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20万部“一键通”两年尴尬:服务全虚设

2015年10月30日 09:0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离乡在外工作的朋友来说,您一定会遇到过这些问题:老人独居在家安全情况总让我们挂心?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家里的卫生也成了头疼的问题?身体不太好的情况下老年人独自出门怎么才能第一时间联系上他们?老人记性不好一下子总想不起来子女的电话怎么办?

  2013年,武汉市向中心城区和新城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20多万部“一键通”手机,“一键通”手机不同于普通手机的地方就在于,老人只用按一个键,就可以享受到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助餐应急、精神慰藉等4项基本居家养老服务。两年多过去了,当年备受关注的“一键通”,是不是真的“通”了呢?

  家住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跃进社区的徐大爷就有一部社区免费发给他的“一键通”手机,从两年前拿到这部手机开始,徐大爷就一直在关注着“一键通”承诺的各项服务能不能到位。让他失望的是,直到今天,这部手机也仅仅只能接打电话,说好要开的服务功能,一项都没有开通。

  徐大爷说,“一键通”使用两年了,两年以后呢,“一键通”的终端老人求助、求助医生、购物或者是买菜,打这个手机根本没这些功能。红键是报警信号,总是盲音。他打电话打到民政专管这一块的人,他说我们这里光停电,平台建立不起来。

  徐大爷说他为这事找蔡甸区民政局和社区打听了好几次,都说终端平台开不了,那些平台上的服务自然就更是遥不可及了。记者向蔡甸区民政局求证此事时,该局福利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通“一键通”确实有困难。

  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一键通”只能白天工作,晚上不行。报警电话直接连到社区的,只有上班的时间才有人。用餐也挺麻烦,民政局想有这个服务,但是现在没人愿意提供这个服务。收费高了,老人不愿意;收费低了,商家不愿意。这个“一键通”最麻烦的就是服务,成了个手机了。服务提供不来,老人们还不如自己下去买东西吃。

  推出“一键通”的本意是为独居老人提供便利服务和紧急救助,而在蔡甸区,不仅是拿着“一键通”手机的老人不满意,基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该拿这个东西怎么办。

  工作人员说:“说个实话,‘一键通’是个失败的东西,原来发了20几万个,起码有一半、10万左右都停了,剩下的10万就当电话在打。比如说送饭,店里买是10块钱,送餐去要10几块钱。要急救的话,打110还快一点,打那个电话,他又要打110,过程一样的。不具备实力,政府又非要搞‘一键通’。整个社区对“一键通”不是很满意,基层对它意见也很大。”

  设想良好的一键通项目,显然并没有畅通起来。平台建不起来、“一键通”手机业务资费贵、配套服务性价比不高,都成为影响老年人使用的主要原因,甚至基层工作人员都觉得拿这个项目没办法。

  当然,“一键通”在武汉也并非完全遇冷。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每天都要接80到100个电话。有一位张大爷从汉口某社区搬到百步亭社区住,原本不用“一键通”的他也开始用了。张大爷说,原来的社区服务跟不上,但来到了百步亭后,电话那头就像百事通,知道老人每个麻烦事该如何解决。

  为老人办的一件好事儿为什么在有的社区推广不开?为什么是冷热不均的情况?

  湖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刘辉对此进行了回应:“主要问题一个是发展不平衡,在中心城区的部分街道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因为人口密度小、居住分散,效果不是很好。第二就是养老服务的供应商这块,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不够,需求又很分散,供应的规模不成效应,很多供应商不愿意提供服务。武汉市针对这个问题,也在认真地进行调研,一是要加大运营社会化的力度,多给养老供应商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包括“一键通”信息平台的运行,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化力量,保证它24小时运行。整合“一键通|”与“互联网+养老”,让子女在互联网上为老人购买服务,再上门提供养老服务。不一定就是现在的居家养老服务就只有“一键通”,我们正在探索多种方式的选择。”

  其实,我们梳理近两年的新闻发现,除了武汉,“一键通”在多个地方都有推行,比如杭州、大连、北京等,但是推行效果大多不好,究其原因,一方面,老人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低,另一方面,“一键通”从根本上没有找到推行的有效路径,从平台的搭建、费用的收取、各方的融合到终端的落实。

  很多人把“一键通”当作“电子保姆”,觉得一机在手,老人的需求都能被满足,但细想,电子保姆不如保姆,保姆不如家人,在外工作的我们还是多关心关心家中的独居老人吧。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