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道限宽门挡道阻碍消防车 失火村民索赔镇政府

2015年10月30日 16:1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村道限宽门挡道阻碍消防车失火村民索赔镇政府
村道上设置的限宽门

  村道限宽门挡道阻碍消防车 失火村民索赔镇政府

  25日下午,自贡市大安区团结镇楼房村一村民家中突发火情,经消防扑救,村民的二层小楼得以保全,但有财物损失。事后,村民游天佑认为,原本应在10多分钟就能赶到的消防车,因村道上设置的两道限宽门迟到20分钟,镇政府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当地镇政府则认为,火灾系村民家中线路老化引发,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及时为消防车通行排除障碍,不应担责。那么,村道上究竟该不该设限宽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为此进行了多方走访。

  限宽门挡路

  消防车多花20分钟才赶到灭火

  25日下午4时许,自贡市大安区团结镇楼房村游天佑家二楼卧室突然失火,附近村民随后拨打了119。35分钟后,自贡市消防支队凉高山中队赶到现场。经过扑救,游天佑的二层小楼基本保住了,但起火卧室被烧得一片狼藉,柜里的数千元现金也被烧得残缺不全。

  凉高山消防中队指导员岑仕伟回忆,当日下午5点多,中队接到任务,全队消防员和4台消防车紧急出动,5分钟抵达东环路。就在即将进入村道时,队伍被设在村道入口的限宽门挡住了去路。岑仕伟称,只有一辆水灌车可通过,但车顶的水炮却超高。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岑仕伟发现车队后面有一辆翻斗车,刚好能通过。遂请翻斗车司机通过抬升车厢,强行顶起限高架,将限宽限高路障清除。“在这里耽搁了10分钟左右。”岑仕伟表示,好不容易到达村道出口,又遇到限宽门,岑仕伟再请翻斗车司机用同样办法将路障清除,之后才抵达火灾现场。为通过两道限宽门,消防车队大约花了将近20分钟。原本消防车10多分钟就能抵达事发现场,结果用了大约35分钟。

  “只有6公里,消防车却跑了半小时,都怪村道口设置的限宽水泥墩。”面对财物损失,游天佑认为,限宽门挡住消防车通行,延误了灭火。镇政府应对其家中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镇政府回应

  限宽是为安全 征求过村民意见

  昨日,团结镇镇长杨彬表示,9月1日,大安区交通、交警、当地镇政府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自华(自贡至威远华场)路场镇段维修改造期间实施全封闭施工,凡过往车辆须经大山铺、省道S206绕行,直至明年1月。公告发出后,个别大型重载货车不按规定绕行,借红旗村村道抄近路行驶。从车辆通行和村民出行的安全角度考虑,10月1日,团结镇政府在征求附近村民意见后决定,在红旗村村道进出口设置限宽门(限宽2.2米,限高2.3米),禁止大型重载车辆通行,并安排专人值守。

  游家发生火灾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协助消防车通行。“失火原因是游家线路老化所致,镇政府不应为其损失担责。”杨彬说,在村道上安装限宽门,是镇政府经过反复研究并征求村民一致同意的。如果不限宽限高,大型车辆借村道行驶,肯定会给安全带来更大的隐患。

  焦点

  村道到底能不能设限宽门?

  消防部门:

  消防通道受阻 消防有权处罚

  村民和镇政府各执一词,那么,从消防安全角度来说,村道能不能设置限宽门呢?自贡市消防支队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但在实际处置农村火警时,确实会遇到一些设置有限宽门的村道挡住消防车去路,致其不能及时抵达现场灭火。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消防部门有权对个人处以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公路局:

  可限高限宽 遇紧急情况须及时解除

  在记者走访中,类似的限宽门在乡镇并不少见。大山铺镇交通办主任邹学刚介绍,该镇有6条村道,其中2条村道安装有限宽门,目的是防止大车破坏道路和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虽然这些限宽门对消防安全有所阻碍,但消防部门目前还难以开出这张罚单。自贡市公路局农建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乡道、村道可以设置限高限宽设施,但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须及时解除限高限宽设施。

  怎么办?

  优化限宽设施 方便救援车辆通行

  团结镇镇长杨彬表示,下一步,镇政府仍会对该村道实施限宽限高,直至自华路维修改造结束;不过会优化限宽设施,以确保在突发情况时方便救援车辆通行。邹学刚也表示,在最初的建设中,确实没考虑到限宽门会影响消防车通行。其称,会马上向上级汇报,对限宽门进行改进或者拆除。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罗敏 摄影报道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