的抽屉。

  见此情况,牛英珍知道家里进贼了,一向不怕事的她赶紧起身,冲向小偷,拽住他的胳膊不撒手,并大声呼喊抓贼。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小偷突然被抓,心里十分焦急,于是奋力挣脱,从口袋中掏出一把水果刀,向她脖子狠狠刺去……

  下午5点半,牛英珍的女儿杨颖回到家中,在推开门的一瞬间,杨颖整个人被吓傻了,只见屋里墙上、地上、床上全是血,床上有个人被被子蒙住,杨颖颤颤兢兢走向屋内,内心祈祷着不是自己想象中发生的事情,然而掀开被子,倒在血泊当中的正是她的母亲牛英珍。

  牛英珍穿着睡衣,头朝南,面朝东地躺在床上,已经没了动静,杨颖失声痛哭,大声叫着:“妈,你怎么了,妈,你别吓我啊,妈,妈……”此时,周边几个邻居闻声赶来,看到眼前的情况,赶紧拨打了120和110。120的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对牛英珍进行急救,然而由于失血过多,没能将她挽救回来。

  2 判断 入室行窃起歹意

  警情迅速上报,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第一时间赶来,和胶州市公安局民警汇于一处,成立联合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力调查。

  情绪稍稍平静一些的杨颖告诉民警,当天中午12点的时候,母亲还给自己打过电话,不知道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竟然会变成现在这样。民警问杨颖:“你母亲平时有没有和别人结仇?”杨颖边抹眼泪边说:“我妈平时为人随和,性格很好,没见过她和别人有过什么矛盾。八年前我的父母离了婚,我还有个弟弟,今年刚考上大学,为了给弟弟筹学费,妈妈平时除了在鞋厂上班外,还在家包饺子,卖给饭店挣钱。”

  与此同时,其他民警正在现场进行仔细勘查。民警发现,牛英珍家中两个屋内均有明显的翻动迹象,就问杨颖家中是否丢失了什么东西,杨颖这才注意到,母亲的手机和钱包都不见了。

  根据现场初步勘查情况和杨颖、邻居们的叙述,专案组认定,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趁被害人熟睡时,入室行窃,遭到反抗,从而演变成了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随后经过尸检,法医得出结论,被害人牛英珍因颈部有多处锐器伤,造成失血性休克死亡,死亡时间为6月27日下午3点到4点之间。

  3 调查 八旬老太曾见疑犯

  牛英珍居住的宿舍区是一个封闭的院子,北侧是某农药化工公司,南侧是胶济铁路。由于这里胡同很多,陌生人很容易迷路,犯案后不易逃脱,而且这里的住户多为外来打工的暂住人员,所以民警首先怀疑有可能是周围的熟人作案。

  在有了初步判断之后,专案组立即开展侦查工作。一是细致勘查案发现场,提取有价值的痕迹和物证,入库进行比对,并以现场为中心扩大搜索范围,寻找犯罪嫌疑人遗弃的作案工具。二是走访周围的群众,寻找可能存在的目击证人,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继续询问死者牛英珍的家属和邻居,排查其各种社会关系,挖掘有利于破案的线索。三是调阅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查找犯罪嫌疑人作案前后的踪迹,并梳理年初以来,发生在胶州的所有入室盗窃、抢劫案件,进行案件串并。四是排查现场周边的旅馆,力争发现可疑人员。

  民警在走访现场周围的居民时,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太太给警方提供了重要线索。老太太称,案发当天下午3点多,她在胡同口坐着的时候,看到有一名20多岁、头发较长的青年男子从广州路上走来,进入了被害人牛英珍暂住处的胡同内,现在想想,当时这个人形迹十分可疑,一直在东张西望。

  得知这一消息后,民警十分兴奋,然而由于老太太年龄太大,很多事情记忆得并不清晰,按照老太太所指的方向,民警并未追查到有价值的线索。此时从案发现场处传来消息,由于被害人家属和医务人员在急救被害人时,严重破坏了案发现场,并未能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案件陷入僵局。

  4 转机 墙头一滴血暴露凶手

  就在民警一筹莫展之际,和牛英珍家相邻的三户居民先后找到民警,称家中也有被翻动的痕迹,其中一家丢失了150元现金,民警顿时眼前一亮,按照三人的描述,随即展开并案侦查,进行现场勘查和证物提取。

  此时夜已经深了,民警勘查范围也由中心现场向外围逐步推进,除了三户邻居家中之外,民警还对几家的院落和外墙进行仔细搜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由于胡同内没有任何照明设施,路面十分黑暗,民警只好打着手电进行搜索,希望能寻找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然而几经搜寻,现场勘查组的民警们并未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大家都有些垂头丧气,就在大家准备撤离开展其他调查时,黑暗中,一位细心的民警突然发现了有一处墙面似乎有脚印痕迹,他拿出手电上前观察,判断此处必然有人曾经蹬踩过,民警顺势翻上墙头,一滴血迹出现在视野中。民警未加细想,迅速将血迹提取,火速送交,连夜进行处理分析。

  与此同时,各项侦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当中,当晚,专案民警一夜没合眼,走访了52户周边群众,重点排查了46名旅馆留宿人员,调阅了11处周边监控视频,期间排除了周边人员的作案嫌疑,也未在旅馆留宿人员中获得有效线索,监控视频中也没有出现老太太描述的嫌疑人身影,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一滴血的检测结果。

  6月28日上午,现场勘查组的民警在案发现场北侧土路旁的杂草丛中,发现了凶手遗弃的被害人牛英珍生前使用的手机,这意味着又一个线索中断了。正当专案组上下心灰意冷时,传来了重大消息,在邻居家的外墙墙头上提取到的那一滴疑似血迹,经过技术分析,入库比对,成功比中了一位叫张志伟的青年男子,此人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5 搜寻 凶手露出真面目

