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名农民赴俄种菜被扣押 外出淘金警惕“黑中介”

2015年10月30日 09:0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圆自己的出国淘金梦,近年来不少打工者通过对外劳务中介出国打工赚钱。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6月,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6.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0.9万人,同比增长3.5%。但大量无资质企业和非法中介机构、个人,未经许可,擅自组织外派劳务,却引发了很多问题。很多务工者缺少出入境法律知识,对国家的相关签证制度与相关政策也知之甚少,引发了不少矛盾或纠纷。

  今年年初,河南洛阳市嵩县旧县镇童子庄村的部分村民到俄罗斯打工种菜,合同到期后,老板不仅不给他们发工资,还要他们交6万元“赔偿金”,不交钱就押着护照不放人。13人滞留当地至今不能回国。这些滞留的农民打电话向国内的家人求救,事情才得以被揭露。究竟他们在俄罗斯遭遇了什么?这些务工者何时才能顺利回国呢?

  10月19日,童子庄村村民孟良(化名)接到远在俄罗斯务工的父亲的电话。父亲让他马上凑6万多块钱打过去,否则就无法回国,甚至还有生命危险。

  与此同时,包括童子庄村及附近村庄的多户村民,都接到了远在俄罗斯亲人的要钱电话。他们差不多都是在今年年初,经人介绍到俄罗斯务工种菜。可是合同到期后,有13名农民仍被滞留在当地,无法回国。孟良说,去年年底,洛阳市伊川县的凌某来到村里称,可以介绍村民到俄罗斯务工种菜。凌某背后有没有合法的劳务中介,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孟良现在都说不清楚。

  孟良说:“凌某就相当于一个个人中介,当时我们都没有想到会这样。嵩县是全国的贫困县之一,而童子庄还是在山区,交通闭塞,条件差,非常贫困。中介表示到俄罗斯务工种菜,每人每个月可以拿5000多工资,包吃住,不辛苦,还有人指导。因此村子里包括他父亲在内的不少人,都动了心。”

  今年年初,孟良的父亲等一行13人,与哈尔滨双城市一吕姓老板签了合同后,到距离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200公里的地方种菜。父亲刚到俄罗斯时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但是后来,老板就以人身安全为由,将他们护照全部收走。孟良说,在那儿工作最少每天要工作17、18个小时,有时候甚至没有休息时间,工作量非常大,人身自由还受到控制。

  今年9月份合同到期,老板不让他们回国。吕姓老板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务工者种菜不按照技术要求操作,并且没完成规定的种植任务,使其蒙受损失。因此,不仅没有工资,每个打工者家属还须向他赔偿6万元左右,赔偿到账后其家人才可回国。

  无奈之下,国内的家属们选择寻求当地领事馆以及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的帮助。志愿者联盟负责人许文腾透露,他们寻找村民的过程并不顺利,通过几天搜索才锁定其位置。

  许文腾说:“在接人的过程中,种菜的大棚里面有几个看管的工人,是东北人,不给开门,然后开了门就拿着大棒子威胁我们。一般解救过程中我们从来不和对方发生暴力冲突,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们就报了警。”

  据了解,当天警方把其中12人带回警局进行调查。许文腾告诉记者,在俄罗斯的志愿者今年已经帮助200多个类似的务工者回国。以他的判断,这次被滞留的十几名务工者肯定属于非法务工。而且因为他们去的时候拿的签证是一种商务考察签证,根本就不是工作签证。什么都没有。中介也是非法的,

  中国驻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负责人称,这十几名被滞留的务工者,的确和老板有纠纷,他们属于非法务工。领事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些人的护照被老板收走了,而他们本身是属于违法务工,就得按照俄罗斯法律,经过法院判决,遣送出境。因为是非法务工么,没有正式的劳务手续。

  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告诉记者,目前这12人已经开始办理回国手续,最快下周一就可以回家。他们和老板之间的纠纷,双方各执一词。这样的话先让他们回国,回国之后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但是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负责人也表示,涉及到非法务工的情况,不论是务工者还是雇主,维权起来都很困难。因为不论是雇主还是务工者,他们本身可能都有过错,他们拿旅游签证或者商务签证就外出务工了,本身就是非法的,这里面劳资关系很复杂。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务工人员不走正规的输出手续,发生纠纷以后就不太好处理。

  根据我国《办理劳务人员出国手续的办法》相关规定,对外劳务合作经营公司是指经商务部许可并持有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的企业。判断承办出国劳务的公司及其工作人员是否合法,要审查其“三证一照”,即《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职业介绍许可证》以及营业执照。因此领事馆工作人员提醒出境务工者,“打洋工”须谨慎,不能因追求“马上有钱”落入“黑中介”陷阱,要走正规劳务输出渠道。

  领事馆提醒,对于外出务工者,一定要选择商务部确定的有外派劳务资质的大型公司。国内的一些非法中介往往进行一些口头承诺,有时候签合同,合同也不是很规范。有时候可能合同都没有。建议大家走正规的劳务输出手续,出国务工的一些输出大省的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综合治理。

  近年来我国的出国劳务主要就三种组织形式:一是国家政府部门有计划有组织地根据与外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安排出国劳务;二是有关公司、企业等根据与外国公司或企业签订的劳务合同派遣出国劳务;三是具备出国劳务条件的个人通过国外的亲友等联系的出国劳务。如果要出国务工,您一定要仔细甄别相关的资质,走正规通道,一旦出现问题,也能保证自己正当维权。 (记者王逸群)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