  网上资料显示,张志伟,男,1987年出生,山东省新泰市羊流镇大洼村人。2005年7月,曾因涉嫌抢劫、盗窃,被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考虑到张志伟有作案前科,又和老太描述的嫌疑人样貌极为相似,专案组认定,张志伟就是他们找了整整一夜的入室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罪犯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这给侦查员十分疲惫的身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然而现在张志伟究竟身在何处,又如何对其进行抓捕?这成了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的又一个新的难题。专案组首先将张志伟列为了网上逃犯,综合运用各类警综平台,搜索他的蛛丝马迹。

  考虑到张志伟是新泰市人,犯案后有可能回到家乡进行躲避,专案组安排了一组民警前往新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开展工作,对张志伟的家人进行调查,希望他们能够配合,劝说张志伟早日自首,急取宽大处理。然而张志伟的家人向民警表示,张志伟自2012年刑满出狱后,就与家人断绝了联系,以他们也很想知道他究竟在哪。

  与此同时,办案民警对张志伟在胶州的行动轨迹也展开了搜寻,围绕着张志伟的吃、住、行、娱四个方面,进行追踪,并对张志伟在胶州的社会关系走访调查。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张志伟在案发前的三天时间里,经常在胶州市原胶北镇某网吧上网,也是这个网吧的熟客。在该网吧,通过与认识张志伟的人进行沟通,民警获取了张志伟的QQ号码和手机号,然而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在原胶北镇,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将张志伟在胶州的关系和活动状态逐渐理清。原来,自2012年初刑满释放后,张志伟离开家乡来到原胶北镇某机械制造企业打工,在车间里制造液压管,由于手艺不精,人也懒惰,经常光顾网吧,干出了不少次品,老板见此就将张志伟辞退了。张志伟又去了潍坊打工。今年6月份,因在胶州的工资未结清,他又回到以前的企业要钱,因此在原胶北镇暂住了一段日子,也应该就这个时间里犯下了血案。

  6 抓捕 正干活被擒

  大白天就敢入室盗窃,还敢出手杀人,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恶魔,民警们急切地想把他绳之以法。

  在获知张志伟仍在潍坊打工后,专案组立即将办案重心转向潍坊,并派出民警前往潍坊市公安局,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进行调查,搜索张志伟的踪迹。在潍坊,民警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经过艰苦细致的走访摸排和分析比对,最终掌握了张志伟活动的基本情况。6月29日上午,从潍坊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张志伟此时正在潍坊寿光活动。

  战机稍纵即逝,侦查员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亲手抓到这个杀人凶犯,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也让关心此案的市民放下心来。当天中午,专案组民警赶到寿光市羊口镇,在张志伟的落脚处悄悄布下天罗地网,此时的张志伟未察觉到有任何异常,中午休息过后,他来到工地上继续工作。

  下午3时许,一切都已准备就绪,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从四面八方拥向张志伟,还未反应过来的张志伟没有作出任何抵抗,被民警轻松抓获。随后,民警前往他的家中,查获了其作案时穿的黑色衬衣和黄色平底休闲鞋。

  刚刚抓捕到案的张志伟此时还惊魂未定,他还不明白自己究竟为何这么快就被抓获。考虑到张志伟曾因盗窃、抢劫被判过刑,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民警决定在回胶州的车上进行突击审讯,不给其充足的时间构筑心理防线。在车上,民警开门见山,抛出证据,张志伟猝不及防,无法自圆其说,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犯罪的全部事实。

  张志伟交代,自己平时好吃懒做,又好上网,因上网缺钱,才想着去偷点。6月27日下午,他拿着一把水果刀,从广州路进入胡同内,先后翻墙进入三户居民家中,盗窃了现金150元,随后又翻墙进入了被害人牛英珍的住处,在行窃时惊醒了熟睡的被害人,遂持刀刺割其颈部数刀,抢走了一部手机和400元现金。杀人后,惊慌失措的张志伟不敢从门口走出,他翻过铁路围墙,沿着胶济铁路一直往西逃跑。

  7 尾声 寻回消失的凶器

  张志伟到案,审讯结束,民警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6月30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专案组民警趁热打铁,冒雨押解犯罪嫌疑人张志伟来到牛英珍家指认现场,并按照其供述,组织了50余名警力开展地毯式搜索,成功寻找到了其遗弃的作案时穿着的黄色长裤和牛英珍的钱包、身份证、医保卡等物证,长裤上的血迹已经干透变黑。

  然而,在搜索过程中,办案民警却一直未能发现作案用的水果刀这一关键物证,如果始终无法找到,就意味着没有直接证据,也就无法将犯罪嫌疑人与此案牢牢绑定在一起,这成为了专案组上下的一块“心病”。办案民警并未死心,民警认真分析了张志伟的供述,确定其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但有可能由于作案后的恐慌,忘记了丢弃凶器的地点。随后,民警又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回忆作案后逃跑的过程,多次实地印证,最终成功找到了那把水果刀。至此,胶州“6·27”入室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民警在带领嫌疑人张志伟指认犯罪现场时,杀人嫌犯被抓住的消息不胫而走,平时少有人住的铁路职工宿舍周围聚集了数百名群众,有人感到惊讶,有人情绪激动,更多的人表达了对民警神速破案的赞赏。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妈拉住民警的手,连声说:“这么快就抓住了坏人,真是不容易啊,你们真厉害!”

  文/本报记者 魏超然(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图/警方提供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